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廉政準則》貫徹執行情況自查自糾的報告

2021-08-31 18:53:39 字數 3811 閱讀 2163

報告縣紀委:

按照《臨澧縣《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貫徹執**況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臨紀發【2011】6號)要求,對照《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八個禁止」,「52個不准」,我局認真組織學習開展自查自糾,現將有關自查自糾情況報告如下:

一、學習宣傳《廉政準則》情況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下發以來,我局按照上級的要求,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多措並舉,及時的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進行學習。

(一)成立班子,制定方案,促進學習。首先局成立《廉政準則》貫徹執行專項學習領導小組,負責學習活動的組織領導。局長王衛紅任組長,副局長於坤清、紀檢組長張澤進任副組長,人事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紀檢組,負責日常學習指導和檢查督導,辦公室主任由張澤進擔任,陳麗萍任聯絡員。

其次迅速召開黨組會,專題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與創先爭優及局其它工作同安排,共部署,制定了「動員——學習——討論,自查——反思——整改」的宣傳、學習方案。再次是充分利用電視、網路及相關載體,持久的開展學習活動,提高廣大黨員幹部對《廉政準則》重要性的認識。

(二)多措並舉,步步推進,落實學習。在組織學習中,我們對《廉政準則》的「八個禁止」、「52個不准」進行了持續深入的學習,確保學習落實。一是黨員幹部每人下發乙份《廉政準則》原文,以便於組織學習和貫徹落實。

二是組織召開一次全域性幹部職工專題學習動員大會。就怎樣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廉政準則》作出統籌安排,提出具體要求。三是多措並舉,廣泛開展學習活動,讓《廉政準則》的內容入耳入心。

我們主要採取學原文、上輔導課、討論等方式,並把集中學習與自學、單一學習與豐富多彩的形式、領導帶頭與群眾參與結合起來。局長王衛紅上了一堂題為「加強黨性修養,踐行《廉政準則》」的輔導課,設宣傳專欄1個,**電教片《人生的扭曲》,還組織學習反腐倡廉相關法律法規,各支部還進行了學習討論,營造出一派濃厚的學習氣氛,使學習教育活動分步驟有順序地進行,使幹部職工對學習《廉政準則》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基本內容有了乙個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四是在學習《廉政準則》的基礎上,我們認真對照「8個禁止」,「52個不准」,結合本單位的實際,開展自查自糾,局黨組每個班子成員和股室負責人都寫出了自查報告,以鞏固學習成果,確保《廉政準則》落到實處。

首先是召開高標準的民主生活會,對照「52個不准」進行剖析,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我查詢不適應、不符合《準則》的思想和行為,使黨員領導幹部成為《準則》貫徹實施的表率、學習宣傳的表率、嚴於律己的表率、接受監督的表率和推進落實的表率。其次是對本單位的重要崗位和環節進行自我檢查和剖析,確定重點是工程建設。再次是監督檢查公務用車、公務消費、作風建設以及效能建設方面的問題。

二、對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方面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情況

我局認真開展了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工作,督促領導幹部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和其它有關廉潔自律規定,全體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都對照《廉政準則》進行了認真的檢查和自糾,如實撰寫了自查自糾報告。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我局黨員領導幹部違規收受禮金,違規多佔和買賣住房,違規經商辦企業,利用職務之便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以及旅遊、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利用職權委託理財或獲取內幕資訊謀取不正當利益等違法違紀問題。

三、涉及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方面的信訪舉報及案件的受理、核查、查處情況

公開了政風行風舉報投訴**,目前我局未收到紀檢監察部門轉辦或管理服務物件反映本部門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方面的信訪舉報投訴。

四、建立健全《廉政準則》相關配套制度措施情況及清理相關法規和規範性檔案情況

加強和改進黨風廉政建設,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制度建設是關鍵。今年以來,圍繞關於《廉政準則》貫徹執行的要求,我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建立起長效機制。 一是進一步落實《廉政準則》「八個嚴禁」、「52個不准」規定,設立了舉報**和舉報箱,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監督。

二是制定了《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預防職務犯罪制度》、《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制度》。三是嚴格執行組織人事紀律。修訂和完善了《臨澧縣水利局學習制度》、《臨澧縣水利局關於領導幹部三項談話制度的實施辦法》、《幹部人事管理制度》。

四是完善水行政執法、水利工程建設和機關內部相關管理制度。修訂和完善了《臨澧縣水利局行政執法責任制度》、《臨澧縣水利局行政許可崗位責任制》、《臨澧縣水利工程建設管理辦法》、《財務管理制度》、《四項費用管理制度》。五是完善黨務政務公開,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修訂和完善了《臨澧縣水利局政務公開制度》、《縣水利局黨務公開實施方案》,落實好各項黨務、政務公開工作。六是落實廉政責任制。制定和完善了《臨澧縣水利局督查督辦制度》、《臨澧縣水利局行政過錯責任追究制度》《臨澧縣水利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五、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方向

