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電站自查報告

2021-08-31 06:02:30 字數 3167 閱讀 8935

2023年度**水庫水電站安全檢查報告

在接到市水利局**的「魯水管函字[2012]10號」文(《**水利部《關於開展農村水電安全生產大檢查的通知》的通知》)後,**水庫管理局領導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水電站安全大檢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立即組織有關人員對**水庫水電站進行了細緻全面的安全大檢查。現將**水庫水電站的建設管理、執行及檢查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工程概況

**水庫位於**市城西15公里的傅疃河中上游,控制流域面積548平方公里。工程於2023年10月開工、2023年6月建成,總庫容3.18億立方公尺,防洪標準為百年一遇洪水設計,五千年一遇洪水校核,是一座以防洪為主,結合灌溉、發電、養殖、城市供水等綜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庫。

水庫樞紐工程由主副壩、溢洪道、南北放水洞、水電站組成。2023年4月,**水庫被水利部大壩管理中心確定為三類病險庫,除險加固工程於2023年1月開工,2023年11月竣工。

2023年5月,山東省水利勘測設計院編寫了《**水庫新建水電站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2023年11月25日,**市水利局對**水庫新建水電站專案批覆,同意建設新電站。2023年12月22日,**市發展計畫委員會對該專案進行了批覆。

水電站建設資金由**水庫管理局自籌,總投資684萬元,工程於2023年2月開工,2023年3月竣工並投入使用。

**水庫水電站利用新放水洞作為引水管道,新放水洞位於副壩0+122公尺處,電站輸水管道縱軸採用與**水庫新放水洞縱向軸線重合,以新放水洞現有挑流鼻坎末端位置為0+000樁號。以下新建壓力管道軸線與新放水洞軸線重合,分出三個發電支管和乙個灌溉放空岔管。在0+030.

3~0+060樁號之間為主副廠房和尾水池段。水電站工程安裝3臺500千瓦的水輪發電機組。工程樞紐由主廠房、副廠房、尾水池、蝶閥節制閘、站區交通等組成。

水電站設計取水流量13.6立方公尺/秒、設計水頭14.83公尺、設計年發電量226萬千瓦時,2006~2023年實際發電量平均每年209萬千瓦時。

二、水電安全監管及生產主體責任建立及落實情況

**水庫水電站責任監管單位為**水庫管理局,責任人為分管局長;安全生產責任單位為**水庫管理局,責任人為電站負責人。水利、安監、電監等部門按照「綜合監管和專業監管相結合」的原則進行了職責分工,著力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從源頭上防範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水庫管理局是**水庫水電站安全生產責任主體,由**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承擔水電站執行管理職責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實行「一崗雙責」制,並建立和完善了水電站安全生產責任制,配備安全專管人員。在**水庫管理局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的同時,水電站也專門成立了由站長任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安全生產保障經費由**水庫管理局進行落實。

水電站定期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制定了明確的執行管理及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定期對水電站進行隱患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了治理和整改。

三、水電站建設管理及日常運**況

**水庫水電站基本建設手續完備,相關證照齊全。在近年來開展的規範化建立過程中,**水庫水電站進一步建立健全了電站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內部規章制度,規範了水電站的日常管理,落實和明確了防汛責任制做到了責任明確、制度健全、有章可循、違章必究;根據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和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進一步健全了安全應急預案,預案可操作性強,並經過**市水利局審批。汛情資訊暢通,應急機制健全,物資儲備充分,工程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確保了工程安全執行。

四、工程檢查及處理情況

(一)供電專線

水庫電站輸電線專線全長10km,沿線途徑山地、林地,有的樹木能觸及到線路,汛期風雨雷電多發,易造成停電事故。汛前,在與供電部門聯絡並取得支援的情況下,電站工作人員對沿線線路下的樹木進行了清理,共砍伐樹木80多棵,消除了因樹木觸電造成的接地停電。

入汛以來,先後與6月12日晚10時至6月13日上午7時、7月6日下午4時至7月9日下午2時,因線路故障停電,給水庫執行管理及防汛工作帶來諸多不便。停電期間,電站聯合後村供電部門進行了搶修,搶修內容有:在36號、55號、56號88號電桿中,共更換5組懸垂片;為防止樹木觸及線路,在後村鎮邵疃村26號至27號杆之間,砍伐了40多顆樹。

