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存在的誤區和困境付永梅

2021-08-28 23:37:25 字數 4216 閱讀 2486

付永梅強化師德建設,提高育人水平,引導教師以良好的教風帶動學風,努力營造「校以育人為本,師以奉獻為樂,生以成才為志」的優良校風,讓學生健康成長,讓家長放心,讓人民滿意。

一、現階段師德建設的誤區

隨著教育改革不斷昇華,隨著師德教育和研究的不斷深入,在強化師德教育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師德教育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及誤區。

目前,師德教育的現狀存在著「五重五輕」的傾向:重理論,輕實踐;重說教,輕體驗;重政治,輕情感;重應然,輕實然;…造成的後果是:知行脫節;言行不一;知情分離;情意不合;雙重人格;雙面人生……。

在師德建設的過程中存在著三個主要的誤區。

誤區之一:在師德本質的認識方面:重社會層面的「習慣性道德」輕個體層面的「內省性道德」。

在現實的道德建設實踐中,道德教育所依託的宣傳**、機構及教育者,更多地是宣傳道德對於社會層面、對社會進步的推動作用,而忽略以致無視道德對於個體層面內心世界的平衡、調節、淨化乃至整合作用。表現在師德建設中,則是更多地研究和關注教師對於民族、對於國家、對職業、對學生、對學校、對教師群體、對學校領導等外部世界諸種關係中所應具有的職業信念、職業理想、職業態度、職業情感、職業良心、職業責任、職業義務等,而較少地研究和關注教師個體的內心世界可能產生的衝突、失衡,所應採取的態度、信念及行為準則和價值體系。這樣就造成了師德理論宣傳和師德建設實踐的某種程度的脫節和背離,使人們誤以為師德只是約束教師行為督促教師自覺為國家、民族、社會、學生的利益而盡職盡責的外在手段,而忽略其對教師個體自覺履行教師義務、承擔教師責任、踐行教師行為、優化教師形象、提高教師精神境界、保持內心世界平衡、安寧、和諧,幸福的影響和調控作用。

影響到教師師德建設良性執行機制的形成。

誤區之二:在師德規範體系的研究方面重教師對學生群體道德規範的研究輕教師對教師群體道德規範的**。

教師在教育實踐中,大體上需要處理好五個方面的關係。一是要正確對待教師職業或工作;二是要正確對待學生;三是要正確對待教師群體;四是要正確對待家長;五是要正確對待自己。這五個方面的關係中最主要的是二和三。

教師在職業生活中,始終扮演著兩種不同的社會角色,需要遵循兩種不同的社會規範。在學生面前是師長,在教師面前是同事或下屬。作為師長,教師要研究為師的學問。

即要教好書又要育好人。作為同事或下屬,教師要正確地處己待人,妥善處理好教師群體中諸多複雜的利益關係。正確地看待學生群體,即尊重、信任、理解學生,又嚴格要求、管理學生,其教學科研水平和人格魅力均得到學生的好評,是衡量一位教師稱職與否的重要指標,也是一位教師在教師群體中得到承認和尊重的重要條件。

但教師在教師群體中的境況並不完全取決於其與學生群體相處的境況。乙個教師可能書教得很好,學問做得也很好,很有人格的魅力,很受學生群體的愛戴和尊敬,在學生面前是成功的教師。但不一定能保證這位教師在教師群體中也能得到本人期望得到的理解、信任和尊重。

這種現象普遍存在。但卻有很多教師並沒有意識到,使得有些教師在盡心盡力做好自本職工作;很受學生歡迎之時也得不到校方和教師群體的認可,因而感到自己的辛勤勞動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感到委屈、不平、氣憤、懊惱,乃至影響到自身的身心健康,甚至人為地造成了教師群體中人際關係的緊張,進而間接地影響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

