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新觀察

2021-08-31 18:51:32 字數 1559 閱讀 7693

1、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意義:(1)、教師是一種特殊職業,教師的個體進步將會影響到社會群體的進步,影響到民族的進步,教師的職業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2)、社會的勞動是在無人監督下進行的,師德維持著教育質量的提公升;(3)、教師的勞動具有獨特的示範性,它的言行要發生遷移現象;(4)教師的勞動具有複雜性和合作性,師德幫助著教育任務的完成。

2、什麼叫做道德:道:指道路,規則,引申為規範,約束,是外在的客體。

德:得到,記憶體於心。道德是內在與外在的有機統一。

道德:一定社會用於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一種行為規範,以善惡為標準,通過社會**、傳統習慣和內心信念來調整人們行為規範的總和以及內在品質。道德的前提是:

一定社會的經濟基礎,是乙個歷史概念,每乙個形態下道德內容是不一樣的,經濟基礎決定社會道德。道德的內容:是評價善惡的標準維繫道德的手段是:

(1)、社會**(2)傳統習慣(3)內心信念

3、什麼是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他人、社會、集體職業工作關係,所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和行為準則及在這個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4、道德的三個基本特點:1、道德是一種非制度化規範,他與政治規範、法律規範這些國家或政治團體制定的制度化不同。2、道德規範不適應強制性手段貫徹,主要借助與傳統習慣、社會**和內心信念來維持的。

3、道德規範是一種內化規範,道德必須內化為良知才能發揮作用。

5、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1)、從教師社會化來看,師德具有全域性性;(2)、從社會地位來看,是的具有超前性;(3)、從教師職業及個人素質來看,師德具有導向性;(4)從教師人格評價來看,師德具有超越一般職業道德的示範性。

6、教師的公正:主要指教師自己的教育活動中,對於不同的關係所表現的出來的公平和正義。它表現在教師與自身、教師與同行、教師與學生等人際關係中。

同時是指教學活動中,對對學生持民主和尊重的態度對不同學生做到一視同人同等對待。

7、教師的良知:是指教師在履行職業義務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意識,是教師生存與教師內心的自製能力。

8、什麼是心理健康:是一種持續的積極的發展的狀態,具有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能有效地發揮自己身心潛能並與社會保持和諧的狀態。

9、素質教育的特徵:1、主體性(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因材施教。)素質教育是強調教育要充分發揮學生主動意識和主動精神,培養和形成學生健全個性和精神力量,使學生主動活潑成長。

2、全體性,是指面向全體學生。反對英才教育,促使每乙個學生在他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3、全面性,要求學生全面發展個整體發展,其德、智、體、美各方面並重。

要求全面發展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科學素質、勞動技能素質和心理素質。(4)、基礎性,基礎教育的重要任務是打好學生基本素質的基礎。(5)發展性

10、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意義:1、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具有效地進行教育活動的必要條件。師生關係是教育中最基本的關係,學校中教育活動以師生關係為基本前提,在教育目標指引下,通過師生之間的複雜的多樣化的互動進行。

2、對學生而言,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學生學習動機的乙個重要**。3、良好的師生關係對學生的另外乙個重要影響是為進入社會後,在社會中與不同的人交往,扮演不同的角色,形成基本的認識與行為方式。4、從教師的角度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推動教師研究學生、研究教學內容、研究教學方法的強大內在推動力。

新師德培訓計畫

新師德中幽默風趣學習計畫 李恆志一 教學幽默的概念 教學幽默是一種藝術,是教師個性和智慧型的結晶。既有經驗的積累,又有課堂教學中靈感的火花。幽默的教學藝術能激發興趣,愉悅精神,活躍課堂氣氛,培養學生情感 二 幽默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1.激發興趣,增強動機 幽默是通過影射 諷喻 雙關語 漫畫 動作 表...

新師德考核細則

3 認真完成教學工作 依據教導處提供的材料按等次計分 滿分5分。3 熱愛學生 10分 1 不體罰 變相體罰學生,不得諷刺 挖苦學生,否則,查實一次扣1分。滿分5分,扣完為止 2 不得偏愛學生,不得歧視學生,更不得強行要求學生離校或將學生攆出教室,否則,查實一次扣1分。滿分5分,扣完為止 4 為人師表...

師德學習總結《新》

2008年 2009年第一學期 呼蘭八中趙洪芳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 這都是師德。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