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師德報告後感

2021-08-31 01:42:26 字數 3979 閱讀 4270

師德的核心是愛生、師德的底線是責任

——聽師德教育報告會後感

白塔嶺小學

首先感謝領導給我們創造了這一次珍貴的機會,讓我們有幸聆聽了宋秀君、徐樹林、田維忠、丁偉四位老師為我們講述的自己為人師者的感人事蹟,深受感動之餘,情不自禁想將自己的感受一吐為快。四位老師都是基層一線的老師,講的都是我們身邊熟悉的人和事,沒有驚心動魄,只有平平凡凡。他們以自己崇高的人品師德詮釋著教育的真諦,他們以自己滿懷的真情摯愛踐行者教師的稱號。

所謂不求轟轟烈烈,但求踏踏實實;不求物質報酬,但求精神無悔。

宋秀君,身為宋家獨女,遠離魚公尺之鄉,常年扎根駐曹營中學,像慈母般用真心、愛心呵護著學生,對教育事業無限忠誠,勤奮、求實,是學生的良師益友。

徐樹林,58歲,老驥伏櫪,獻身教育。他清醒地認識到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以校為家,丹心育人,心中始終燃燒著一團火,積極樂觀,默默無聞,質樸平凡。

田維忠,16年工作,12年班主任,7年畢業班,始終工作在一線,他用自己的行動履行著黨旗下的諾言,做好每一件小事,他說:「教師需要智慧型,智慧型的背後是責任。」他心裡裝的是每乙個學生,被尊為「班聖」學生稱他「忠哥」。

「沒有真正的愛,教育就沒有根基。」丁偉如是說。有播種、有耕耘,就有收穫,丁老師以自己辛勤的汗水換取了300多人考取重點大學,名氣大了卻不為高新聘請所動,人惑而問之,答曰:

回報家鄉,熱愛家鄉,熱愛父老鄉親,更熱愛我的學生。

熱愛教育事業是師德的基本要求。人民教師要熱愛教育事業,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這是要求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實踐中,全面地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嚴格執行上級教育管理部門的有關要求,按照教育規律做好教育教學工作,這是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

熱愛教育事業,才會有獻身教育的精神。熱愛教育事業,是教師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的集中表現,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教育事業、社會利益關係的乙個準則。

乙個教師的成就,不僅取決於他的精湛的業務能力,更重要的是取決於教育事業的忠誠態度。自古以來,所有的教育家和有成就的教育工作者,都有乙個共同點——對教育事業充滿了愛。

熱愛學校,關心集體是師德的重要內容。教師熱愛學校,關心集體,就會以主人翁的態度來對待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使集體與個人的事業都能協調地共同發展。

這正如前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的:「假如乙個學校裡有這樣的教師集體,在這樣集體中的每個教師看來,全校的成功佔第一位,而他班上的成功佔第二位,至於教師個人的成功則只放在第三位,那麼,在這樣的集體裡才會有真正的教育工作。」

「師德的核心是愛生、師德的底線是責任」。這個責任就體現在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校。我深刻領略到師德中愛的內涵,在教學實踐中體驗師德中愛的力量,是使教師安教樂教,學生專心樂學的必要條件。

一、塑造高尚師德,做社會滿意的教師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師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品格的體現。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是學習的典範,其態度、情趣、品行、行為舉止等都會學生產生巨大的影響。因而作為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二、樹立形象表率,做家長滿意的教師

從五個方面來規範、錘煉、提公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和業務素養。首先要強化理想信念,做政治堅定的表率,提高自身的思想意識,堅定理想,堅持共產主義信念,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加強學習,提高黨性修養,把握科學規律,做到與時俱進。其次,發揚敬業精神,做勤奮工作的表率,工作要踏實,為人要誠實,勤於思考、勤於學習、勤於工作,少埋怨、少計較、多做實事,一步乙個腳印,實事求是。

第三,堅持群眾路線,做作風民主的表率,要融入基層,深入教師隊伍中,聆聽教師的心聲,為教師排憂解難,並且發揚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自覺接受教師的監督。第四,善於破解難題,做開拓創新的表率,作為年輕的後備幹部,工作要有熱情和激情,敢於質疑,敢於突破傳統思維,要有破難的勇氣,更要有創新的銳氣。第五,牢記黨的宗旨,做廉潔自律的表率,要勤政清廉,慎重用權,謹慎交友,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

三、熱愛尊重學生,做學生愛戴的老師

教育家夏丐尊說過:「教育如若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產品,而是乙個個有著鮮活生命,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

