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治庸問責自查自糾材料

2021-08-31 06:04:37 字數 2380 閱讀 2433

——民心比特權要珍貴得多

為改進和優化教師作風建設,按照上級教育部門治庸問責的工作精神, 結合本人在思想.學習.教育教學等方面的工作實際進行了自查剖析,讓我不斷加深了老師對「敬業、愛生、 奉獻」的工作核心的認識。

治庸問責是對自己工作的檢查和自我思想的警醒。

一、提高認識,正確對待

庸,顧名思義為平庸、碌碌無為。自我檢查起來,庸,首先存在於本人思想,表現為以老就老,求安逸、怕責任,工作因而墨守成規、因循守舊;其次,庸,表現在本人行為中,工作只求無過、不圖有功,只顧眼前、不計長遠,愛圖平凡實在、有勞有酬,求名利、無私多奉獻不夠。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治庸問責並不是庸人自擾,時常檢查警醒自己非常必要。

當然,普通教師也沒有什麼大不得了的事值得深刻地治庸問責。因為普通教師和普通農民百姓沒有什麼區別,普通教師整天只會與學生與課堂打交道,跟班跟人跟思想緊密,關注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盡職,做著平平凡凡、實實在在的教書育人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屬於當今社會的弱勢群體。真正治庸問責的應該是黨員幹部,應該是法人代表。

他們的手中掌控著一定範圍的特權,容易被金錢、地位和權利所扭曲。當然,那些在一定範圍內有特權的人,本質上和普通老百姓是一樣的,如果乙個普通老百姓坐在了那個位置,也應該靜下心來反思反思,真正的問責問責。不然的話,任憑金錢、地位、權利的蹂躪,容易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而腐敗或變成一具行屍走肉。

所以,最容易亂作為、作亂為的是他們。僅我們知道的,可以略舉一二來說明,比如:吃喝玩樂的是他們,不遵守工作紀律的是他們,不按國家方針政策辦事或曲解黨的方針政策的是他們,侵吞集體財產的是他們,踐踏教育、破壞「普九」成果的是他們,不把黨的溫暖送給群眾的是他們,為個人名利而弄虛作假的是他們。

其具體事例沒有公布於眾的必要,人貴有自知之明。這些掌有特權者的形象太壞太壞了,他們擁有的是特權,失去的是民心、人心。在有些時候已經到了令人難於容忍的程度了。

治庸問責對於他們來說,要洗心革面、脫胎換骨,是非常必要的,已經刻不容緩了。

二、查詢問題,認真剖析

1、政治信仰在僵化。思想受一些領導者的挫傷,看破了紅塵,認為當今的社會是無錢無人事不成,所以不思進取。「領導說行不行也行,領導說不行行也不行」的偏見在大腦根深蒂固。

政治學習只圖抄筆記,總認為政治理論空洞,一聽就明白,一看就清楚,因為人為的社會現實偏離了政治理論。2、工作缺少吃苦耐勞的精神。對待工作只求無過,不圖有功。

遇到難題,不善於思考和克服,能過則過,只求簡單,缺乏精細化的工作精神。 3、業務學習不加強,對於教育教學的新課標理論深入學習不夠,沒有從實質上深入**,導致教學過程中出現一些困惑。 4、課堂教學的方法過於簡單,缺少新意。

新的教學手段不努力學習和使用,傳統的教育方法和教學手段仍然充滿課堂,應付考試的教育教學仍然捨不得拋掉,導致素質教育落實不到位。 5、對於差學生的關愛不夠。在教學過程中培優輔差用的精力不均衡,有忽略差生的現象,對差生給力不夠。

6、對學生的評價方式比較單一,重考試分數輕素質培養,缺少全面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全面發展,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來評價學生有欠缺。7、與家長溝通長期堅持不夠。學校、家庭與社會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要使學生能有個性地發展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必須與家長及時密切地聯絡, 多交流溝通。在這方面的工作還不夠主動細緻,未按上級的要求家訪。 8、工作作風不夠紮實。

缺少腳踏實地的精神,總想在工作中走捷徑。做事情沒有創新精神,對問題不做深層次的分析,思考不全面透徹。

輕描淡寫地查詢起來,存在的不足或問題多多。不過,嚴則重大問題似乎還沒有發現。

三、對照問題,認真整改

1、認真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教師法》。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對教育事業盡心盡力,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力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應求更好。 2、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

與時俱進,努力創新,踏實肯幹,並加強業務學習,不斷充實自己。 3、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千方百計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努力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

優生差生均等對待,並且精力要傾斜於差生。給學生同等的機會,讓他們有個性的發展自己。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啟發他們充滿自信,在學習上積極主動。

4、改進課堂教學。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備課,力求面面俱到。讓學生在輕鬆、自主的環境中快樂學習、合作學習、創新學習。

5、加強與家長的溝通。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全面培養學生的能力和提高學生的素質,促進每一位學生又快又好的發展。 6、多發揚奉獻精神,少計較個人得失,工作力求積極主動、高效快節奏。

在教育教學中,多取長補短,努力優化教學手段,靜心完善自我。

一句話,力求自己的工作讓學生喜歡、家長滿意、社會認可。這就是人心、民心,只要有了民心,工作再平凡,也是有益的,這就是平凡的可貴、平凡的偉大。普通教師追求的平凡就在這裡。

這和平庸有著本質的區別。作為普通教師來看,平凡不等於平庸,反思就是問責。凡是背離了民心,失去了民心的工作越多、害處越大!

那些玩弄權利、地位、不講實際、不講民心的人,能撈到一些光環的也不在少數,但最終是要被人們唾棄的!

教師治庸問責自查自糾報告

柏楊渡小學覃安樹 教師隊伍為什麼要開展 治庸問責 活動,仔細想來確實有其必要性。自開展治庸問責活動以來,本人能認真學習領會有關精神,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深入細緻地查詢存在的問題,剖析存在問題的原因,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實轉變作風,提高工作效率,現就本人自查自糾情況報告如下 為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

「治庸問責」自查自糾報告

通過開展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使我深刻認識 治庸問責 是轉變工作作風 端正工作態度 提公升自身形象標尺。結合自身實際,將自查自糾結果匯報如下 一 當前存在的缺點與不足 一 理論知識學習不夠深入。對專業理論知識的學習不夠全面,淺償輒止,缺乏刻苦鑽研精神,沒有深入挖掘理論內涵,把握精神實質,思想上缺乏緊迫...

護士治庸問責自查自糾報告

通過認真學習,領悟治庸問責檔案精神,並結合自身實際工作,深入仔細的查詢存在的問題,剖析問題的原因,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改進工作作風,優化工作效果,提高工作效率。本人存在的問題報告如下 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 知識不全面,不系統,知識技術水平不高,學習的自覺性不高。只是每月教學查房的時候才看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