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是教師的第一智慧型

2021-08-30 18:47:00 字數 1793 閱讀 8922

作者:佚名**:網路更新:2010-3-31 閱讀: 欄目:德育**

文章** 3 e d u 教育網設好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提公升學校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而教師整體素質中,師德是教師的第一素質,或者說是第一智慧型。因為智慧型以美德為支撐,以能力為核心,智慧型具有科學人文素養。

1、擁有積極的心態,感受師德

「工作就是讓別人快樂。」 快樂才是成功之道。快樂的人,更樂於嘗試新事物。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產生幸福感和保持健康的體魄。我經常提醒自己:當你進入學校,請選擇「讓今天快樂」的心情,你的同事、朋友和學生都將為此感謝你。

所以,我的微笑總能化解大家的疲勞,緩解工作的壓力我不僅自己快樂地工作,還積極傳遞著快樂,和同事分享著工作的喜悅。因為工作就像在玩創造性遊戲,既完成了工作任務,又讓大家很開心。

我不僅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怎麼做才能做好,還能想到「什麼心態下才能做得更好」。心態決定成敗,在知識、經驗、能力相同的條件下,心態自然就決定一切了。智者總是快樂的。

「智慧型的特徵是喜悅、歡娛、幸福。」(西班牙西蒙。潘尼卡)我從教育工作中體驗到了人生的快樂,在激情中享受到了教育的快樂,在反思中提公升了教育的品質。

積極的心態還表現在當其他老師、同學、家長需要你的幫助時,你要全身心地投入,盡量讓對方滿意。份內的事一定要做好,份外的事盡量提供幫助。當感到精力減退的時候,就去找乙個更需要幫助的人,說上幾句鼓勵的話,這也就是在鼓勵自己。

2、營造和諧的環境,擁有師德

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的和諧是獲得成功的重要元素。和諧的環境需要校長用真誠換取。真誠是消除人際關係障礙的法寶,真誠的人總是快樂自信的,也總是陽光的,和諧的環境也使教師的世界充滿陽光。

真誠的人是最善於反思自我的。他們更懂得「自覺反思生智慧型」的道理。通過反思,廣大教師懂得了用愛來交換愛,用信任來交換信任,用尊重贏得尊重,理解了教師的職業是「以教師的人格決一勝負的職業」這句話的分量。

「如果你想感化別人,你本身就必須是乙個能實際鼓舞和振拔他人的人。」(馬克思)

3、確立發展的目標,傳遞師德

人生的成功在於目標,有目標才可能有專業理想和專業智慧型。個人的發展需要目標的引領,學校的發展也是建立在乙個健康、科學的規劃之上的。作為學校領導,要善於帶領教師為學校發展制定規劃,使之成為組織成員共同的發展願景。

作為教師,則應為孩子的一生作規劃,而非僅為公升學作規劃。只為公升學做規劃,就只能培養會念書卻不會做事的公民。如果學生沒有在中小學得到足以一生受用的生涯規劃概念,教師應負責任。

要敢於做乙個思想家,教育家。「即便是小學教師,也應該有自己的思想和教育主張。」隨時地想、記、寫,讓書上的理論活起來,通過讀和寫,把零亂淺表的認識條理化,清晰化,深刻化。

寫作過程就是研究、梳理、總結、提高的過程,也是通過文字,宣傳自己的教育理念,與同行和讀者交流思想,擴大影響,獲得社會認可的過程。一旦你今日停止成長,明日你就將停止教學。

教師對人生的追求影響著他的學生,事業人生,快樂人生,健康人生,成功人生,在和學生的朝夕相處中,教師用積極的人生追求傳遞了做人的準則,感染了學生的人格。

教育成功的標誌是智慧型。作為學校校長,只有不斷發現、生成和傳遞教育的智慧型,才能使學校成為「社會滿意、家長嚮往、學生喜歡、教師自豪」的和諧校園。

最後,讓我們一起感受巴蜀建校宣言帶給我們的強大震撼,努力創造教育的完美,追求教育的成功:

「教育有成功的一天嗎?直截了當地說,不會有。假使只有空間觀念,那麼,教育有可以成功的一天。

假使在空間觀念裡承加了時間觀念,那麼,教育永不會成功。時代潮流在不停地前進,教育怎能停留在時代的後面?文化思想在不停地擴充套件,教育怎能停留在文化的後面?

教育是時代上繼往開來的事業,它要趨合時代,適應潮流;要發揚文化,扶植思想。在未來的時日中,教育決沒有止境。」

文章** 3 e d u 教育網

師德是教師的第一智慧型

3 確立發展的目標,傳遞師德 人生的成功在於目標,有目標才可能有專業理想和專業智慧型。個人的發展需要目標的引領,學校的發展也是建立在乙個健康 科學的規劃之上的。作為學校領導,要善於帶領教師為學校發展制定規劃,使之成為組織成員共同的發展願景。作為教師,則應為孩子的一生作規劃,而非僅為公升學作規劃。只為...

師德是教師的良心

四 教好書是師德的關鍵 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這就要求教師要具淵博知識。在知識的海洋裡,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浪頭上行舟,難免驚心...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