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關係中的師德》觀後感

2021-08-29 21:04:03 字數 1218 閱讀 5583

—— **師德對營造和諧師生關係的重要作用

通過這次「國培計畫」遠端專案的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尤其是**學習了《師生關係中的師德》後令我感觸很大,再回顧近幾年來因師德敗壞造成師生關係惡化釀成悲劇的一些個案,我深深意識到師德高尚是營造諧師生關係的重要因素。

擁有高尚師德的教師能規範和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取向,從而促進和諧師生關係的形成。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師德高尚的教師在言傳身教中指導學生「學會做人」,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成為乙個有公民意識的人,乙個具有良好品行的人,乙個有愛國主義思想和中國國格的人,乙個真善美的人,同時指導學生「學會做事」,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在勞動中創造價值,在與人合作中學會生存和發展的本領,又指導學生「學會學習」,通過導學,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使他們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會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抓住問題的關鍵,找出新舊知識的聯絡,促進知識和技能的遷移。在這個指導的過程中,便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和諧的師生關係。

擁有高尚師德的教師更有師愛,師生關係更加和諧。師德高尚的教師大多擁有強烈的職業幸福感,更甘於平凡,更熱愛教育事業,願意為教育事業的發展奉獻和犧牲,能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去疼愛。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

尤其是一些經歷了生活變故的學生,更渴望獲得教師的關注和愛。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因此可見,在濃厚師愛的氛圍中,學生和教師之間會因為「愛」形成和諧的師生關係。

那麼,如何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呢?我認為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教師要學會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二、教師要對學生進行愛心培育:公平對待每個學生、寬容對待學生的缺點、積極鼓勵每個學生的進步、真心關愛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等;

三、教師要積極參加各種繼續教育,提高自身專業素養和師德素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在提高師德修養,營造和諧師生關係方面我還要繼續努力。以上是**《師生關係中的師德》後的一些個人的粗陋見解,望老師批評賜教,為謝!

師德與師生關係

東浦小學陳麗 有一位著名教育家曾說過 作為一名教師,他自己受了多大程度的教育和教養,在多大程度上使這種教育和教養成為他自己的財富,他只能在這樣大的程度上對別人發生教育的影響,而且必然發生這種影響。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教師自身的學識與道德水平即師德,在潛移默化中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學生,也影響著學生對他...

師德觀後感

作為一位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師的我,當我在網上看了 死亡詩社 地球上的星星 講台前的我 後,我的心被他們的師德故事震撼了。cohen的小男孩 基丁老師 尼克老師是那麼優秀,他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他們對教師職業的熱愛,對教育事業不懈努力地追求,使我感到慚愧,為我以後在工作中指明了目標和方向,難...

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作者 董書超 人氣 回覆 14 1 發表時間 2011 10 31 23 33 19 摘要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育教學成敗的關鍵,不僅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而且影響教育的效果。此文主要從給學生足夠的尊重 相信他們 師生之間互相交流 對學生愛憎分明,嚴格要求 了解學生的需要,並予以適當的滿足,適當誇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