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4:48:28 字數 701 閱讀 5771

3月18日,我在晉華小學參加了由區教研室組織的「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教材」的培訓,>收穫頗豐,現將我的學習所得梳理如下:

一、培訓內容實用性強

本次培訓安排了五位我區小學》語文教學方面的骨幹分別就四年級語文下冊的教材編排特點、基本框架和內容以及課文教學的策略和方法、考查要點等作了詳細而縝密的介紹,讓每一位參會教師對教材有了乙個系統性的把握,為本學期的教學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本次培訓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分享教學經驗,**教學策略的平台。培訓中,五位老師引領大家把四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每乙個練習,每乙個習作,從課文特點、教學重點、任務安排、教學設計、寫作方法等方面作了詳細地分析,讓我們每個人對整冊課本有了乙個清晰的認識。

三、打好基礎,做好過渡

四年級作為向高年級過渡的階段,更應注重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注重讀寫結合的訓練。因此,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就要有意識地抓好詞語和句子的理解,抓好課文的聯絡點,抓好默讀技能的訓練以及課後的練習題,因課設練,多次練習,從而達到螺旋上公升。

四、領悟方法,讀寫結合

學生閱讀課文,既要理解內容,體會感情,又要領悟和學習作者表情達意的方法。本冊教材的編寫體現了這樣的思想。課堂教學中,我們就要注意引導學生去體會、學習:

一是領悟遣詞造句的準確性;二是體會語句的具體形象;三是體會文章條理清楚的表達方法;四是要結合課文特點,進行練說、仿寫,口語表達與讀寫結合。

五、積累語言,豐富閱讀

學習四年級語文教材剖析心得體會

當我們手挽著手走過乙個又乙個課改學年,回首來路,我們感慨著 微笑著 憧憬著 在此學期,我又要將對四年級語文這一套新教材進行學習和摸索,在學習了新教材剖析後,我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 教師應如何吃透教材。一位教育家說過 為了上好一節課,你是一輩子都在備課。這闡明教師要 吃透教材 必需要日積月累的學習和提高...

四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李世田實踐中,課堂提問浮淺 隨意 瑣碎甚至無效,不能激發興趣,啟發思維,引發爭議,闡發觀點,形成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這就需要正確的理論性的指導。課堂成敗與否,課堂效率的高低,不僅依賴於教師的學識水平 語言表達能力 評價藝術等,更重要的在於教師的組織教學能力。教師課前應當充分預設每乙個教學環節的引領性...

四年級語文上冊教材心得體會下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小學生學語文主要不是在於語文知識系統的構建,小學生背了一大堆詞解 段落大意 中心思想 寫作特點,除了應付考試之外,對提高他們的語文能力並無多大作用。學語文,主要是通過大量的語文實踐活動,練好聽 說 讀 寫的基本功。學生學習語言,由外顯認知轉化為內隱認知主要反映在語感經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