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8-29 21:03:01 字數 4037 閱讀 8412

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再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塑造良好形象,現對本人教育教學方面的情況進行反思回顧,找出缺點與不足,以利今後改正。

一、主要存在的問題:

1、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發展迅速。要適應這種變化,只有加強學習,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做到與時俱進。回顧已走過的路,雖然各方面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提高,但總的來說,進步並不算太大。

尤其是在文化素養、科學思想、管理方法、等諸多方面還很欠缺,與其他老師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歸根到底是缺乏學習的自覺性與主動性。

2、做事缺乏預見性。

在班級管理中,有時候不能在事情發生之前,對學生進行及時的教育,以防止事情發生,而是跟在學生的身後處理事情。往往把自己放在被動的位置,有時會手忙腳亂,事倍而功半。

3、與任課老師之間的溝通不夠。

在學生的管理方面,與任課老師之間的溝通太少,有時僅憑自己的直觀行事,隨心所欲缺乏圓潤靈活性,因而不能完全取得大家的理解。

4、工作中大膽實踐、不斷創新的意識還不夠強。

日常工作按部就班的時候多,主動創新的時候少;對管理工作零碎的思考多,整體的謀劃少。

二、分析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

1、是自己放鬆了學習及對自己的要求;

2、是思想上有等、懶、靠的情緒;

3、是自己對自己的工作沒有進行系統的規劃、整理。

4、有時對學生的要求過於嚴格、近於苛刻,求全責備,結果適得其反,此時自己便會產生懈怠的情緒。

5、自身性格比較直率,替他人考慮的不夠多,為人處事方面缺乏圓潤靈活。

6、平時思考的不夠多,工作方法單一。

這次自查使我找到了自己的問題和不足,為下一步的整改找準了重心及如何做好自己工作的方式、方向。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通過深刻查詢剖析,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中,我將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做好以下幾點:

1、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素質。

一是在政治理論素養上下工夫,加強對政策理論水平的提高。

二是在業務,在專業知識、法律法規方面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全面發展。

2、強化責任,提高效率。

樹立強烈的時間觀、效率觀、質量觀,同時變壓力為動力,積極促進自身能力的不斷提高。

3、開拓創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在工作中勤觀察、勤思考,想學生、家長之所想、急學生、家長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學各項工作。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

這其實只指出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則對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其知識結構的狀況和道德水準的高下,愈來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如何在新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重中之重。

師生關係的主導因素在教師。

首先,作為教師應該熱愛學生。如果教師和藹可親,師生關係則比較融洽。師愛最受公眾期待。

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一樣來愛護,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遇事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學生一視同仁,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相互理解和尊重是師生關係的潤滑劑。

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離開了理解和尊重同樣也談不上教育。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教師都是本著教書育人的態度來要求學生的,希望每一位學生提高自身的能力,發展和完善自身的素質,達到他們所期望的目標。

這都是教師為學生著想,學生應該正確地理解教師的行為,是應該受到學生的尊重的。反之,教師也應該理解和尊重學生。而不是把學生當做下級,當做可以隨意訓斥的無知小兒。

時下某些老師可能做不到這一點,他們往往自以為尊貴無比,維護師道尊嚴,不顧學生的顏面。其實這種做法是有失分寸的。俗語道:

「人怕敬,鬼怕送。」「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所以,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而應該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

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的,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甚至儀表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特別要培養對學生的愛心;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過學習我決心以「上虞市優秀教師群體」為榜樣,時時處處為之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乙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讓每一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教師個人師德自查報告

本學期,學校組織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規範的內容有六條: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通過反覆學習,我認識到《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核心問題是「師德問題」,不是簡單的不罵學生,不體罰學生。

師德的核心濃縮於乙個字——「愛」 !以無聲的愛,去堅守自己的職業操守。

學習後我會經常思考,我能給我的學生什麼樣的愛?每個學生都能得我我的愛嗎?面對班上五十乙個學生,我的愛只能是博愛!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樹葉,每一片葉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就如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學生,因為每個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魅力。出了名的調皮大王賀曉成,也能時時關心班集體,默默做好事;學習跟不上並膽小的嘉烯,卻有著一顆愛心,主動幫新插生熟悉校園環境;自由散漫的婉秋,寫得一手娟秀漂亮的字……我想帶著寬容的心去感受每乙個學生,心情由此會變得更快樂,學生由此變得更加可愛。

當我知道自己該給他們寬容的愛之後,迎面而來又是乙個難題,我該怎樣給予我的愛,怎樣做呢?再反覆細讀《規範》,我知道該怎樣做了,就是尊重他們,理解他們。他們自製能力較差,是非觀念不十分清楚,容易幹傻事,犯錯誤。

面對他們的錯誤,我知道我不能簡單地批評,甚至體罰,而是要分析他們犯錯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例如,我會告訴學生,一,知錯能改就是好孩子,二,聰明的孩子不能再犯同相的錯誤等。這些需要非常寬容的心和很好的耐性去完成,過程是漫長而艱辛的,但足以給他們的自我成長留下足夠的時間和空間。

我覺得值得!自當上一名小學教師,我時常自(查自己的言行,因為我知道教書者必先強己,育人者必先律己。通過學習《規範》使我在思想上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結合自己的工作對自己存在的問題及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認真的剖析,發現自己存在不足之處:

一、主要問題:

1、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

當今是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與時俱進。細細想想,雖然在某些方面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提高,但總的來說,進步不算太大。尤其是在文化素養、科學思想、管理方法、等諸多方面還很欠缺,與其他老師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

歸根到底是缺乏學習的自覺性與主動性。

2、在工作中時有倦怠,遇到困難不能迎難而上。日常工作按部就班的時候多,主動創新的時候少;對管理工作零碎的思考多,整體的謀劃少。

3、做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夠深入。

有時只是幾句簡單的批評就了事,事後沒有做好跟蹤調查和反匯。

二、整改措施:

(一)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積極參加學校教育部門有關學習活動,勤勞苦鑽,精益求益。

(二)加強專業知識學習,虛心求教,探索教學理論,優化教學方法。

(三)學習心理學知識,了解現代學生的思想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作為一名教師,需要不斷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認認真真地學習,勤勤懇懇地鑽研,扎扎實實地工作,才能無愧於「教師」這一光榮稱號,才是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最好詮釋。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工作,讓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長。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教師,被稱作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我們,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我經常對自己的各個方面反思回顧,找出缺點與不足,以便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現將本學期師德師風方面的表現自查一下。一 主要存在的問題 1 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對工作有得過且過情緒。不能做到全身心撲在事業上。主要表...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蔡川九年制學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報告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 丹鳳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通知 積極開展作風整頓活動。按照市教體局的檔案精神進行了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整改工作,現將我校師德師風 自查整改情況報告如下。一 領導重視,狠抓思想教育不放鬆。自上半年來以來,蔡川九年制學校領導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