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共成長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學習心得

2021-08-30 18:45:54 字數 991 閱讀 1594

一、《指南》是一本教師學生共同的「成長冊」

正如《指南》的「說明」中所說,《指南》將幼兒的學習與發展分為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每個領域按照幼兒學習與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內容劃分為若干個方面,每個方面由學習與發展目標、教育建議兩部分組成。

《指南》中對幼兒的能力發展水平的確定並不是隨隨便便的,有些語句雖然意義相近,但是在數字或言語上的界定卻更加詳細規範了,如在動作發展中規定3~4歲的孩子能夠單腳連續向前跳2公尺左右;4~5歲的孩子能夠單腳連續向前跳5公尺左右;5~6歲的孩子能夠單腳連續向前跳8公尺左右,這些小小的數字雖然不同,但是卻是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層層遞進的,正體現了不同年齡階段孩子的水平能力發展差異,而也正是這些小小數字上的差異,讓我們教師對於如何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制定教學計畫,有了更好的參考數值,讓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得到更好的發展和成長。

幼兒的成長離不開教師的引導,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專業知識的引領,有了《指南》中更詳細的標準劃分,教師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幼兒應該達到的某一能力或水平有了更詳細的了解,對教師的工作有積極有效的推動作用,也讓教師更快更好地在工作中不斷成長。

二、《指南》是一本詳實溫馨的「備忘錄」

《指南》中的學習與發展目標部分分別對3~4歲、4~5歲、5~6歲三個年齡段末期幼兒應該知道什麼、能做什麼,大致可以達到什麼發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教育建議部分針對幼兒學習與發展目標,列舉了一些能夠有效幫助和促進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教育途徑與方法。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每個領域中的教育建議,如「鼓勵幼兒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論幼兒做得好壞都給與適當的肯定,不因做不好或做得慢而包辦代替,以免剝奪他發展自理能力的機會」、「和幼兒一起發現美的事物的特徵,感受和欣賞美」、「利用傳統節日和民間慶典的機會,帶幼兒**或共同參與傳統民間藝術和地方民俗文化活動,如皮影戲、剪紙和捏麵人等」、「注意語言文明,為幼兒做出表率」等等,這些教育建議每乙個都很詳實有效,關注到了各個方面的細節和注意點,但這些建議卻一點也不顯得多餘或雜亂,每一條都是工作中著實切實可行的,可操作性非常強。有了這本「備忘錄」中的乙個個「溫馨小提示」,將為我們如何更好地在工作中落實,做更詳細的指引。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教育部 2012年9月 目錄 說明一 健康 一 身心狀況 二 動作發展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二 語言 一 傾聽與表達 二 閱讀與書寫準備 三 社會 一 人際交往 二 社會適應 四 科學 一 科學 二 數學認知 五 藝術 一 感受與欣賞 二 表現與創造 說明 一 為深入貫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徵求意見稿 目錄說明 2 一 健康 4 一 身心狀況 4 二 動作發展 7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10 二 語言 14 一 聽與說 14 二 閱讀和書寫準備 17 三 社會 21 一 人際交往 21 二 社會適應 25 四 科學 29 一 科學 29 二 數學認知 33 五 藝術 38 一 感受與...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學習反思

今天我們有機會一起翻閱學習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手冊。面面俱到的理論讓我聯絡到日常教學工作中經常遇到的一些問題,因此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跳繩比賽是我們幼兒園大班下學期的傳統專案,為了取得好成績,戶外活動時間孩子們都選擇練習跳繩。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每個幼兒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最多的每分鐘可以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