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自查報告

2021-03-04 09:18:31 字數 1285 閱讀 5491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困擾基礎教育階段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問題,是關係能否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一代新人的重大問題,長期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廣泛關注。我校按照上級要求,認真進行了自查活動,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嚴格執行省教育廳下發的義務教育階段教材使用目錄。

我校嚴格按照省教育廳下發的義務教育階段教材使用目錄,採取學生自願購買的原則,為學生徵訂教材、教輔資料。同時,學校堅決做到不推銷,不搭配複習讀物,不硬性規定學生購買各類報刊、學具用品和其他商品等。幾年來沒有出現違反規定組織學生統一購買資料問題,減輕學生和家長的經濟負擔。

二、認真檢測學生的教材、教輔質量,禁止使用盜版教輔。

開學初,我校對《湖南省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章程》所涉及教輔材料進行了認真全面的檢查,學生使用的教材、教輔資料不存在違規使用盜版教輔的現象,為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

三、堅持採取自願原則,堅決杜絕攤派行為。

在用書方面,除國家規定的學生用書外,對學生使用的教輔資料,採取學生自願購買的原則。堅決不徵訂其他各種練習資料和複習用書,學校堅決不向學生推薦其他學習資料,嚴禁教師向學生推薦練習資料和複習用書,以避免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和家庭的經濟負擔。

四、教材、教輔管理和使用存在的其他問題。

(一)教材、教輔的管理:

1、教材的管理:每學期學校徵訂的教材書目、**、數量必須張榜公布,並作為學校校務公開的一項內容,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2、教輔材料的管理:嚴禁向學生收取涉及教科書的一切費用,嚴禁組織向學生統一收費徵訂各種教輔材料,嚴禁任何單位和部門向學生強行推銷和搭售教輔用書及其它資料。

(二)教材、教輔的使用存在的問題:

1、課前到書情況不好:開學第一天,我校六年級學生未拿到迴圈使用的科學教材;開學一周內二年級學生沒有拿到《數學課課練》,部分學生沒有拿到《延安精神》;四年級學生沒有拿到《語文課課練》;五年級學生沒有拿到《民族常識》。

2、教輔材料質量不好:學生所使用的教材沒有脫膠、缺頁、倒裝、字跡不清、書寫滲頁等不良現象,但是配套的學習資源有脫膠、缺頁、書寫滲頁等不良現象。

五、中小學教材及配套學習資源質量監測工作的開展情況。

我校認真的對國家課程教材、地方課程教材及配套學習資源的印製質量、課前到書情況;地方課程教材及配套學習資源的編寫質量;教材、教輔的選用、徵訂、發行及**情況進行了檢測,並將檢測情況如實地向上級部門匯報。

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是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任務,為了使每位學生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需要我們堅持依法治教,隨時加強督查與自查整改並舉,切實把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明顯減下來,同時又要處理好減負與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的關係,建立為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和提高教育質量長效的機制。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認真全面貫徹落實肥東縣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實施方案的通知檔案精神,嚴格執行國家和安徽省關於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的各項規定,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我校在9月份對學校的減負工作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解決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關鍵在於學校領導 教師端正教育思想,堅持全面貫...

關於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情況的自查報告

達旗第三小學關於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 過重課業負擔情況的自查報告 按照相關檔案精神,我校對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1 規範招生入學和學籍管理情況 我校嚴格執行就近入學的規定,在分班過程中沒有設重點和非重點的情況,也沒有通過考試分班,班級學生分配合理。我校嚴格執...

關於減輕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自查報告

我校按照泰安市通知檔案精神及岱岳區教育局關於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要求,學校認真做了自查,現將我校落實關於 減負 和規範辦學行為檔案精神及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我校有比較科學 具體的評估教學的考核細則實施方案,有評價師資 師德的考評標準,從而科學 全面地評價學校和教師的工作。有全面評價學生綜合素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