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措施

2021-03-04 09:38:02 字數 1027 閱讀 6432

施洞鎮中心小學關於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措施

根據縣教育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實施意見》檔案精神,為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結合學校實際,特對相關問題提出如下解決措施:

一、統一認識,明確職責

為進一步保證學校減負工作落到實處,學校建立減負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學校減負的相關協調、檢查及監督工作。

二、落實要求 ,抓出成效

(一)嚴格開設課程

嚴格按照國家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規定的課程,不得擅自調整省定課程計畫,隨意加深課程難度、增減課程和課時、趕超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切實保障開展團隊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的時間。學校在每學期開學一周內將本學期的課程安排、作息、作業量、課外文體活動等教學活動。

(二)嚴格控制學生作業量

教師要嚴格按照學校教學常規相關要求,精心設計作業,做到精選、先做、全批並及時反饋。堅決杜絕給學生布置機械性、重複性、難度過大的作業。雙休日及節假日不得加大作業量。

不准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

(三)嚴格控制補課

教師不得利用寒暑假、公休日、課餘時間組織或者變相組織學生進行補課,不得舉辦各類學科競賽輔導班,自覺抵制有償家教。

(四)嚴格確保學生的休息和鍛鍊時間

在校上課時間不超過6小時。嚴格實施大課間體育活動和課外集體體育鍛煉制度,確保學生每天至少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每年組織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測試,及時監控學生的體質健康情況,並向上級主管部門和家長通報,制定干預性對策、措施,有針對性地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平。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是一項長期、重要的工作,關係到學生健康成長。學校將把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作為對教師評先評優的必備條件。凡違背「四個嚴格」規定,且又不自覺及時糾正的教師,取消其參加評先評優的資格。

性質嚴重的,經上級審查批准,取消其原有的評先評優稱號。

教導處2023年3月1日

施洞鎮中心小學減負工作

領導小組

組長:劉永清

副組長:劉再海

成員:張俊

張彤張巨集

張文勇李富文

2023年3月1日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研究

2009年度總結 一 學生學習負擔過重的原因 對教材的思路把握不准。教師在教學中隨意拔高教學要求,或對教材作不適當的處理,使教學目標發生偏離。教材中不少已被刪去的形態結構內容仍被搬到新教材的教學中,新教材仍舊被結論式的教學思路所替代。於是就會 穿新鞋,走老路 課堂上不是講教材而是念教材,結果把活生生...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具體措施

開張中心校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計畫與措施 為了貫徹落實省教育廳和永濟市教育局相關檔案精神,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制定以下計畫與措施 1 學校各科對學生的學業成績必須用等級制評價,並在期末輔之以激勵性評語,推行全面素質側評報告單制度。2 學校不得單純以學科考試成績來評價老師 班級 ...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東華文武學校 為了貫徹落實教育局素質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制定以下措施 1 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展教學活動,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所有教學人員必須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課下課,不遲到 不拖堂 不提前上課 不提前下課。堅決杜絕不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