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學習體會

2021-08-30 12:06:28 字數 1525 閱讀 8354

作文教學歷來是語文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儘管各種輔助資料鋪天蓋地,應有盡有;儘管老師耐心引導,但是學生還是覺得「無話可說,無處著手,無事可寫,害怕寫作文」。學生的作文教學確實是老師的一直感到困惑的事情。

想想以前的教學,從來也沒有從培養學生習作能力出發,一般都是根據教學目的與要求,在課前做一些準備,重要是準備一篇下水文,而在教學流程上準備的較少,所以,一般學生僅是能完成任務,而質量並不是很高,故老師在批改時特別費勁,但批改後學生的習作水平並沒有提高,且老師的批改學生並沒有看多少,老師費盡心血的批閱,到學生手中僅是看一下等第,其後這篇習作的任務就全總完成了。但學生對習作的要求有沒有達到,學生習作的能力有沒有提高,卻心中無數。如何從根本上扭轉這種局面呢?

我認為關鍵在於引導學生學會動腦、動口、動手和認真觀察,並學會積累詞彙和生活素材。

首先,通過學習,我知道生活是學生習作的源泉,在以後的教學中,要盡量讓學生參與活動。應鼓勵學生多觀察、多寫一些自己親身經歷的最感興趣的事,並運用潛移默化的方法培養學生觀察和寫作的興趣,這樣學生在創造情景美的同時鍛鍊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那麼,我們也應該多方面地考慮到孩子們所學所想以及所看到的事物,到大自然中去找一些他們喜愛的自然景物,激發他們說出自己親眼看到的真實情感,消除學生的恐懼感和自卑感,使學生自強自信,不怕說錯,敢於做駕馭語言的主人,敢於主動大膽交談。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平時的訓練。

讓學生在教學活動中懂得配合,懂得記住事情的流程,懂得每時每刻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而不能寫空話大話假話;在平時的教學中,多引導學生遣詞造句,提高語言表達水平,特別是口語交際課,盡量多的提供場景,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由詞到句,由句到篇;利用「處處留心」培養學生觀察生活,感悟生活。還要借助例文教學作文,特別是習作方法、習作順序、內容詳略等方面,讓學生從課文到作文,由掌握方法到實施習作,最終達到40分鐘完成左右習作的課程標準目標。

其次,學會積累詞彙和蒐集生活素材,也是寫好作文的關鍵所在。俗話說:「學會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偷。

」詩詞是語言精華的濃縮,書讀得多了,不僅有助於提高賞析能力,寫作能力,還能陶冶情操。我認為,學生寫作文無秘訣可言,無捷徑可走,只有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積累語彙,才能做到出口成章,妙筆生輝。學生由於條件的限制,生活經驗的侷限性,為了讓學生間接體驗生活,積累寫作素材,我在班級開展「三個一」活動,即每日講乙個故事,每週寫一篇日記,每週讀一篇好文章。

在日常教學中,平時要盡量多的提供條件讓學生充分閱讀,提公升學生知識的儲備,通過日記的書寫,積累資料,到真正習作的時候就能提供素材。此時,學生因為心中有話,因有話可寫,而將「假大空」拋棄。

再者,還應認真批閱。學生的勞動很需要得到老師的肯定,每當拿到作業本最想看到的是老師給自己寫了什麼, 因此在批閱作文時不能總是「句子通順,內容豐富,中心明確」,這樣反而弄得學生很不明確。老師要從學生的用詞到句子,認真批點,指出精華所在,以及不足之處。

好的句段要重點劃出,最後再從寫作方法上給以總結,給以鼓勵,這樣才能使學生真正懂得作文的方法。

學生的習作教學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工作,每乙個年級都不能放鬆,低年級的說話、寫話,中高年級的習作,每一步都有具體的教學目標與教學流程。只有在每一步都完成相應的教學目標,學生的習作能力才能真正的提高。總之,作文不能草率,方法需要我們每位老師細心去探索。

作文序列化教學學習體會

4月11 12兩天,我有幸跟隨本組老師代表到濟南聆聽程翔等幾位名師專家就 初中語文作文序列化教學 舉辦的講座,進一步了解了 作文序列化教學 獲益良多。一 作文教學現狀。作文教學歷來是語文教學中的難點,許多教師都對此展開了不同形式的教學探索,但效果甚微。尤其現在以應試為目的的作文教學,學生作文思想蒼白...

單元教學學習體會

單元整體教學學習體會 在區教育局和學校的組織下,我有幸參加了2014年單元整體教學教學的研討會,並聽取了優秀教師的精彩課程,獲益匪淺,以下就是我的心得體會 單元整體教學是依據單元教材或單元主題對學生進行聽 說 讀 寫訓練的教學活動。這種教學模式在語文學科應用比較廣泛,而且比較適合。但是,學校進行了大...

《單元整體教學》學習體會

學習體會 2013年12.13 十二月十 二 十三日 周 四 周五 我到德州躍華參加了學習語言文字運用暨小學語文單元整體教學實施論壇。在這一天半的時間裡,我們學習的內容有 德州躍華小學 萊蕪市鳳城中心小學以及浙江富陽永興小學教師團隊帶來的單元整體教學展示課,吳中豪教授的報告 課改,路在何方?語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