教師師德規範的研究應該包括兩大體系,其一是應研究教師與學生群體應該具有的規範,其二是應研究教師與教師群體的規範,幫助教師很好的認識兩個不同的群體利益的不同,規範的不同,正確地對待學生,正確地對待同事,正確地對待自己,正確地處理教師生活中各種利益衝突,幫助教師在兩大不同的社會群體中均處於主動、自覺、自立、自主、自省、自律的狀態。但目前對教師師德規範的研究,更多地是關注教師與學生群體的規範,論及教師與教師群體的關係時只是一般地、泛泛地強調教師之間要互相尊重,要遵循教育的一致性原則等,缺乏深入,到位的研究和思考。

誤區之三:在師德修養的途徑的認識方面重內省、慎獨、不爭、超脫,輕師德主體實踐精神的傳揚。

首先,高尚的師德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錘煉而成的。以教師的職業感情為例:剛剛步入教師隊伍的年輕教師,要求他們一定要熱愛教師工作是不實際的。

因為,人們對乙個事物從認識到了解到熱愛是需要時間、需要過程的。所以,初為人師,只能要求他們對工作盡職盡責。只有經過較長的教育實踐,教師本人在自身的教育實踐中親身體會到了教師工作的酸甜苦辣,認識了教師工作的重要意義和價值,才能使自己的理念境界逐漸昇華,才能不僅視教師工作為一種職業和謀生的手段,而且將教師工作視為事業、視為生活和生命的目的和意義,把教書育人作為一種人生的價值目標和理想而孜孜不倦的奮鬥和追求。

只有達到了這種境界才能談得上熱愛教師工作,也才能談得上高尚的師德。現今教師隊伍中,幾十年十幾年如一日,熱愛教師工作,以高尚的師德,嫻熟的教育教學技巧,教書育人、無私奉獻的教師不乏其人。正是得益於這樣一批批「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師者,才使我國的教育事業一步步地向前發展。

其次,高尚的師德應成為教師調節內外部世界的各種矛盾和衝突,指導教師以積極正確的方式謀求自身發展,維護自身合法正當權益的動力和指南。

學校理應是傳播知識、創新知識、追求真理、傳揚真理的高雅殿堂,教師隊伍也理應是學識淵博,品格高尚的文明之旅。但不可否認的是:教師隊伍中也有正義和**之爭,也有真假、善惡之辯,也有高尚和卑劣之分,也有腐敗和廉潔的抗衡。

因此,高尚的師德的標準是什麼?良好的教師形象是什麼?教師應該樹立怎樣的道德人格理想,是否以中庸、貴和和不爭為最高的人生價值取向,是師德建設不可迴避的問題。

在目前的師德建設中,仍存在乙個嚴重的誤區,即忽略了師德實踐精神的傳揚。在廣大教師的內心理念中,良好的師德形象似乎就只是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專心做學問,而在矛盾和衝突面前,則是不爭,以謙讓為美,以忍耐為德,以超脫和迴避為重要選擇。雖然這種選擇可以解釋為自我犧牲、顧全大局,但是否也可解釋為消極循世、迴避矛盾呢?

我們認為,如果我們的師德建設僅僅是鼓勵教師自省、自立、自律、慎獨。而在矛盾和衝突面前,無所適從、只能選擇逃避和超脫,不僅不是顧全大局、自我犧牲,而恰恰是目無大局、明哲保身。因此,在面臨激烈的矛盾衝突之時,教師勇敢地挺身而出,積極地去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在正義和**面前教師能夠弘揚正氣、堅持真理,正是具有高尚師德的表現。

因此,在師德建設中,在師德的價值導向中,鼓勵教師不僅以積極的方式教書育人、著書立說,而且以積極的方式去參與生活、戰勝困難、解決矛盾,自覺地增強自身師德主體精神的塑造、加強道德實踐能力和應變能力的培養,應該是合乎道德的,也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二、新時期師德建設的困境

