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高二有機化學的學習情況剖析

2021-08-28 18:09:53 字數 1276 閱讀 9088

經過高一整年的基礎知識鋪墊,又經歷了文理分科的認真抉擇,相信大家已經對化學這門學科的學習有了乙個嶄新的理解。在高二的學習中,化學,開始向大家展露出他最本質的資訊和理論。一轉眼半個學期已經過去了,不知道各位同學的有機化學學習的怎麼樣?

除了西城區的同學之外,絕大部分的同學現在都在經受著有機化學的磨練。期中過後,基本上基本的有機類別,烷,烯,炔,芳香烴,氯代烴,醇,醛,酸,酯,都已經被大家一一征服。但是現在沒有了新的理論知識,有機化學犯二露出了他最猙獰的一面:

有機推斷的大題練習。

很多同學在剛接觸到有機推斷的時候有一種崩潰的感覺,因為長期接觸到化學中的「文科」思想,而現在面對的有機物,卻總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的奇怪產物。但其實,它們很簡單。在這裡給大家一些有機部分學習的建議:

1、看到乙個有機物,先找官能團。官能團是有機化學最重要的知識點,結構決定性質,有機化學數千萬種有機物,其實都是各種官能團結構性質的組合體。大家在面對有機的題目時,找官能團是解題萬能的第一步。

例如:看到-cooh,就想到這個有機物既能夠體現酸性,又可以發生酯化反應。看到-cho,就想到這個有機物可以發生銀鏡反應,也可以進一步被氧化為羧酸。

在很多時候,有機物的名稱不重要,或許根本不需要知道,只要找到官能團,所有的問題都已經迎刃而解。

2、同一物質發生不同的反應,取決於反應條件。有機物的反應要比無機反應複雜,所以很多時候,並不會把所有參與反應的物質,都在化學方程式中準確得表達出來,方程式也不用等號,而使用了箭頭。因此,有機反應中的反應條件,在很多時候是直接影響反應的進行的。

例如反應條件「濃h2so4、δ」一定代表脫水,只要有這一條件的反應,要麼是酯化脫水,要麼是消去脫水。又如「cu/ag」這一條件,高中有機物中沒有含這些元素的物質,那麼一定是催化氧化成醛的過程。

3、一定要對同分異構體的列舉認真掌握。同分異構體的列舉是有機化學學習的重點之一,這其中有很多種方法,大家一定要掌握一種適合自己的並且熟練應用。

4、有機物的計算很簡單,化學高考的發展方向上是不會重點考察計算能力的,有機物的分子量有時雖然很大,但是成熟的題目設計已經是會給出一條輕鬆計算的道路。大家在做題的時候應該有所選擇,同時這也是檢查自己正確與否的乙個途徑。

有機化學的題目近年來已經形成了完整的壓軸大題形式,但這類題目的設計難度卻小於下學期接觸到的反應原理。從題型思路上來說,有機化學題目講究循序漸進,先提供乙個整體的思考方向,再分析合成路徑圖,最終實現具體有機物的整體剖析。

簡單的提到一點有機推斷的基礎,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安心,熟練掌握有機大題,需要乙個過程。後續我也會和大家分享關於有機推斷中的每乙個題型。希望同學們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在我們挑戰號稱高中化學最難的模組--反應原理之前,有乙個踏實的根基。

高二有機化學規律總結

具有還原性的基團主要有 碳碳雙鍵 碳碳三鍵 oh 醇 酚等 cho nh2等。常見的氧化劑有o2 o3 酸性kmno4溶液 銀氨溶液 新制cu oh 2懸濁液等。2 還原反應 烯烴 炔烴等所有含碳碳不飽和鍵的物質的催化加氫 醛 酮的催化加氫 硝基苯還原為苯胺。有機物結構的推斷 1 根據有機物的性質推...

高二有機化學教學計畫

篇一 高二有機化學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高二化學 教學計畫 一 本學期教學目標 1 堅持 三個面向 的教育理念,突出學生的全面發展,努力培養一批 合格 特長 的四有新人。2 能力培養目標 通過一期的學習,要讓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規範的解題技巧,形成嚴謹求實的學習態度,對規定的化...

高二有機化學知識點總結

高中有機化學知識點總結 物質的性質 第五章烴 第一節甲烷 一 甲烷的分子結構 1 甲烷 ch4,空間正四面體,鍵角10928 非極性分子電子式 天然氣,沼氣,坑氣的主要成份是ch4 2 甲烷化學性質 穩定性 常溫下不與溴水 強酸 強鹼 kmno4 h 等反應。可燃性 ch4 2o2co2 2h2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