在隨後的巡線過程中,發現以下問題:因線路架設時間較長,瓷件老化嚴重;變電站出線jllv22-3*95型鋁纜高壓電纜120公尺,因戶外熱縮電纜頭長期執行,老化嚴重。防汛時期,為保證電力**,需要對以上問題進行處理。

管理局將擇機對以上問題進行處理:更換線路中老化的懸垂片xwp2-70型150個;將原jjlv-3*95型鋁纜更換為3*95型銅纜及附屬附件;增設線路避雷裝置,開端杆加裝驅鳥器。

(二)變壓器、配電櫃、勵磁櫃、訊號櫃、母線櫃等高壓櫃

專業技術人員通過對電站輸電變壓器、配電器進行認真檢查,各項指標均符合要求。但位於副廠房內的變壓器保護櫃、配電櫃、勵磁櫃及母線櫃等高壓櫃與地面隔離的絕緣板目前已老化,技術人員操作高壓裝置時,安全性降低,需將副廠房內的絕緣板進行更換補充,經過測算共需47.3㎡,以便保證操作人員的安全。

(三)發電機組

技術人員通過對發電機組進行檢查時,4號、6號發電機組正在投入執行發電,裝置執行良好,沒有異常。

5號發電機組轉子絕緣性降低,剎車油頂、油幫浦漏油,啟動後不能立即帶負荷執行,需用電吹風加熱轉子繞組去潮後,才能帶負荷執行,另外存在剎車緩慢、剎車時不能及時剎住車的問題。針對以上兩個問題,與廠家聯絡後,發電機組廠家派人來檢修,並將剎車油頂、油幫浦進行了更換,但轉子受潮問題,對安全執行影響不大,計畫在12月份機組檢修時,將此問題,進行處理。

(四)閘門啟閉系統

技術人員通過對發電機放水洞入口閘門啟閉系統、蝶閥、灌溉節制閘啟閉系統進行檢查,沒有發現問題。閘門備用電源安全可靠,閘門啟閉靈活、止水良好。

(五)輸水管道

隧洞沿線沒有壓力水外滲現象、壓力鋼管均無滲水、變形現象。

(六)廠房結構及照明

廠房結構及牆體均無裂縫和沉陷,廠房頂部無漏水現象;照明設施良好。

五、加強汛期值守及險情監測力度

汛期電站值班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實行領導帶班負責制,值班人員責任制,服從防汛指揮部門的統一排程,嚴格按照防汛預案要求,落實各項防範措施,做到早準備、早部署、保安全;汛期加強隱患巡查與排查力度;對於出現的突發險情,根據險情出現的級別大小,值班人員及值班領導逐級向**水庫防汛指揮部、**市水利局、**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報告。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水利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將隱患排查與日常巡視檢查相結合,及時消除隱患,按照相關規章制度開展執行管理與安全生產工作,加強汛期值守,進一步明確落實責任,確保電站執行正常、生產安全。

**水庫管理局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三日

2019自查報告

定西工貿中等專業學校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自查總結 中共隴西縣委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協調推進領導小組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開展以來,我校把 雙聯 行動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按照縣委的統一部署,早動員 早部署 早安排,明確任務,精心部署,強化措施,狠抓落實,紮實有效地開展了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自查報告2019

自查自糾整改措施 豐滿區第二小學校李麗 近期學校組織開展了 培樹 六種風氣 辦人民滿意教育的主題教育活動,我們在學校領導的引導下積極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全體教師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工作作風有了很大的轉變。1 我通過學習和反思,認識到自己在思想和工作方面還存在很多不足,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

2019自查報告

肝膽二科2008年工作自查報告 按照 肝膽二科2008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考核指標 本科自查分數如下 一 醫療業務考核指標 總分30分,自查 28.4 分,其中門診人次未完成指標扣2.2分,副高以上醫師出門診有時未完成指標扣0.3分,術前住院天數有時未完成扣0.4分,平均住院日有時未完成扣0.4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