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

2023-02-15 22:48:03 字數 2075 閱讀 7414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的肯定和讚譽。

足以可見教師在社會舉足輕重的地位。

為人師表者,除了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春風化雨般的點撥技巧,重要的還要有超平常人的良好品德。

教師自身行為的道德規範,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學生和社會,對於學校工作的和諧開展、社會新人的培養和社會進步的推動起著重要作用。

因此,加強師德修養是非常必要的。

教師良好的道德修養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進行鍛鍊的結果。

師德修養,必須學會掌握科學方法,沒有科學的方法,師德修養就無從下手,下面我結合實際就加強師德修養談一點自己的體會。

一、嚴於解剖自己師德修養就其本質來說,是教師在心靈深處進行自我認識、自我解剖、自我教育、自我鬥爭、自我改造和自我提高,開展自我批評,嚴於解剖自己。

首先要學會認識自己。

作為教師不能認識自己,又談何了解、教育學生。

俗話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人貴有自知之明。

聰明的人不僅能夠正確認識別人,還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認識別人不容易,認識自己則更難。

從師德修養上看,如果乙個教師不能正確地評價自己,擺正自己的位置,就根本談不上進行以自我教育為特徵的修養。

其次,要善於發現自己身上的缺點和不足。

根據社會主義的師德原則和規範,經常反省和檢查自己思想和行為上的問題,明確前進的方向,增強修養的動力。

再次,要用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認識自己、發現問題,還不是師德修養的目的,只有在這之後,為自己提出新的修養目標,努力改變現狀,才能使師德水平真正提高。

離開對自己的高標準和嚴要求,任何認識和解剖自己都是毫無意義的,師德修養也只能走走過場而已。

二、認真向革命前輩、英雄模範和優秀教師學習向模範先進人物和優秀教師學習進行師德修養和重要方法。

他們都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忘我的奉獻精神;他們不圖名利、地位,全心全意地為國家、民族和人民謀利益,甚至為了追求真理則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們在工作中忠於職守,不怕艱難險阻,善於戰勝困難,敢於攀登高峰。

所有這些可貴的思想品行、高尚的道德境界,都是我們每個教師進行師德修養的榜樣,值得認真地學習。

因為這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淨化我們的心靈,鼓舞我們的鬥志,激勵我們向著更高的目標前進。

愛因斯坦說只有偉大而純潔的人物榜樣,才能引導我們具有高尚的思想和行為。

三、善於從教育物件中汲取營養和力量在學校生活中,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最為密切。

教師和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學生的窺視之下,學生喜歡評論老師,常常把教師平時的言行與教師在課堂上講的道理加以對照,並對教師是否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行為是否符合社會主義的道德規範等作出反應和評價。

教師應善於從學生的各種反饋資訊中,檢查自己、審視自己,尋找自己在思想、工作和行為上的不足,並努力加以改進。

同時,在學生身上有許多可貴的品德,也值得教師學習。

學生年齡雖小,在道德理論和文化知識方面遠不如老師,但他們樸實、善良,有一顆純潔和童心。

與他們接觸,會發現許多道德品行上的閃光點,如關心集體,助人為樂,熱愛勞動,風義勇為等等。

教師可以從中汲取營養來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

從教育物件中汲取營養。

首先,教師對學生要有正確的態度,要誠懇、主動、虛心地向學生學習,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優點,注意聽取學生的建議,做到有則改之,列則加勉;其次,教師要主動到學生中去,利用課餘時間同他們一起活動,一起娛樂,一起談心,做到多聽、多看、多觀察,從各種渠道中了解學生的心聲和對自己品行的評價,以便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反省和檢查自身,進一步提高道德修養的自覺性。

四、提倡慎獨慎獨,是指個人在獨處無人監督時,仍能謹慎,遵守道德原則。

師德修養水準的高低,取決於教師的內心信念和道德意志,取決於是否達到慎獨的境界。

因為教師工作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單獨活動和單獨開展工作的機會較多,無論是備課、上課,還是輔導學生,教師的工作都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和勞動個性的特點具有隱蔽的特點。

其所費耗的精力和心血是難以計算的,伸縮性很大,別人是不易覺察的,這時,衡量教師的真**德,是看他在知道沒有人發覺的時候做些什麼。

只有在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的地方自覺履行師德規範,養成良好的師德行為習慣,這樣,就無需制裁和強制的壓力來推動師德行為。

乙個教師離開了慎獨,就無所謂良心,也談不上什麼師德修養了。

論師德修養

井爾溝小學鄭金雪 摘要 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應具有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教育學生既要...

論師德修養的「三種精神」 師德材料

三是關心學生,提倡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學生都希望老師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書的機器。熱愛學生是教師按照國家教育方針,在履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代新人這一職責時所產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感。老師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把知識 技能傳授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學困生。正如安 謝 馬卡連柯說的...

論師德修養的「三種精神」

三是關心學生,提倡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學生都希望老師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書的機器。熱愛學生是教師按照國家教育方針,在履行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代新人這一職責時所產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感。老師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把知識 技能傳授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學困生。正如安 謝 馬卡連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