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22-02-24 12:43:42 字數 1705 閱讀 4984

陽家紅我參加了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在這三天,通過**幾位老師的演講及課件,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我看清楚了當今社會的發展新形勢,也了解到現代學生的觀念轉變,與現代學生的時代發展要求。

正是由於很多班主任看不清社會、學生對我們的要求的改變,而導致班主任工作難以開展,事倍功半,徒勞無功。三天的培訓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引導我走出教育的誤區,使我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開闢了新的天地。以下是我對班主任的時代要求的一點看法。

二十一世紀,班主任面對的是學生不再是乙個等著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敲啟的大門。每乙個學生的內心都是乙個豐富的未知世界,這個世界充滿著求知的渴望、自我實現的設想、社會交往的需求、五花八門的矛盾、突如其來的異想天開……學生的內心世界是乙個等待開墾的世界,是乙個充滿力量的世界,是乙個充滿矛盾的世界。隨著歷史的進步,我們的國門開啟了,心門卻逐漸關閉了,人們的內心有了存放隱私的角落。

學生的內心更是這樣。班主任教師再不能指望象以往那樣強迫他們進入我們設定的世界。反之,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

隨著現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更高的時代要求。

一、班主任必須具有一顆愛心。

一位班主任沒有愛能夠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不可想象的。 教師的愛並不是一般意義的愛,它是一種天性和修養的結晶,它是道德與人格的統一,它要求教師具有獻身於教育的遠大理想,它要求教師必須具有偉大的熱愛真理的精神。班主任是教師隊伍裡的排頭兵,所以這種愛在班主任身上體現的最為突出。

對於士兵來說,服從命令是天職;對教師來說,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乙個人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就應該在胸中形成這種觀念。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愛的集合,它該包括世界上除了男女情愛之外的所有的愛——像母親熱愛孩子一樣無私,像父親熱愛兒子一樣嚴格而慈祥,像戰士熱愛祖國一樣忠誠,像兄長熱愛弟弟一樣寬厚,像姐姐愛妹妹一樣溫柔又體貼,像哲學家熱愛真理一樣執著而痴迷。

二、班主任應該有高尚的品格。

人的品格是人自我社會層次定位。乙個人是高尚的,還是卑鄙的,首先不應看他的出身門第,更不看他的財富多少,最終看這個人的品格。 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從他選擇這一崗位起就應該把修煉自己的品格作為自己的終身的必修課。

我們認為,有些班主任工作沒有得到學生的認可,沒有得到學生家長的認可,在教育教育工作中失敗了。這種失敗是多方面的,首先,他們的失敗往往不是失敗在方法上,也不是失敗學識上,而是失敗在品格上。乙個人品格低下,他的行為不可能高大,乙個人品格卑鄙,他的行為不可能磊落。

三、班主任應該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和淵博的相關學科修養。

優秀班主任應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它表現在兩個方面,精通和知新。一方面是對已掌握的知識達到濫熟於心的程度;另一方面是不斷獲取新知。

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心中要有一種永不衰竭的求知慾望,像乙個永不疲倦的探險家,對未知充滿渴望。要不斷吸取新資訊、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四、班主任應該具有創新開拓的科研意識和科學藝術的管理。

教育教學科研能力是優秀班主任素質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基本功。當今社會新事物層出不窮,當代青少年活潑好動。對此,班主任應該給予研究和**,這便要求班主任具有強烈的教育科研意識,在教學教育實踐中,班主任要不斷對教育教學的新情況、新熱點進行研究,在研究中得出正確的結論,進而改善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

現代班主任不應是「兩眼一睜,忙到熄燈」的苦幹型班主任,而應做科學型的班主任、學者型的班主任。

所以說,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新的理念,特別通過這次的培訓,既讓我陷入思考,為我的教育重新作定位,同時為我開創了明天之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堅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曲海華班主任要培養正確的集體 和良好班風 一 培養正確集體 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 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 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 行為 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乙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 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 支援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良好班...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的,尤其是班主任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那麼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呢?怎樣才能做好學生的培養工作?各路教育專家 學者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而我這個沒有經驗的班主任更加的畏首畏尾,伸不開拳腳,只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其次,抓好平時的安全教育,在小事情中滲透安全意識,養成注重安全的習慣。每次下課的時候,我和任課教師都是叮囑學生,及時開窗通風,不要著急跑出教室,避免與其他同學相撞 在上 階的時候要慢行,不要擁擠。學校安全宣傳活動是學生獲取安全知識的主陣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教育條件,可以進行正規化 系統化 經常化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