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師德建設的行知路上

2021-08-28 18:09:53 字數 1385 閱讀 9269

追夢在行知路上

(李琴)

說到行知二字,首先想起了陶老。「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從陶行知身上我們看到了「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奉獻精神。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老師,不僅要有豐富的知識,更要有敬業的精神,博愛的思想,創新的意識,誨人不倦的品格,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師德建設的學習,使我懂得了:一名為人師表的教師,只有認真的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才能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思想的導航燈。

一、青春不能沒有理想支撐,事業不能沒有激情相伴。

2023年9月1日,我的為師第一課在那一天開始。

2023年3月18日,我的班主任第一天在那一天開始:乙個中途接任的班級。依然還記得,在**乙個星期後在政教處許主任面前哭鼻子的場景。

「萬事開頭難」,如果自己一直抱著排斥抗拒逃避的態度去對待所有困難,那麼自己永遠不會走出泡沫的城堡,永遠不會得到成長。

2023年9月,我重新站在了又一輪起跑線上。新的班級新一屆學生,看著他們一雙雙純真的眼神,我在心底對自己說: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線。

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插著翅膀的夢終於飛翔起來,我知道只要我努力煽動翅膀,堅持不懈,那麼就可以越飛越高,不懼任何風雨。

青春不能沒有理想支撐,事業不能沒有激情相伴。我的夢,我的追求,以及那道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線,就是我理想的支撐,就是我源源不盡的激情所在。

二、人生的奉獻方式是「真愛」,創造方式是「會愛」。

教育的法寶是什麼?一名教師,具備責任心是基本,但是真正的教育法寶可以用乙個字概括:愛。

2023年,是我參加工作的第五個年頭。本學期擔任的又是乙個新班級的班主任。接觸的時間很短,只有乙個多月。

接觸的時間又很長,一天24小時,和他們呆在一起的時間比我爸爸媽媽的都要多。

我愛這個班級,愛班級中的每一位學生。他們並不完美,會犯錯,有些錯誤甚至還會屢教不改;他們並不聽話,會搗亂,調皮的學生依然會在老師不在的情況下擾亂班級紀律;他們並不自覺,會偷懶,很多時候老師不督促,學習的效率就會很低。他們有很多缺點。

他們很可愛,做錯了事,會態度很端正的認錯並答應改正;他們很整潔,課桌抽屜裡,課本擺放的整整齊齊;他們很熱心,班級搬水時,總是會探頭到辦公室問一句「老師,要搬水嗎?」他們有很多優點。

這就是他們,優缺點並存。這就是他們,天真善良純樸。這就是他們,我們農村最可愛的孩子。

無論是作為任課教師,還是身為他們的班主任。我都會毫不矯情的說一句:我愛這樣的他們,用教師的方式愛護他們。

學習上對他們嚴格要求,在他們遇到難題時,給予耐心的指導;在他們態度鬆懈時,及時談話打氣鼓勵敲警鐘。犯錯誤時批評,生病時溫暖關愛,困難時盡心幫助,思想上有偏差時做他們心靈的導師。平等的對待班級裡的每一位學生,尊重他們。

這就是我作為教師愛的方式。

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在這師德建設的行知路上,我會一路用心探索,不斷將行知合一,不斷追夢。

走在行知路上創造精彩路上

一 學會聯合 整合無限的班主任工作資源 學會聯合,贏得三次突破 1982年,村校聯合 1994年,城鄉聯合 2005年,國際聯合 學會聯合 小班級,大教育 二 學會賞識 踐行至善的班主任理念 六次覺醒 學會賞識找回真愛 愛 情感層面一種情感學會賞識發現寶藏 玩 方法層面一種方法學會賞識端正態度 行 ...

《走在行知路上》心得體會

微機組史斌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用這句話告訴教師要懂得無私奉獻。人們通常把教師比作園丁,把學生比作幼苗,只有園丁精心培育,幼苗才能茁壯成長 學生只有在教師的精心教導下才能成為社會的棟樑。尊師愛教,知恩圖報,這個民族就有希望,桃李芬芳 下自成蹊,這個民族就有未來。教師,這...

闊步走在反思的路上

內容摘要 葉聖陶老先生說過 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寫三年反思一定會成為名師 可見反思的重要性。作為南山國際的教育人,必須更新教育理念,轉變教育觀念,深化 159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並在反思中前行。關鍵詞 反思觀念前行 以 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 是多年來課改提出的一項根本性工作,我校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