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

2021-08-31 18:55:46 字數 1632 閱讀 3674

後亭小學李鵬

2023年8月18至8月20日我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中小學班主任暑期培訓。仔細聆聽學習了李曙光老師《做乙個用心、執著、有思想的班主任》、梁秀平老師《做乙個專業化的班主任一科學、智慧型魅力》、鄭立平老師《班主任,活出你的精彩》、陳宇老師的《今天怎樣「管」學生》、童瑩瑩老師的《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此次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從理論上使我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而一些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在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指導工作,不斷學習、反思、總結,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天的培訓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一、班主任是個「良心活」,幹好班主任更是教師愛心和人質的綜合體現。作為乙個班的班主任,盡到心是個標準,而多付出一點就覺得很奢侈也是乙個標準。李曙光老師說:

「我們每一位老師都是一樣的,我可能是僅僅多做了一點而已。」您看,多樸實的話語啊!李曙光老師的標準是最人性化的標準。

***總理曾說過:「塞得物慾之門,方可挑聖賢之擔」當有的人為物慾「爾虞我詐「、」投機取巧「、不擇手段精心鑽營時,李曙光老師卻選擇了多付出一點的平凡。其實沒那麼多的聖賢可當,平凡的多付出一點的工作也是英雄。

生命不過三萬多天,能做的事是十分有限的,「如果你無法選擇聖賢,那你就選擇平凡、如果你無法掌控命運,那你就緊緊的扼住命運的咽喉一平凡的多付出一點。」不能說人人都是凡夫俗子,但也不能說時勢不會造就平凡的英雄。李曙光老師就是教師中的平凡英雄,應該向李曙光老師致敬。

作為班主任應該多做一點工作。

二、班級管理要高效運轉,學生人人各司其職。會管理班級的教師會覺得班級管理是一門藝術;不會管理班級的教師會覺得班級管理是一杯不得不喝的苦酒。陳宇老師的班級管理經驗確實很實用。

如果班級裡出現無事可做的人,下一步他就是可有可無的人,再下一步他就可能是無事生非的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除之而後快的壓力會帶來無事而生非的動力。每乙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在處理問題時要講方法。

其根本的原則就是既能處理好問題,又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還叫他有活幹。通過專家介紹優秀班主任魏書生、李振西、任小艾等的一些優秀案例,使我認識到與他們存在的差距,在處理偶發事件上,有時缺乏教育機智。要「人人有工作、工作人人幹。

」三、作為班主任要樹立終身學習和服務學生的思想。班主任工作想說愛你不容易,平庸的教師越敬業對學生的傷害越大,教師要經常讀書學習不斷適應新時代要求。我們都是普通教師,學識不夠高,方法也不夠靈活,要多向優秀班主任和專家學習好的管理班級的方法,並根據自身的條件去進行變通應用,只有這樣才會不斷進步。

車爾尼雪夫斯基說:"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要想自己的學生好學,教師必須先好學,只有學而不厭的教師才會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讀書是進步的階梯。從這些優秀班主任身上,我看到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愛好讀書,喜歡積累,在工作中勤於反思,及時總結。對每乙個老師來講,你的學生可能在你的班級裡是百分之一,但在每乙個家庭來講,這個孩子就是百分之百!

就是父母頭頂上的一片天!」所以,我們必須要責任心,認真工作,不要因為自己的知識理念原因而誤人子弟,要為每乙個學生負責,盡心盡力,不求回報,對得起自己的良知,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牢牢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踏實做好班主任的本職工作。

專家說: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今後的工作中只有講究科學、創新、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我將以此次班主任培訓為契機,做好本職工作。

2012.8.21

班主任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為期十天的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訓結束了,極不情願的去,極不捨得的回。這次培訓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既放鬆了心情又學到了釋放壓力的方法,既看到了我的大學老師又結識了一些新朋友。很高興也很意外。趙老師是我大學時的老師,雖然剛離開學校一年,但是真的很懷念,有幸在這次培訓中看到趙老師真的很意外啊!他和學校...

班主任培訓心得

包河區2013年中小學班主任研修學習心得 12月26日至28日,我有幸參加了包河區教體局組織的中小學班主任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收穫很多。從雷夫老師的報告中,我感受到了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了熱愛學習的天使 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了溫暖的家.從南京師範大學趙凱教授和南京市玄武區未成年人心理...

班主任培訓心得

8月20到23日,其時雖是初秋,但我已感受到了秋風送爽,秋色宜人。很幸運,在這樣的日子裡,我參加了全縣班主任培訓。短短四天,傾聽著名師們乙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欣賞著他們精彩的發言,讓我如沐春風,醍醐灌頂,感想體會積於胸中,不吐不快。培訓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師範附小的王文芳 唐翠蘭老師。王文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