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21-10-09 23:28:39 字數 2796 閱讀 3947

在8月24、25號滄縣中學學術報告廳舉行的為期兩天的專家講座,我有幸參加了聆聽。雖然講座日程只有短短的兩天時間,但給我的感受頗多,受益匪淺。各位教育專家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從學生行為管理與指導到班級主流文化建設,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這次學習不僅使我從理論上提高了對班主任工作內涵的認識,更從這些專家成長歷程中的實際案例上,給了我諸多的啟示。

就像專家講座裡告訴我們的那樣: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首先應該是乙個快樂的人,能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多了解學生,愛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乙個有魅力的班主任首先應該是乙個幸福的人, 善於用激勵方式為學生營造乙個好的學習氛圍;乙個有魅力的班主任一定能夠以自己的激情點燃學生的激情,以自己的理想鼓舞學生的理想,以自己的人格塑造學生的人格。下面我結合工作實踐談談我工作中的感受:

自2023年參加工作以來,除了生我兒子那一年之外,我始終擔任著班主任工作。有的人認為從事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而累人的工作,寧可多教幾節課也不願意當班主任,而我卻不這麼認為。我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活,從中我體會到了教育的快樂,感受到了和孩子們真誠相處的幸福,更享受著這種生活帶來的充實。

尤其當你用一顆愛心改變了乙個孩子,看到了他更大的進步時,那種幸福感覺更會充盈著整個身心。

我班上有個叫於xx的學生,胖乎乎的,能說會道,是個挺可愛挺聰明的男孩。可是在學習方面他卻讓人很著急,上課時思想老是不能集中,做作業動作很慢,老是磨蹭磨蹭,拖拖拉拉,而且不肯動腦筋,回家作業經常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書寫非常潦草。經了解,由於他的父親過早的去世,家庭負擔又很重,他的母親只得招夫養子又為他找了乙個爸爸,而他卻心存牴觸,故意和父母對著幹。

於是,我經常找他單獨談話,了解他的心理變化情況,並對他時時提出希望。可他口頭上答應得好好的,可行動上卻毫無長進。雖然對他的表現心裡很失望,但我對他卻從沒放棄。

下定決心要盡最大的力量去轉化他! 儘管我家離學校很遠,有20多里的路程,可每天放學後我都堅持留下來把他叫到辦公室,一邊陪他做作業,一邊對他進行思想教育:給他講作為男子漢要自尊,自重、自強,要有錚錚鐵骨,要有不甘落後的精神;給他講做人要有理想,勇於擔當,懂得感恩的道理。

堅持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於化龍已經能夠自己按時完成作業了,我及時抓住他的進步進行表揚, 更令我興奮的是不久他不但能按時完成作業,而且作業的質量也提高了,於是我在批改家庭作業時,總不忘加上一句批語,有的是:看到你的作業進步,教師真高興!;有的是:

持之以恆是種精神,你一定要堅持到底呀!等等。為了提高他的學習成績,我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生活上關心他、愛護他,我還特意安排乙個責任心強、學習成績好、 耐心細緻的魏旭宇同學跟他坐同桌,目的是發揮同伴的力量。

我悄悄告訴魏xx: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讓他在幫助和監督於化龍的同時,用良好的學習行為感染薰陶他,

現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於化龍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他學習上更努力了,紀律上更遵守了,學習積極性更加提高了,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為此,我感到由衷的高興。

我們常常把孩子比做初公升的太陽,那麼這些後進生就是那遲公升的朝陽。作為班主任對待他們「要小心的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這句話或許有些誇張了一點,卻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對待每一位學生都不可疏忽大意。作為一名班主任,只要愛學生,就一定會創造出奇蹟!

而我們卻可獨享這份奇蹟帶來的幸福!

愛就是尊重學生,尊重意味著信任、理解、寬容和接納。我班的韓xx同學學習基礎不是太好,儘管是個女孩子,但上課小動作很多, 做事情也比較衝動,尤其特愛到辦公室告狀,學生私下裡都說討厭他。我仔細分析她的一些行為,發現她之所以愛告狀、做小動作、課間高聲叫嚷等,只是為了引起大家注意而已。

於是,我有意安排讓她組織編排六一聯歡會的舞蹈節目,這讓她既興奮又踴躍。後來我發現,她對班級衛生工作也特別感興趣,我就極力推薦她來擔任值日小組長。但是在全組推選時,很多同學不同意 ,她表現的情緒很低落。

於是我單獨找她談心,了解她的想法,並幫她分析了同學們為什麼不同意她做小組長的原因。她表示只要能做小組長,願意改正缺點,嚴格要求自己。於是我徵求了全班同學的意見,並讓她在全班表態,贏得同學們的信賴和支援,最終她當上了值日小組長。

她在擔任值日組長期間,對工作認真負責,而且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我及時地在班會課上肯定了她的進步,同時,對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學期末,我們班評選進步學生,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說:

「韓xx進步大,選她,選她。」韓xx當時有些害羞,直說:「別選我,別選我。

」但是可以看出,她的內心是甜蜜的。她的甜蜜帶給我的是快樂,是幸福,是一種成就感!

同樣,點燃孩子心靈的火花,就要讓每乙個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賞中。而我班的陳xx同學卻是乙個似乎沒有什麼特色的學生,既不勤奮上進,又不惹事生非,對班級一切活動既不反對 ,又不踴躍;成績平平,也不算最差,很難讓人注意到她的存在。但作為班主任卻從不能忽視任何一名學生。

一次課間操,由於下課稍微晚了點,學生們都急急忙忙的往外擠,我站在講台上,維持著秩序。正好門後面的拖把倒了,學生們顧著擠,好象沒有注意到橫在地上的拖把。這時,陳xx同學擠了過來,告訴大家看著點,別絆倒了,然後把拖把扶了起來。

我被這一幕感動了,做完操後回教室,立刻在班級表揚了陳xx同學,並盡力讚美了她關心集體,為他人著想的好行為。此後,我又著意從她主動借給同學文具,幫助同學值日等一些小事,發現她閃光的地方,及時給予表揚 。漸漸地我發現她變了,上課特別認真,作業完成情況進步也很大,學習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這件事給我啟示頗深:

我們老師的讚美就像是陽光、空氣和水,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我們以賞識的眼光和心態捕捉他們身上的每乙個閃光點,他們回報給我們的也一定是燦爛的陽光!

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所以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壯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所以大海浩瀚無邊;我們用真情容納每乙個學生,不論其優劣,所以我們才桃李滿園!做班主任忙、累,但我們忙得快樂,累得幸福。我知道,我不是最好的,但我有一顆執著的心,有了它我相信一定會做得更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曲海華班主任要培養正確的集體 和良好班風 一 培養正確集體 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 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 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 行為 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乙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 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 支援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良好班...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的,尤其是班主任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那麼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呢?怎樣才能做好學生的培養工作?各路教育專家 學者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而我這個沒有經驗的班主任更加的畏首畏尾,伸不開拳腳,只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其次,抓好平時的安全教育,在小事情中滲透安全意識,養成注重安全的習慣。每次下課的時候,我和任課教師都是叮囑學生,及時開窗通風,不要著急跑出教室,避免與其他同學相撞 在上 階的時候要慢行,不要擁擠。學校安全宣傳活動是學生獲取安全知識的主陣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教育條件,可以進行正規化 系統化 經常化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