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雙語心得體會

2021-08-28 23:33:16 字數 1863 閱讀 1993

雙語教學的真正含義是將母語以外的另外一種語言直接應用於語言學科以外的其他學科的教學,使第二語言的學習與各學科知識的獲取同步。作為一名漢語教師和班主任,我認為在雙語教學中,學科知識的獲得是主要目的,同時也是給學習者創造學習和使用第二語言的空間,使學生在掌握學科知識的同時,能夠盡可能多地使用需要他們掌握的第二語言,這就是雙語教學的標誌。

第一、採用原版教材

近些年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速度加快,網際網路為我們提供了更為自由與寬廣獲得知識的途徑.在學生對於課外知識的強烈要求下,我通過各種途徑,為學生提供與學科相關的漢文資料,我注意到雙語教學必須使用漢文原版教材,這樣有利於學生在學習學科的同時既增強了漢語閱讀的理解能力,又及時了解到國內科技發展的最新動態。課後,我有時也布置一些雙語作業,例如要求學生利用網際網路去搜尋漢文資訊,作為學科知識的課外補充,同時也是對學生自我學習的技能的培養。

第二、創造雙語環境

教育環境是人格的魔術師。校園中一景一物,皆具教育意涵,對學生的培養具有「潤物細無聲」的功效。作為漢語教師,我注重加強雙語教學氛圍的整體設計,通過精心設計班級環境和各種形式的班隊活動,讓每一面牆,每一件物,每一句口號,每乙個標記,都使學生感到換了乙個全新的語言環境,讓學生時時、事事、處處看到漢語,聽到漢語,使用漢語,逐步讓漢語成為班內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際的手段。

我根據學生的自由組合,把他們分成若干個小組,讓他們自己收集雙語材料布置班級的牆面、板報和漢語角。有時,我也提一些參考意見。一輪下來再進行評選。

這樣使他們在好勝心的驅使下,不由自主的接觸到了豐富多彩的課外知識,拓寬了學習漢語的廣度和深度。

我還不定時地組織學生收看漢語影視節目和收聽漢語廣播;在班會課上組織漢語故事會、朗誦會。在學校組織的演講比賽、文藝演出、文化節等活動中,我鼓勵他們多拿出些有質量的漢語節目,真正做到全面發展。

這點談不上技巧和經驗,但它對於雙語教學特別重要,尤其在我校,雙語教學還是處於初步階段,沒有太多的氛圍,學生漢語基礎不是太好,若不能做好自己和學生雙方面的思想工作,往往會出現半途而廢,虎頭蛇尾的境況。對於教師,必須自己清晰地認識到雙語教學的目的,端正好自己的教學動機,不能只為課程、專業建設,甚至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量。要做到對雙語充滿激情,必須有良好、單純地動機,對於我個人,當初教學的目的,完全只因自己喜歡漢語,熱愛漢語,而非其它,只有這樣,才會勇敢面對、解決以後教學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從而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在教學中不斷創新;對於學生,必須讓他們明白雙語教學的意義、目的以及漢語和專業漢語等對他們今後學習的重要性,這些思想工作都必須在雙語課開課之前做好,而且不能空洞,教師可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他們真正從心裡上能夠接受雙語的教學,對雙語產生一定的興趣和期待。

語言的本質是工具,但人類在進步,時代在發展,社會在前進,漢語已從一種工具變為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從學習者的認知角度來看,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而學習另外一種語言就意味著學習另外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學習一種語言是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張嘴,甚至還多了乙個頭腦!

我們應當看到,漢語教學對學生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必然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對中學生來說,打好漢語基礎是至關重要的,是決定雙語教學是否能向著大家所期望的目標前進的乙個重要保證。

第四、注重自身修養

教師的親和力,青春活力和人格魅力是雙語教學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富有個性的教學藝術,吸引學生「眼球」。過去以「說教」為特徵的教學,對新時代的青少年缺乏應有的感染力,「親其師,信其道」才是教育的真諦。

要教好學生,教師首先要做長流常新的「活水」,不斷補充知識量,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雙語教育的出現是與國際接軌、教育改革發展的必然趨勢,將雙語教學的探索順利成功地進行下去,只有通過學習思考,認真分析研究,理清思路才能完成,作為一名工作在教育一線的教師,要盡我的微薄之力,為的雙語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雙語學習心得體會

漢語教研組

古麗尼沙.卡哈爾

參觀聊城雙語學校學習交流心得體會

5月10號我們獅子樓聯校的數學老師去了聊城雙語小學進行了學習,我的收穫很多。進入學校,首先讓我們感受到的是乾淨而整潔的校園,衛生習慣養成的真好,偌大的校園無一處視角,教學樓內樓道教室內地面都擦得很亮,並且桌椅 衛生工具的擺放井井有條。其次是學校的班級文化,孕育著濃厚的學習氣氛。隨處張貼的勵志的語言,...

心得體會學習

學習 5313 課堂教學理論心得體會 在 以生本教育為核心 的辦學理念指導下,遵循 先做後學 先學後教 反轉課堂 把課堂教給學生,創造幸福教育的教改思路,我校逐步形成了 5313 課堂教學模式。期初學校組織了新課改相關理論的學習 培訓,感觸頗多。在新課程教學改革的浪潮中,再繼續應試教育已經違背歷史潮...

心得體會 企業學習心得體會

企業學習心得體會篇1 有機會參加集團組織的兩天一夜的愛與智慧型培訓,通過幾個看似簡單的遊戲,卻讓我的生命經歷了新的歷程。整個培訓過程給我感動很多 感觸很多 感悟也很多。一 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個人再強大,能力都有限,只有融入到團隊裡面來力量才是無窮的。要形成優秀的團隊,團隊內首先必須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