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工作自查報告

2021-08-29 18:21:18 字數 1200 閱讀 7214

我校認真全面貫徹落實肥東縣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實施方案的通知檔案精神,嚴格執行國家和安徽省關於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的各項規定,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我校在9月份對學校的減負工作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解決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關鍵在於學校領導、教師端正教育思想,堅持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循客觀規律,改進教育教學工作,大力提高教育質量。這學期,學校領導班子進行了調整,學期初,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減負領導小組,認真組織教師學習了減負工作的有關規定。通過學習,統一了思想認識。

二、 開學初,學校把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工作的時效列入教師的年度考核內容。在教師的優先模、職稱評定等方面實行一票否決。建立了學生課業負擔徵求意見制度,聽取學生和家長意見,保證學生課業負擔符合學生實際。

建立了教學活動安排公示制度,在學校的宣傳欄和教室的醒目位置公示,接受監督。建立了家校聯動制度,形成了「減負」的共識與合力,不斷強化了學校、家庭、社會共同育人的責任。

三、 我校根據要求,針對學生課業負擔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檢查。

1. 嚴格按規定開設課程。學校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規定課程。

合理安排大課間體育活動,嚴禁教師隨意加深課程難度,增減課程和課時,趕超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因地制宜地拓展學生活動的時間和空間,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 嚴格控制學生課外作業量,規範教輔資料的使用。每學期學校都不定期的檢查,從檢查的情況來看,教師都能落實到位,無論是書面作業,還是家庭作業,都控制在規定範圍內,而且作業內容精心選擇,難易適度,數量適當。

教師先做、全批,及時反饋。我們教師都是統一使用下發的教輔資料,沒有任何教師組織學生統一購買教輔資料。

3. 嚴格禁止違規補課,不搞學科競賽。從檢查情況看,教師不存在補課情況。

4. 嚴格規範考試管理,堅持素質教育評價導向。我校嚴格控制考試次數,不舉行周考、月考,教師把對學生的檢測融入到了課堂教學之中。

每學期只進行期中、期末兩次考試。不以任何形式公布學生成績或排名次。

5. 嚴格確保學生在校的時間,嚴格執行上級的作息時間,學生在校時間沒有超過六小時。

總之,我校始終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目標,把培養人放在比傳授知識更加重要的地位來抓。通過認真自查,我們認為我校採取有效措施,規範辦學行為,沒有出現違反「減負」規定的問題和情況。今後學校還要堅持重視此項工作,把「減負」工作落到實處,期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向上級部門、向社會、向學生和家長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

長臨河中學2013.9.20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自查報告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困擾基礎教育階段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問題,是關係能否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一代新人的重大問題,長期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廣泛關注。我校按照上級要求,認真進行了自查活動,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嚴格執行省教育廳下發的義務教育階段教材使用目錄。我校嚴格按照省教育廳下發...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措施

施洞鎮中心小學關於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措施 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實施意見 檔案精神,為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 健康成長,結合學校實際,特對相關問題提出如下解決措施 一 統一認識,明確職責 為進一步保證學校減負工作落到實處,學校建立減負工作領...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研究

2009年度總結 一 學生學習負擔過重的原因 對教材的思路把握不准。教師在教學中隨意拔高教學要求,或對教材作不適當的處理,使教學目標發生偏離。教材中不少已被刪去的形態結構內容仍被搬到新教材的教學中,新教材仍舊被結論式的教學思路所替代。於是就會 穿新鞋,走老路 課堂上不是講教材而是念教材,結果把活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