1. "收費高,就業難"等社會觀念制約著新時期師德建設

近年來,**伸張正義,大張旗鼓地暴光亂收費以及就業難問題,於是社會和家庭都對高校普遍不信任,其中固然有學校自身的因素.同時,學校自身的不穩定因素也衝擊著師德建設.由於教師待遇地區性差異的拉大(西部地區的教師待遇表現尤為突出),特別是教學一線教師待遇普遍偏低,嚴重的影響了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因而,眾多教師具有的"一顆紅心,多種打算"的不良心態將嚴重的影響著師德的建設.另外,年輕教師多習慣於大學校園的學習和生活,潛意識地跟大學教師的工作方式等同起來,課堂外極少與學生溝通和心與心的交流,更為甚者,個別教師觀念錯位嚴重地阻礙著師德的建設.

2.價值觀念與價值取向影響著新時期師德建設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浪潮的衝擊和影響,人們的價值觀念和價值取向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教師也不例外.有的教師利用自身優勢外出兼職,開公司,搞項日等獲取實惠,以實現"自身價值";有的不願承擔過多的教學任務,不願承擔新課程和課題研究;有的不願參加教研活動和學校公益活動,對學校改革與發展漠不關心;有的對教學工作不負責任,不按照教學規律組織教學,處於應付狀態,期末考試已劃定考試範圍的方式以求得學生好評,嚴重偏離"教不嚴,師之惰"的聖人為學之道.

3.內部管理影響著新時期師德建設

近幾年,學校對我國對外開放和市場經濟浪潮衝擊的負而影響估計不足,放鬆了師德教育,忽視了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政治理論學習流於形式,沒有實質性的內容,不注意針對性和實際效果,有的幾乎取消了政治理論學習.對教師的育人功能沒有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過多地看重教師的學歷,職稱,業務能力,忽視了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及道德水平,教師承受著教學任務,科研任務,職稱評聘等多重壓力,大多數教師成天忙於教學,編寫教材,寫**,找渠道發表文章,而對教育管理學生無心去做,也不願做,有的教師則認為教育管理學生是行政工作人員的事情,從而放鬆了對師德的要求.此外,一些學校的各類考核也不盡完善,重業績,輕師德,重物化結果,輕精神成果.

如:年終考核,績效考核,職稱評定等,對業績考核有明確的指標考核體系,考核結果與工資獎金和榮譽直接掛鉤,與職稱評定緊密相連;而師德方而的考核缺乏硬性的考核指標,且往往流於形式,只要不出違法違紀的問題,一般都是合格或優良.對師德缺乏應有的制約,無助於良好師德的形成,無助於青年教師的成長.

4.學校領導層觀念的偏誤影響著新時期師德建設

學校決策層對高校的發展普遍存在著"教學為行政服務"這一錯誤觀念嚴重制約著高校的師德建設."教學為行政服務"的觀念導致了高校主體錯位,使高校發展方向偏離了正常的軌道,其錯誤思想源於碩士,博士擴招,誤認為人才易得,學校的發展的重點在於行政工作而非教學工作.

師德修養的起點

作者 劉麗麗陳康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毋庸置疑,偉大的教育事業的生存和發展,必須依靠我們全體教師的愛崗敬業精神。教師的愛崗,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工作和熱愛學生。教師的敬業就是對教育發展和學生成長的強烈使命感和責任感,會對教育教學工作認真負責 一絲不苟和精益求精。愛崗是敬業的基礎和...

新 企業激勵機制存在的問題和誤區

企業老總們都想通過自己的激勵措施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來為他們工作,但實際的激勵效果卻不那麼明顯。張雪奎教授認為形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就像在於,管理者們往往單憑經驗或感覺行事,常常步入無效激勵的胡同。主要問題主要存在於以下四個方面 1 士氣低落才激勵。很多管理者都認為激勵是常規性的工作,無須花太多的精力...

教師師德修養的境界

曾記得王國維說過讀書的三種境界 第一種境界是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晏殊 蝶戀花 第二境界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鳳西梧 第三境界 眾裡尋她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 青玉案 我認為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也應有三種境界 愛自己 愛學生與愛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