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減負自查報告

2021-08-29 18:21:18 字數 1427 閱讀 6921

為了進一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進一步規範教育教學行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保護學生健康、和諧地發展,認真貫徹《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里行」活動的通知》,結合我校實際,實行科學減負,做到「減負不減責任,減負不減質量」以保證學生的健康成長,我校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我校對「減負」方面所做的工作進行自檢自查,現將自查結果匯報如下:

一、組織宣傳

1、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減負」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學生課業負擔的監控,確保「減負」工作的實效性。

2.召開全體教師會議,組織學習《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里行」活動的通知》。學校強化教學工作管理,落實「減負」措施,深入實施素質教育。

3.利用校園紅領巾廣播站、家長會、家訪、**溝通等多種形式向學生、家長、社會宣傳素質教育觀、全面發展觀,搞好減負的宣傳工作,取得社會、家長的理解、支援和監督,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減負工作。

二、組織實施

1.嚴格執行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計畫,不准隨意增減課程,不得增加周活動總量。要嚴格按照教學大綱進行教學,不准搞突擊教學、擅自提前結束新課,不准隨意增加或減少教學內容、提高或降低教學要求。

開足開好體育、藝術、品社、品生、勞技等課程,嚴禁利用這些課時補習其他文化課。

2.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活動總量。小學生在校活動時間不超過6小時。

教務處要科學制定「課程表」、「作息時間表」和「課外活動安排表」。學生每天在校集中學習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每天體育鍛煉不少於1小時。

3.嚴格控制學生課外作業量。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書面家庭作業控制在0.5小時以內。作業量當精,不布置機械重複和大量抄寫的作業。

4.嚴格控制考試次數。每學期只進行一次期末學科檢測。不得公布學生的檢測成績,不得以檢測成績排列學生的名次,不得以學科成績為唯一標準來判定學生的好差。

5.嚴格控制教輔資料。學校或教師不向學生發放未經上級審定和批准的任何書籍、教輔。教務處不定期組織檢查學生書包,找個別學生談話,向家長了解相關情況。

6.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搞好校本培訓活動,提高教師的綜合教學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不搞課外延伸,確保「減負」不減教學質量。

7、開展豐富多彩的興趣活動,促進學生和諧發展。課業負擔的減少,給學生騰出了大片大片的發展時空。在屬於學生自己的時空裡,學生自由地,無拘無束地在玩中學,在遊戲中求知,在夥伴的交流中完善自我。

a.規範活動課的教學,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興趣愛好。

b.通過舉辦運動會、六一匯演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為學生提供展示風采、施展才華的舞台。

c.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做到活動育人。每週一公升旗儀式,國旗下的講話,紅領巾廣播站,黑板報、宣傳櫥窗宣傳欄等形式多樣的教育,對學生進行「愛」的滲透。

總之,減負不僅是一種夢想,更應當是一種真實的現實;減負不僅是一種呼籲,更應當是一種風氣。我校的管理始終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目標。我們一定要讓我們的校園,成為學生想學、要學,並能在這裡健康成長的樂園。

威遠縣越溪鎮永建小學

2014、5

xx小學聚焦質量 減負增效自查報告

xx小學是一所村級小學,現有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50人,教職工11人。為了認真做好貫徹落實省教育廳 關於堅決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意見 和白雲區教育局關於開展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活動的通知要求,切實把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下來,促進教育改革的...

減負增效自查報告

西太平小學減負自查報告 減負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乙個龐大的工程和乙個漫長的過程。這不僅涉及教師觀念的改變,更涉及教師教學能力的提公升,同時也涉及學校的機制保障。歷年來,學校十分重視減負增效工作,現將我們的做法匯報如下 一 成立領導小組 為使 規範辦學 減負增效 工作真正落到實處,突出以人為本,以學生全...

東關小學減負工作自查報告

為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學校嚴格貫徹落實 關於切實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 檔案精神,依據每學期制定的工作要求,認真執行 嚴格監督,以確保和促進每一位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根據 減負萬里行 的通知精神,我校對 減負 方面所做的工作進行了自檢自查,現將自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