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崛起教育為基》心得體會

2021-08-31 18:50:30 字數 1826 閱讀 2238

心得體會

學習《中原崛起教育為基》有感

以河南為主體的中原地區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程序加快推進,未來十年,是我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的關鍵時期。「農村是社會的基礎,改造社會必須從改造農村著手,而改造廣大農村,必須從發展農村教育入手。任何乙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農村教育都具有基礎性、全域性性的重要作用。

」(《一定把農村教育辦得更好》)。中原崛起、河南振興,教育任重道遠。下定決心一定把教育搞上去,下大力氣一定讓人才多起來,這是億萬河南人民的強烈呼喚和殷切期盼。

興豫先興教。建設中原經濟區,關鍵靠人才,根基在教育。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是全面推進中原經濟區建設,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的必由之路。

河南是乙個農業大省,農業人口比重較大。因而農村的教師肩負著振興河南教育的重任。

一、作為農村教師一定要加強自身道德修養為振興河南教育做工作

要無私奉獻。農村教育事業是為農民群眾謀利益的善舉,不僅神聖而光榮,而且是大有可為的。人民教師應該把塑造人的靈魂、獻身教育事業作為自己的終身信仰,作為終生奮鬥的事業,幹一輩子而不是幹一陣子。

每一位農村教師都應發揚「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把自己看成是一盞明燈,心甘情願將知識的種子播撒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裡,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業。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學習的模範。教師的素質直接決定了教育的最終效果。

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孩子們的教育資源相對有限,知識和資訊**不如城裡那麼豐富多樣,教師更是「孩子心中最完美的偶像」,對年輕心靈的影響是任何教科書、任何道德箴言、任何獎勵和處罰制度都不能替代的。這就要求我們農村的教師堅持終身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從書本中、群眾中、生活中吸收一切優良的東西。不僅要注重言教,還要注重身教,做到德藝雙馨,為人師表,「既美其道,又慎其行」,以自己的模範品行來教育影響學生的品行,薰陶淨化學生的心靈,贏得全社會的尊重。

「教師就是要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二、加強自身的業務素質,教書育人。

在教言教,業務素質方面就是在教學和教研方面。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原因,不是因為課本的知識難了,也不是課標訂的標準高了,而是因為應對考試,學校和教師把更多的時間投放在了習題課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學生的大量練習上。一方面加強自己平時設計教學、實施教學的能力,這個過程中要用新的課程理念去指導自己,同時還要不斷的研究課標,讓《課標》去指導教學設計和實施。另一方面在課例研討時和教學設計和實施過程中的細緻。

細節是課堂成敗的關鍵。

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有困難、身體有疾病的學生,不放棄每乙個學生,不讓農村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

教師更是「孩子心中最完美的偶像」,對年輕心靈的影響是任何教科書、任何道德箴言、任何獎勵和處罰制度都不能替代的。這就要求各位農村教師堅持終身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從書本中、群眾中、生活中吸收一切優良的東西,貢獻給祖國的花朵。不僅要注重言教,還要注重身教,做到德藝雙馨,為人師表,「既美其道,又慎其行」,以自己的模範品行來教育影響學生的品行,薰陶淨化學生的心靈,贏得全社會的尊重。

課堂思路、方法和具體操做的注意問題。解除了課題研究神秘的面紗;作為教師,我們有自己的優勢——有豐富的學生資源,有充分的行動研究的機會——工作即行動,思考、積累、沉澱就會出研究成果。我們既能發現教育教學中的問題,也會通過調查和訪談分析找到造成教育教學程問題的原因,當然我們會通過行動來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沉下來投入進去,把農村教育當作教育人的事業和不懈追求,我們一定會做出很多的精彩。

《中原崛起教育為基》一文,振奮人心,催人奮進。著力加強學習型組織建設,提公升自己的素質和活力,為教育事業發展提供根本保障;積極參與深化學校管理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學校自主發展,建立起現代學校管理制度;更新育人觀念,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完善質量評價辦法,不斷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日漸提高,為教育的崛起和社會進步做出貢獻。

中原崛起教育為基

中原崛起教育為基 心得體會 繼續教育學院 今天讀了 中原崛起教育為基 一文,我備感責任重大 使命神聖,振奮人心,催人奮進。中原崛起教育為基 一文,我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精神 著力加強學習型組織建設,提公升隊伍整體素質和活力,為教育事業發展提供根本保障 進一步深化辦學體制改革,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辦學 深化...

教育崛起教師為基演講稿

選擇教師就選擇了奉獻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選擇教師就選擇了奉獻 人們常用李商隱的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龔自珍的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來讚美教師,我們從事著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看到這些,聽到這些,很多人不禁笑了。是啊,我...

三基心得體會

區衛生和計畫生育局緊緊圍繞 三基 建設,堅持上下聯動 利導驅動 機制推動,不斷強化基本建設,規範基本服務,在領導力量上加強 惠民投入上加大 綜合服務上加力 依法行政上加壓,開創了衛生計畫生育工作新局面。上下聯動打造 行業黨建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力度。為了加強衛生計生系統基層黨組織建設,更好開展 三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