班主任學習心得

2021-08-31 18:53:39 字數 2086 閱讀 8996

公盛小學楊俊

通過這本學期班主任的學習與培訓,我更深切的感覺到,育人比教書更重要,班主任工作可以說是塑造學生健康心理和正確人生態度的基礎。

班主任面對的學生不再是乙個等著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開啟的大門。每乙個學生的內心都是乙個豐富的未知世界,這個世界充滿著求知的渴望、自我實現的設想、社會交往的需求、五花八門的矛盾、突如其來的異想天開。學生的內心世界是乙個等待開墾的世界,是乙個充滿能力量的世界,是乙個充滿矛盾的世界。

隨著歷史的進步,我們的國門開啟了,心門卻逐漸關閉了,人們的內心有了存放隱私的角落。學生的內心更是這樣。班主任教師再也不能指望像以往那樣強迫他們進入我們設定的世界。

反之,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隨著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通過學習我有以下幾點感受:

一、班主任角色定位.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通過本學期的學習與培訓,使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

1、由」偏愛型」走向」博愛型」。班主任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才,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要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而應該通過教育和培養,使每個學生都能成才、成功。

2、由」**型」走向」民主平等型」、。傳統意義上的師生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老師是絕對權威的,學生對老師必須服從的,這種**培養出來的學生固然守紀、順從,但缺乏主動性、創造性,更談不上創新精神了。而現今的新時代呼喚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樹立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的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

比如在班規的制定、班幹部的選舉等都應該多聽聽學生的意見,進行廣泛的民主選舉。

3、由「簡單粗暴型」走向「細緻耐心型」。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重點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班主任的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級管理中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4、由「限制型」走向「開放型」。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著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鍊,學生才會成長。

二、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提高自身素質重要方法就應該是努力學習。常常聽到我的同行們在說這樣一句話:

「沒見過這樣的學生」。其實這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現在的學生的確與原來的學生不一樣,想讓學生再回到以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

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當代學生的信任和尊敬。

三、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講究藝術性。

1、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或者說賞識教育。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

對照自己平時的工作,表揚真的是太吝嗇,我也要養成表揚學生的習慣,多用大拇指,注意選準表揚物件、找準表揚內容、選擇恰當的表揚方法。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而是讓學生成長。

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

2、嚴慈相濟,愛是法寶。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

在學習過程中,我看到案例中成功的經驗中無不滲透著為師的愛,真可謂是嚴字當頭,愛在其中,使我不禁想到自己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嚴而缺少的是愛啊,這也就難怪我的學生為什麼表面上對教師是恭敬的,而實際卻沒能達到自己所做工作的預想效果的原因所以,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應該嘗試去做到嚴之有理,愛之有情;嚴而有方,愛而有法。

總之,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為我以後的班主任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0-6-25

班主任學習心得

班主任骨幹教師學習總結 我是重慶市萬盛區的一名普通的教師。14年來一直在邊遠山區默默耕耘,同時做了14年的班主任。我熱愛自己所選擇的教育事業,熱愛每一位孩子。作為乙個班主任,就應該擁有高度的責任心和無比的熱情。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一句話 要成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獻給他們。而愛孩子首先要...

班主任學習心得

班主任培訓心得 本學期,我有幸聽到了很多位優秀班主任的課,他們講得都十分精彩,通俗易懂,我想這和他們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和高深的文化修養是分不開的,聽了這些課讓我受益匪淺。首先思想意識上得到了提高。通過學習我認識到過去做老師想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就必須具備一桶水,現在不僅僅需要的是一桶水的老師而是需要更多...

學習心得班主任

宜川中學 靖邊中學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反思 通過為期三天的考察學習,在班主任工作改革方面,讓我感受深刻的是在宜川中學和靖邊中學學生自主管理,現將考察情況做以下總結 一 考察感受 學校對學生的管理充分的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每天課餘時間 上操和重要集會均由學生自管會進行管理,對學生的行為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