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師德慰藉學生的心靈

2021-08-30 18:49:04 字數 1566 閱讀 8175

用師德慰藉學生的心靈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讓學生在老師的愛中健康茁壯成長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教育學生樹立生命安全意識

據有關部門不完全統計,近幾年,全國中小學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數達1.6萬之多,平均每天就要有40多名中小學生死於非命。

生命意味著什麼?嬌豔的花朵在綠從中微笑,螢火蟲在黑暗中起舞,活潑的孩子在草地上翻滾……這些都是因為有生命的存在。有了生命,才有了競爭和拼搏:

有了生命,才有了快樂與悲傷:有了生命,才有了希望與理想。然而當我們耳聞目睹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因為對安全的忽視而凋零時,不得不大聲疾呼:

要教育我們的學生樹立安全意識!

一、交通安全篇

隨著城市的發展,馬路上的車越來越多。如果我們的學生在馬路上行走不留心的話,極易造成交通事故。如我校的大多數學生往來學校都是騎車,針對這種現實,我們要教育學生養成遵守交通規律的好習慣。

在上學放學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騎車時要注意力集中,過馬路時要「一停二看三經過」,注意車輛和行人。我們還可以通過辦交通安全小報,舉行交通安全知識競賽,蒐集交通**集中展覽等形式普及交通教育,擴大學生的知識面,把許多交通常識印在學生的腦海中。

教師在教育學生的同時,自己遵守交通規則。而且遇見有人違反交通規則時,要及時勸止,讓他們理解:人車互諒互讓,才能避免交通事故,讓生命變得更和諧、幸福。

折,耽誤了許多學習時間,這些都是由於一時的疏忽大意而造成的嚴重後果。

二、飲食安全篇

俗話說:病從口入。生活中食物中毒的事屢見不鮮,現在,有一部分人在利益的驅動下,生產、銷售一些劣質、變質的食品。

我校周邊也同樣有一些小攤小販**這樣的食品,可是我們的同學就是不太重視這些方面,試想,如果發生食物中毒,他們會為你的安全負責嗎?因此我們要教育學生,不要購買三無食品(即沒有生產廠家,生產日期,保質期的食品),不吃過期食品,不吃不潔食品,以預防食物中毒。同學們就餐最好是在家裡或者在學校食堂。

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飯前便後要洗手等等。

三、宿舍安全篇

我們偶爾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有的學生為了自己方便,從室內插頭處私接電源,在床頭上安裝檯燈,微型電扇、使用電褥子等;部分學生平時不認真學習,臨近考試,心裡沒底就點蠟燭挑燈夜戰,蠟燭放在床架上,躺著或坐在床上看書……這些都很容易引**災。因此,我們在加強管理的同時,要向學生普及用電常識,並向他們傳授一定的逃生常識和方法。

如萬一發生火災,切莫驚慌。

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澆濕衣服,以較低身姿快速有序衝出煙霧區,到達安全疏散口。若火勢蔓延很快,未能及時疏散逃離,可撤離到未**房間,並將房間門窗關嚴,用濕毛巾把門縫堵嚴,防止煙氣侵入,同時可開啟外窗,用有效方式向外示意,等待救援,切不可盲目跳樓等。

才能有效的避免和預防意外傷害。

此外我們還要組織學生參與各項安全教育活動,如參加消防演習,在家長的指導下學會正確使用家電器,注意防盜等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關愛生命最重要的是樹立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範。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將可以避免。

因此,讓我們時刻牢記: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春天是個播種的季節,孕育著希望的開端,預示著未來的收穫。青少年正值人生的春天,對中小學生開展安全教育,無疑如同在生命中播下了平安的種子。

高中美術說課稿 《心靈的慰藉》說課稿

心靈的慰藉說課稿 教學目標 理解在宗教流行的歷史時期,宗教對美術創作產生的影響 了解東西方一些有代表性的宗教美術作品。學習活動分析 本課共安排了兩個活動。第乙個活動主要幫助學生認識到宗教觀念與地域文化對美術創作的雙重影響。這種情況在中國比較明顯。佛教最初並不是誕生在中國,但是當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原有...

師德演講稿 用激情奏響學生心靈的樂章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激情奏響學生心靈的樂章 靜靜的深夜,群星在閃耀,老師的窗前,徹夜明亮 這是我兒時學唱的第一首關於 老師 的歌曲,那時我只是單純地認為歌曲曲調柔和細膩,演唱聲音優美動聽,又好像娓娓訴說著什麼.如今我也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再次靜靜聆聽,才體會到那是發自...

用愛點燃學生的心靈

從教十餘年,在這五彩繽紛 酸甜苦辣的人生道路上,我作為一名為孩子們服務的普普通通的班主任,以平常心做著平常事,猶如大路邊一株清雅的百合的存在,不為取悅偶然路過的行人。只為那一張張充滿天真稚氣的笑臉。看著孩子們的成長變化,看著他們變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種特有的人生享受。一 細心關愛 讓學生體驗成功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