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22-02-18 06:13:22 字數 2264 閱讀 2322

學校:育才小學

姓名:張慧萍

時間:2023年10月31日

朝著乙個目標執著地前進

——班主任培訓心得

為了進一步提高班主任素質,促進學生的健康和諧發展。2023年10月,市教育局舉辦了為期四天的三門峽市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在培訓班中,我聆聽了來自北京心理研究所教授、濮陽市小學校長武鳳霞、河南教育學院教授、全國十佳優秀班主任、濮陽市油田十五中段惠民老師等四位專家的講座。

這次參加培訓,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更是一次心靈的滌蕩。

讓我受益最深的是武鳳霞老師和段惠民老師兩人的報告。這兩位專家都是從事教師這個工作崗位

一、二十年,有著豐富的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經驗,他們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無不透著他們的自信和名師的魅力,簡直就是一本無字書,給人以積極向上的力量。在報告中,他們大量引用自己的教學事例,侃侃而談,妙語如珠,給受培訓的老師以強烈的震撼。

聽了武老師的成長經歷後,讓我們了解到名人的成功不是一帆風順的,歷經磨難,才到達理想的彼岸,時時搏擊長空的雄鷹,才是天地間真正的英雄。她的成功在於她的自信,有了自信,才會有激情,她的課堂才富有生機,她能不止一次地找校長聽課,我卻做不到,因為我不自信,不敢向大家展示自己。

有理想,有目標的人,猶如司機有了方向盤,不斷地追求成功,武老師在自己事業上多次修改自己的目標,這正是她在人生旅途中撞擊成功,因為她的堅守,因為她多次去撞擊每乙個可能成功的暗點,才能摩擦出成功的火花。我們只要有這樣種種的衝動和激情,次次撞擊,就能為自己獲取成功的機率。事業貴在堅守,面對失敗從不言棄,面對困難從不服輸,心中的理想之燈永不滅,所以武老師越是在危險面前越坦然,所以他登上了名師的講壇。

武老師的成功在於她的目標,有了目標才有壓力,有了壓力才有成功,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想到我自己,人到中年,家事繁雜,身心疲憊,工作中,早已沒有了年輕時的朝氣、幹勁,每天重複著相同的工作,沒有創新,沒有激情,只想著什麼時候能不擔任班主任的工作,可以少些壓力。對比武老師的成就、才幹、幹勁,我真是慚愧得很。

我下定決心把壓力變動力,課下認真鑽研教材,多向教學名家學習,找到最佳方案傳授給學生。課堂上給學生盡可能多的機會表現自我。最後,我要向武鳳霞老師學習,時時有一顆向上的心,時時有一顆感恩的心。

全國十佳優秀班主任、濮陽市油田十五中段惠民老師在講座中圍繞「教育就是學做人,育心靈」的中心話題,講了「轉化學生要抓反覆,反覆抓,象呵護被折斷的小樹苗一樣精心而有耐心,對犯錯學生要有一顆寬容心」。他說:寬容有時比粗暴更具有震撼力,有震撼力就有凝聚力,就和諧,他總結說:

「和諧就是教育」。他還強調,乙個班級和諧了,班主任說話就有召喚力,但還要善於「煽風點火」,要善於用恰如其分的表揚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誘導,把學生的熱情「煽動」起來,讓學生歡欣鼓舞,熱情洋溢,爭先恐後地努力作好某項工作。乙個高明的班主任就是要能巧妙地讓學生把老師的意圖當作自己的意圖去完成。

在總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經驗時,段惠民老師提出了他的「善抓反覆、和諧教育、寬容之心、巧妙煽動」十六字方針和四字經:即情感上傾注乙個「愛」字,做思想工作突出乙個「細」字,使用方法表現乙個「活」字,處理棘手問題善用乙個「巧」字。

段惠民老師講座中為自己教壇人生總結了一幅對聯:身為鄉村小教師,心繫教育大事業。橫批:享受人生。

段惠民老師的講座幽默風趣,語調抑揚頓挫,寓理於事,**配合,不僅提供了班主任工作經驗借鑑,也上了一堂生動的班主任指導課。

段惠民老師對事業的不懈追求,高超的班主任工作藝術,愛事業、更愛親人的真摯情感,使我深深地明白乙個道理:乙個人的崇高和偉大,不在於他的地位和處所,而在於他的心靈和頭腦……作為一名鄉村教師,段老師能成為全國十佳班主任,理所當然!

我感覺段惠民老師在思想方面根本不是乙個鄉村教師,他的思想很開放、很前衛,他能把「平行教育影響」、「隱藏教育」運用地那麼完美,不得不讓我們敬佩。

工作中再認真,再努力,若是沒有乙個目標,就像是乙隻沒有頭的蒼蠅,到處亂撞,飛得再高再遠,方向不對,不也是白費嗎?沒有目標,就等於沒有努力的方向,不知往哪兒走,更何談成功呢?

是不是有了目標就能成功呢?這還遠遠不夠,還需要乙份堅守,需要乙份激情。

現在我已經為自己定下了乙個目標,並且為了更快地實現它,我把它分解成乙個個小目標,然後用那份堅守,用那份永不言棄的執著去逐一攻克、實現。

我知道要實現自己的目標,我所做的還遠遠不夠,但我會努力。我會努力地去讀書學習,努力地向別人求教,努力地汲取營養,提高自己,來使自己更「強大」,正如有人所說:成長的道路沒有捷徑,只能靠付出。

我相信,只要我不斷地付出,就一定會一步步走向成功。我也堅信,我現在再也不會被困難嚇倒,因為我已學會了「堅守」,學會了「永不言棄」。

請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一定實現我的夢想,達到目標,因為我已把我的目標、夢想留在了心中,並會用乙份堅守,乙份激情,乙份「永不言棄」的執著,一直朝前走……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曲海華班主任要培養正確的集體 和良好班風 一 培養正確集體 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 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 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 行為 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乙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 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 支援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良好班...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的,尤其是班主任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那麼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呢?怎樣才能做好學生的培養工作?各路教育專家 學者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而我這個沒有經驗的班主任更加的畏首畏尾,伸不開拳腳,只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其次,抓好平時的安全教育,在小事情中滲透安全意識,養成注重安全的習慣。每次下課的時候,我和任課教師都是叮囑學生,及時開窗通風,不要著急跑出教室,避免與其他同學相撞 在上 階的時候要慢行,不要擁擠。學校安全宣傳活動是學生獲取安全知識的主陣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教育條件,可以進行正規化 系統化 經常化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