如果說智慧型要靠智慧型來鑄就,那麼愛心要靠愛心來演繹。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教師不僅要愛學生,還要尊重學生,了解學生。

要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要努力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這樣有益於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學生只有受到尊重,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態投入到學習中去。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們應該放下架子,多接觸學生,了解學生,以一種愛心去尊重學生、感化學生。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在教育中變無法為有法,才能產生千變萬化的教育機智,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才能贏得學生的愛戴,家長的滿意,社會的認可。

四位教師的報告,使我們深深地認識到:熱愛教育工作就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勇於拼搏、樂於奉獻。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勤奮求實、兢兢業業、淡泊名利、志存高遠。

對領導安排的工作,認認真真、努力地去完成,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真情撥動愛的琴弦,扎根三尺講台,辛勤耕耘,默默奉獻,鑄就師魂。

2023年12月14日

本書用乙個個真實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語言,闡述了「責任」在工作中的力量。讀了這本書使我深刻思考了在教師崗位上工作的我,應該承擔起怎麼樣的責任。

每乙份職業都有其所擔負的責任與義務。醫生有著救死扶傷的責任;士兵有保家衛國的責任;警察有保障社會安定的責任。責任,就是一種使命。

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首先要有較強的責任意識。人的行為是受意識支配的,人一旦有了責任意識,在從事某一種工作或者完成某乙個任務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潛在的意識,這種意識就會自然地化為一種動力、一種誠信,才會敬業奉獻。有人說老師是靈魂的工程師;有人說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有人說老師甘為人梯,默默耕耘;更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

一名教師,他的責任無處不在。教師的責任就是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社會負責,熱愛每乙個學生。當乙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就會積極提高教學能力,開發課程資源、鑽研教材;當乙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再也不會抱怨什麼負擔,再也不會將上課當作一種應付的任務;當乙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再也不會推卸責任,再也不會漫罵學生和體罰學生;當乙個教師有了這種責任意識的時候,就再也不會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了。

因此,我們必須做到知責任、明責任、負責任、盡責任。

對學生負責要從以下三點出發:第

一、對全體學生負責,公正無私,不偏袒,對待不同相貌、不同智力、不同成績、不同個性、不同出身等等的學生都要一視同仁,用心去關心每個學生,熱愛每個學生,從每個學生的不同特點出發,全心全意教育好學生。

第二、對學生全面負責,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也要關心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也要關心學生的生活、健康、品德和習慣;要關注細節,從一點一滴做起。責任不是停留在口頭,而要在日常的點點滴滴中體現。教育是乙個特殊的、複雜的、長期的過程,具有突發性。

而且我們面對的又是乙個個活生生的人,人的思想、行為、學習等方面是不斷在發生變化的,容不得我們疏忽。作為教師就要善於捕捉這些變化,及時的給予學生引導。

總之,我們教師對學生負責任絕不意味著學生是可以任由教師捏造的泥塑,教師既不可以「包辦替代」,也不可以「高高在上」。在教師角色定位上:一是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從過去僅作為知識傳授者這一核心角色中解放出來,以促進學生學習能力為重心並促進學生的整個個性的和諧、健康發展,既重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又重視學生人生方向的引領;二是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既能理解學生成長的苦惱與抗爭,具有同理心,又能帶動、幫助學生,具有影響力;樂於做學生的夥伴,讓學生在成長中享受收穫。

一名教師,只有盡到對學生的責任,才是名好教師,只有盡到對社會的責任,才是好公民。我願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愛去實踐我們所肩負的責任。

師德培訓後感

一言一行,乃責任使然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有幸在入職前參與了此次師德培訓,讓我對未知的教師生涯有了些許的了解,同時也給了我些許面對未知挑戰的信心。從古到今,教師一直被視為聖賢,教師的言行舉止一直被社會所關注著 所批判著,容不得有任何過失。是的,因為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產生的影響是最為直接的,在現在眾多...

聽師德報告有感

第三 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教 教師工作的 示範性 和學生所特有的 向師性 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 人生觀點 道德境界 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 音容笑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有著薰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就要求政治教師言教 身教,並且做到身教重於言教。...

暑期師德培訓後感

第四,掌握課堂教學技巧,包括敏銳觀察 教學形式 優勢通道。課堂中最重要的是能激起孩子的學習興趣,為此,我們在教學形式上要做到花樣百出 形勢多變,使孩子的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有效配合,達到課堂效果的最優化。第五,要了解自己的學生,不僅要了解學生生理特點,包括學生的出生狀況,體質體能,幼時疾病 還要了解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