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22-02-13 19:22:40 字數 3678 閱讀 2286

首先我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參加了市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在歷時四天的培訓中,我認真地聽專家講課,積極地和各班主任老師交流,使我清楚的認識到,為了更好地貫徹黨的教育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班級,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

二十一世紀,班主任面對的學生不再是乙個等著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開啟的大門。每乙個學生的內心都是乙個豐富的未知世界,這個世界充滿著求知的渴望、自我實現的設想、社會交往的需求、五花八門的矛盾、突如其來的異想天開……學生的內心世界是乙個等待開墾的世界,是乙個充滿能量的世界,是乙個充滿矛盾的世界。隨著歷史的進步,我們的國門開啟了,心門卻逐漸關閉了,人們的內心有了存放隱私的角落。

學生的內心更是這樣。班主任教師再也不能指望像以往那樣強迫他們進入我們設定的世界。反之,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

隨著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下面是我參加了這次培訓後的感受。

一、提高自身基本素質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自古以來就強調身教勝於言傳,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還要善於創新,做到以德育德,以個性育個性,以創新育創新。

要想做到這些班主任還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實實在在的影響。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

如:教育學生遵紀守法,教師就不能有違法亂紀行為;告訴學生要尊重他人,語言文明,自己卻滿口粗言穢語,學生也就不可能的到好的糾正。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二、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的本領。育人先育心,只有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

」所以老師要善待每乙個學生,關愛每乙個學生,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當成自己的朋友,給學生以心靈的自由,多與每乙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切實走進學生的心靈,做學生最信任的領路人。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管理班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播撒愛心,對學生一視同仁,用愛關心每個學生

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塑造美好心靈的力量。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的愛等等,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

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也就喜歡上你的課。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師愛要全面、公平。全面公平地愛是指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更要愛;「金鳳凰」要愛,「醜小鴨」同樣也要愛。

只有注入了愛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才能走近學生的心靈,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乙個成功的教育者。

四、班主任要有責任心

教師肩負著即教書又育人的重任。首先,班主任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雄厚的學科專業知識和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其次,班主任還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與責任感、使命感。

這樣就會有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就會有甘為人梯,善為人梯的精神。老師在講到班主任素質的時候,講到了五愛,「愛生如人,愛生如生,愛生如友,愛生如子,愛生如己」對我觸動很大。使我認識到做為學生老師的班主任,要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去尊重每乙個學生,耐心細緻地去指導每個學生。

才能做到對學生的關心,體現出班主任的責任心,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良好的教育。

五、為人師表,樹立良好的形象

班主任是學生人生路口的領路人,班主任的德才學識、情感人格、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遠的影響。班主任應加強自我修養,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風範,要「動容貌」、「正顏色」、「出辭氣」。所以,在工作中,我們應嚴肅自己的容貌,端正自己的臉色,注意自己的言辭,處處嚴格要求自己,重視自我修養,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

六、培養習慣,塑造優秀人才

大教育家孔子雲:「少年居性,習慣之為常。」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因此人就應通過教育,去建立一種良好的習慣。可見,習慣的好壞對人的一生有直接影響。班主任在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方面有不容忽視的責任。

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須「日積月累地練,練到非常熟,再也丟不了」便成了習慣。在此期間,我們班主任需要的是「勤」和持之以恆。

七、潛心科研,不斷開拓創新

教育教學科研能力是優秀班主任素質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基本功。當今社會新事物層出不窮,當代學生活潑好動。對此,班主任應該給予研究和**,這便要求班主任具有強烈的教育科研意識,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班主任要不斷對教育教學的新情況、新熱點進行研究,在研究中得出正確的結論,進而改善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

每位班主任要做好心育活動課,通過不斷地上課、修改教案,便能形成經典教案。現代班主任不應是「兩眼一睜,忙到熄燈」的苦幹型班主任,而應做科學型的班主任、學者型的班主任。我們要用心育德、用情育德、用行育德。

八、信任學生,尊重學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學生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我們班上也有幾位同學在學習上有些困難,有的同學是因為學習目的不明確,再加上自己貪玩,家長過於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造成了學習成績及各方面都比較差,常受到同學們的鄙視。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掌握了該生的一些基本狀況,與他們單獨交談,讓他們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再如有的同學是因為思想懶惰、不認真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學習習慣較差,造成成績上不去。面對這種情況,我幫助他克服了懶惰心理,校正了學習習慣,讓他們變得愛學習了。

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盡快提高學習成績。班主任要走進學生的心靈,作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教育者,所而做為乙個班主任要善待每乙個學生,做好與每乙個學生的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注意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進行因材施教。

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們,他們才會尊重你。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

九、正確評價,鼓勵學生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如大掃除中,有些學習差的學生勞動表現積極,不怕髒、不怕累,爭做重活,而有些所謂的好學生卻怕髒、怕累,在一旁轉圈。

勞動結束後,我及時作了全面的實事求是的總結,同學們聽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每週寫出工作總結,每月召開一次幹部會議,推廣各自的工作經驗,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體驗,以便更加努力學習。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工作中只有講究科學、創新、藝術,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

我爭取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班務工作水平盡快提高。

總之,經過這四天的班主任培訓,使我真正感到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不僅要關心學生的智,還要注重學生的德,這是新時期對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力爭使自己的班集體更加優秀。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曲海華班主任要培養正確的集體 和良好班風 一 培養正確集體 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 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 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 行為 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乙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 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 支援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良好班...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的,尤其是班主任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那麼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呢?怎樣才能做好學生的培養工作?各路教育專家 學者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而我這個沒有經驗的班主任更加的畏首畏尾,伸不開拳腳,只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其次,抓好平時的安全教育,在小事情中滲透安全意識,養成注重安全的習慣。每次下課的時候,我和任課教師都是叮囑學生,及時開窗通風,不要著急跑出教室,避免與其他同學相撞 在上 階的時候要慢行,不要擁擠。學校安全宣傳活動是學生獲取安全知識的主陣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教育條件,可以進行正規化 系統化 經常化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