級下冊語文教材培訓心得

2021-08-28 18:07:25 字數 1965 閱讀 8290

躍龍橋小學一年級語文教研組

讀了一年級下冊語文教科書,感覺就如春風拂面,胸中不禁心潮起伏,忍不住一口氣,從頭到尾、一字不差地讀了一遍。整個過程一氣呵成,感覺更是酣暢淋漓。讀完以後,最強烈的感受便是教材以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呈現方式統一,新的內容與新的編排形式統一,既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又著力為學生的持續發展打好紮實的基礎;既突出地體現了語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又很好地體現了語文學習的綜合性、整體性、個性化和實踐性的特點,為構建布滿生氣和活力的開放型小學語文課堂注入了新的生氣和活力。

兒童時代是學習語言的**時期,給兒童打好語言的基礎,有利於兒童語言的發展。低年級兒童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不長久,這些選文篇幅短小,題材豐富,有革命傳統教育的,有讚美人間真情的,有關注鄉村生活的,有揭示自然現象的,有反映動物天地的,有勸勉勤學苦練的,有崇尚科學實踐的……

這些貼近兒童生活的選文,體裁多為兒童喜讀樂背的詩歌、童話和故事等。兒童通過大聲朗讀,調動了眼、口、耳多種器官參與活動,加強了大腦皮層的痕跡,增強了記憶,往往讀上幾遍就能背誦了。

國標本教材不僅文質兼美,還有漂亮的,貼近課文內容的插圖,看到**並茂的語文書,學生可開心了,一拿到書,便迫不及待地閱讀起來。那些精彩的插圖再現了課文的意境,激發了兒童學習的興趣,有助於兒童更好地理解課文,他們在學習語文的時候,不斷地感受到閱讀的興趣,對母語漸漸有了感情,體會到祖國語言文字的無窮魅力。

作為一名工作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師,我也很喜歡這套國標本教材,拿在手裡覺得賞心悅目,課堂上更是全身心投入,精講多讀,讓琅琅的讀書聲代替了繁瑣的分析。採用同桌齊讀,小組賽讀,分角色朗讀,背誦比賽等多種形式,讓兒童盡情發揮自己的藝術靈性與創造才能,感受語言的優美,享受讀書的樂趣。讀書,給學生無限豐富的知識;讀書,給學生正確深刻的思想;讀書,給學生真摯細膩的情感;讀書,給學生鮮明完善的性格;讀書,給學生無比愉悅的美感;讀書,給學生編織語言的藝術。

兒童在學習語言的起始階段,接觸了大量美文。語言平實而又簡練規範的課文,再加上初步的賞析詞句方法的指導,有利於兒童運用語言能力的提高。

我們要把學生的大腦看成是乙個需要被點燃的火把,想方設法去點燃這個火把,激發學生潛在的能力,讓學生真正體現了在樂中學、趣中學、動中學、做中學,讓每一堂課都充滿活力。我覺得要做好如下準備:

一、學習新課標,領會其精神實質

語文課程標準,有意識地把「語文素養」凸現出來。在教學中,我要深入領會《語文課程標準》的精神實質,切實轉變觀念,克服以往在語文教學中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忽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過分追求學科知識系統的錯誤傾向,真正確立語文教育的新理念,通過教學任務的完成,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語文素養,注重提高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積極倡導、促進學生主動發展的學習方法,拓寬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聯絡生活、跨學科的學習和**式學習,使學生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終身受用的語文能力。

二、了解學生,有的放矢

學生是教學的主體,課程活動設計的首要目的是把學生吸引到教學中來,引導他們體驗情感,培養能力,構件自己的知識體系。因此,深入地了解學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學生好奇心強,有活力,情感單純而強烈,記憶力強,想象力豐富,處在形象思維強而抽象思維正在形成階段,由於學生們受到現代各種傳媒的影響,有較廣的知識面,對所學的內容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如果能根據學生們的情感和年齡特徵,找到學生們感興趣的話題作為切入點進行教學,再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一定會得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三、對學生學習方式的引導

教材中的導語,精讀課文的課後題,略讀課文前的連線語,每級課文後的「詞語盤點」、「回顧拓展」中的「交流平台」等為學生的思考、討論、交流提供了依據。教材不單單是教師的「教本」,更是學生進行自主、合作、**學習的「學本」,而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在學習之後,交流收穫、體會,以領悟到讀寫的一些基本方法。教師在教學中注意引導學生溫故知新,在新舊知識的碰撞、融合中獲得新知,訓練思維。

以前,對於單元導語,我們往往是「讀一讀」再「劃出一些單元學習要求」。今天,聽了沈老師的教學解讀,為我們今後的教學指明了方向。

總之,新課程對教師提出了教育專業工作者的要求,我們只有作好充分的準備,進行精心地設計,才會在教學中使學生真正地動起來,才會使他們感到無限快樂,感到自己精神的、智慧型的力量在增長,才會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

語文教材培訓心得 孫春雨

二年級語文下冊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新橋小學孫春雨 上週在臨沂第一實驗小學舉行了我區二年級的語文學科教材培訓。期間,蘭山區馮浩工作室李兆杰為我們二年級的語文老師做了認真而又詳細的教材分析 同時,還為我們詳細解讀了新課程標準。他對二年級的語文教材的全冊及八個單元進行了分析解讀,並針對識字 閱讀 口語交際 ...

小學語文教材培訓學習心得

小學語文教材培訓學習心得 老湖鎮中心小學侯慶榮 10月21 22日我參加了三年級語文教材培訓,通過聽課 評課 聆聽專家報告,深刻地體會到本次培訓培訓模式的新穎,交流互動頻繁,反饋及時,體驗深刻,成效顯著。通過學習,聽專家們的講座,使我深刻認識到 作為語文教師,不但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還要有自己的教學...

語文教材培訓總結

9月16日,我校全體語文教師參加了市教研室組織的教材培訓,頗有收穫,現特將前段時間的學習總結如下 通過聆聽各發言代表精闢的教材分析,我校語文教師對本冊教材有了乙個系統的認識,各位教師代表還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談了一些新穎的教學思想 教學方法。有的發言教師談了現在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如何去解放思想,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