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交流材料

2021-08-28 23:39:29 字數 1775 閱讀 1585

一、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熱愛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是師德範疇的一項重要內容。教育學生是艱鉅的靈魂性格塑造工程,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培養教育學生過程中,應該像史達林所說:

要小心翼翼地培養人,就像園丁栽培心有的花木一樣。

我通過家訪談心,得知這孩子仍是家中的「小太陽」。爺爺奶奶、父親母親全都溺愛他,在家中是「老子天下第一,」 不聽長輩的教導,在學校老是惹事生非。看到聽到一切,我心裡很不好受。

我想:問題是出現在學生身上,可責任卻是在家長和教師身上,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為此,我通過家長聯絡,給家長作了一次懇談,並贈送他們一本《家長學校》讀本,使他們感觸很深。

經家庭、學校一起抓,以表揚為主,堅持正確教育,發現他的閃光點,及時表揚,增強了他的自信心,後來他的學習有了明顯進步,我鼓勵他再加一把勁。從這個案例,我感到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首先要懷著一顆火熱的心去熱愛學生,熟悉他們,關心他們,與他們真心實意交朋友,使他們感到師生的真誠和依賴,猶如父母親就在身邊的溫暖。

二、尊重家長。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師,他們在人的一生成長中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學校與家庭是兩個並肩工作的雕塑家,有著相同的理想觀念,並朝著乙個方向行動。

在創造人的工作上,兩個雕塑家沒有相對對立的立場是極其重要的。」尊重家長,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家長的監督教育作用,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

為了調動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教育,我定期把學校各個階段的學習、活動等情況以《致家長一封信》的形式發給家長,然後,請家長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出反饋意見。每次的《致家長一封信》都是我利用雙休日的休息時間完成的。信中要對全班的各項工作做全面總結,並要對每位同學的表現進行具體分析,列出在最近時期各個方面表現較好同學的名單。

這一做法,使家長對班級開展的各項活動都很關心。他們提出的合理化建議,給我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幫助。在實際工作中,我把學生在校的表現以《學校行為錄》的行式及時反饋給家長,使家長能夠詳細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紀律、學習、勞動等各方面的表現,再請家長把孩子在家裡的表現以《家庭品德表》的行式及時反饋給我。

這一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我通過《家庭品德表》,及時地了解到學生在家的各種表現,為我真實全面地了解學生、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非常寶貴的資料。我長期堅持這種資訊交換,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優化育人環境。

我將自己這一做法,總結。

三、樂教勤業。

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三重收穫」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正是這「三重收穫」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細細地體會著教書育人帶給我的樂趣。

屈指算來,我已教了二十年書了,教過的學生累計也有一千多人。當我看到同學們有的成了技術熟練的會計,有的成了獨當一面的廠長,有的成了給農民們排憂解難的農業技術員,有的成了醫術不凡的年輕醫生,有的和我一樣踏上了教育崗位……我漸漸從內心體會到了桃李滿天下的快樂。對教師職業的熱愛給了我樂教勤業的巨大動力。

為了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今天的我倍加珍惜自己的崗位,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對我來說不再是平凡、瑣碎的單調勞動,而是成了我展示個人才能的舞台。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師德師風學習材料

愛 教師師德之最強音 理學家馬斯洛認為 乙個學生如果失去愛和尊重,那麼他將很難健康地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在理解 尊重 愛護學生的情感基礎上,為他們創設乙個信任 接納 理解 尊重的情感氛圍,這樣才能有利於學生的身心發展,有利於德育工作的實施。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建設呢?一 師德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 國家的興衰...

師德師風學習剖析材料

棗村鄉一小 敢 經過一段時間的師德師風讀書學習,使我深深地認識到師德師風的讀書學習十分必要,這對於本人的師德師風的修養得益匪淺,這好像使我進入了乙個較高的師德師風的更高境界,這對今後的教學教育工作無疑是有指導意義的。但是,由於本人在學習的態度,運用學習的知識到實際中解決實際問題等方面存在不足,現將我...

師德師風學習材料

師德師風學習材料之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解讀 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範圍內具有教師職業特點的行為規範和職業要求。教師道德主要是以行為原則和規範的形成表現出來的。由於教師長期從事教學活動,有著共同的勞動方式,經受著共同職業訓練,因而有著共同的職業習慣和傳統的職業心理。教師既要傳授知識,又要為人師表,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