我局在執行《廉政準則》工作中,由於開展了行之有效的學習宣傳,實行了嚴格的管理,使機關工作呈現出風清氣順、勤政高效、廉潔自律、開拓進取的良好氛圍,促進了各項水利工作的有效開展。但通過自查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1、工作思路不開闊,作風不紮實。比如水利工程重建設輕管理的思想和做法依然根深蒂固,鄉鎮水利服務中心發展平台尚未建立,許多水利工程沒有完全建立嚴格的分級管理責任制,特別是基礎水利設施基本無人管理。同時水患意識不強,重開發輕保護的觀念和行為普遍存在。

水資源汙染比較嚴重,「水保」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得不到有效緩解。另外機關作風建設也尚需加強。諸如上班打卡考勤、日誌填寫還存在消極對待,不堅持、不按時、不認真的現象。

2、接待有超標的現象。我局在對外置待上也制定了制度,規定了基本接待標準,但在具體的執行中往往感覺到所定的標準低了一點,難以操作,無論鄉鎮的同志上來辦事,還是接待上級單位來我局檢查工作,未能嚴格按制定的每桌300元—900元的接待標準執行。

3、公務用車的管理上還不夠嚴格,公務用車監督管理還不到位。隨著水利工程建設專案的增多,用車量加大,在安排車輛方面有些失控。

4、日常辦公用品管理還不到位。公用財物的採購、借用登記還不夠嚴格。

5、在公務活動中有時接受了宴請。特別是在工程建設中接受施工方的宴請時有發生,沒有嚴格遵守好廉潔自律方面有關的制度和規定。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上級紀委的要求,進一步強化制度和紀律的執行力,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貫徹落實《廉政準則》工作不力的,要採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發現黨員領導幹部違反《廉政準則》的,要嚴肅查處,以維護《廉政準則》權威性。

1、進一步加強《廉政準則》的學習和檢查,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對照《廉政準則》的「八個禁止」、「52個不准」逐條學習,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和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時刻不忘黨賦予自己的使命,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

2、嚴格執行機關管理制度。除包乾經費外,縣級以上領導由局辦公室統一安排接待,公務接待費用支出嚴格控制,嚴禁利用**大吃大喝,鋪張浪費,嚴格控制接待標準和陪餐人數,降低接待費用;凡遇大額資金使用,必須經過局班子成員會研究,杜絕亂開亂支現象。

3、嚴格公務用車管理,降低車輛執行成本。一是嚴格建立車輛使用登記制度,壓縮車輛使用頻率,並按照「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落實交通安全責任。二是加強公務用車監督管理,嚴防公車私用。

三是加強車輛的維護和保養,嚴格核定車輛用油、保養制度。採取定點加油、定點維修的方式,建立相應臺帳。

4、加強日常辦公用品管理,大力推行網上辦事和電子政務,打造陽光水利。一是制定日常辦公用品採購計畫,禁止亂採購的現象。所有公用財物造冊登記,新購財物先入賬後發放。

二是充分發揮現有的電子化辦公優勢,大力推行電子化辦公、辦文,節約辦公用紙數量,逐步取消紙質文稿,嚴格控制檔案印刷數量,檔案印刷、影印紙張如無特殊需要均雙面使用。大力推行網上辦事、**和電子政務監察、行政執法監察,嚴防腐敗行為發生。

5、深化廉潔自律意識,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全域性幹部職工都要增強黨性意識、廉潔意識,在各項公務活動中,不得接受影響公平公正執行公務活動的宴請或農副產品,更不能接受現金及有價**。局黨組要在嚴管幹部上下功夫,避免工程上馬,幹部下馬的現象出現。

同時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責任追究。

臨澧縣水利局(黨組

2023年9月24日

關於《廉政準則》貫徹執行情況自查自糾報告

烏海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 市紀律檢查委員會 按照 關於對貫徹執行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的通知 內紀發 2011 11號 要求,對照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八禁 五十二 不准,我局認真組織學習開展自查自糾,現將有關自查自糾情況報告如下 1 學習宣傳...

《廉政準則》貫徹執行情況自查自糾報告

關於 廉政準則 貫徹執 況 個人自查自糾的報告 x管理處 2011年9月29日 x黨支部 一年多來,我在處黨支部領導下,參加了黨支部組織的有關學習貫徹落實 廉政準則 等各種種形式的教育活動,更深入地認識到了新形勢下學習貫徹的重要性,在積極參加我處組織的集中學習的,不斷提高廉潔自律的思想認識的基礎上,...

《廉政準則》貫徹執行情況自查自糾報告

關於貫徹執行 廉政準則 自查自糾的報告 xx管理處 根據市紀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的精神以及處黨支部組織的學習活動,我深入地認識到了新形勢下學習貫徹 廉政準則 的重要性,在積極參加集中學習的同時,不斷提高廉潔自律的思想認識,並對照 八個嚴禁 52個不准 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