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5:04:05 字數 2635 閱讀 5427

楚雄州小學品德與生活(社會)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3年3月16日——4月26日,我有幸參加了楚雄州小學《品德與生活(社會)》骨幹教師培訓。在這40天裡,我用心聆聽了專家們對《骨幹教師的綜合素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師德修養》、《班主任的理念與方法》、《小學生心理特徵與學習心理》、《中國傳統文化與教育》等學科的精闢講解與《品德與生活(社會)課程標準》的解讀。在培訓期間分別觀摩了雙柏縣小學品德與生活骨幹教師課堂教學競賽11節,楚雄市小學品德與生活骨幹教師課堂教學競賽5節,楚雄市實驗小學、永安小學、鹿城小學、北城小學等10節觀摩課,還有我們培訓班我們組的六位教師的6節實踐課。

領略了各位名師的精彩紛呈的表現,她們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風格展示了各自的風采。並聆聽了專家的精彩點評,我這個「井底之蛙」可算是真正開了眼界。我深感機會難得、責任重大,因此活動中我聽得認真,記得仔細。

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使我這個對《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這門課程還知之不多的「門外漢」對這門學科有了全新的認識與了解。下面我就學習情況並結合我的理解談談感想。

一、 學校教育德育為先

學校是培養祖國未來**人的重要陣地。因此,學校必須把德育放在學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克服重智育、輕德育;重公升學、輕素質;重結果、輕過程的思想。要切實加強學校德育工作,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質。

學校工作的重頭戲就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成功的前提就是方法與細節過程,是德育工作者的智慧型,學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班主任。而品德課是班主任進行品德教育的媒介之一,所以認真上好每節品德課顯得很重要。班主任的德育方法及工作智慧型必須不斷改進和提高,才能使學校的德育工作穩步發展。

學校德育工作更需要領導的重視,需要全體德育工作者的真情投入。這樣學校的德育工作才會卓有成效,學生才會健康成長。

二、 德育不是作秀而是打動

印象最為深刻的應該是楚雄市環城小學劉芮馳老師的課吧。她深入淺出的講解、風趣幽默的事例、耐人尋味的提問,讓人輕鬆獲取知。她在《小學品德與生活課程教學資源的開發與利用》講課多次提到:

我們不能把學生的生活問題、行為習慣問題上公升為政治問題,德育不是教,而是打動。這兩句樸實的話語卻讓我時常反思自我的育人理念與育人行為。當孩子因為自制力不強和缺乏一定判斷能力出錯時,我們過多的是給予嚴訓,而缺乏的恰是那份對真摯情感的打動和打動的技巧,所以往往出現訓後屢犯的想象。

也正如羅菊紅老師在《重實踐,導德行,提高課堂效率》一課中講到:要讓我們的一切育人活動達到真正的育人效果,就必須講究策略。老師要學著放手,交給孩子們選擇,教會他們選擇後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學會仔細聆聽孩子們最真實的表達,關注心與心的交流;不以**的生活替代兒童的生活,讓自己成為真正的道德的踐行者,只有這樣,我們的德育才能有根,我們的德育工作才能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因為人的思想只長在傷口上,受傷才痛,痛一次,傷一次,經過傷痛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經過大起大落後才有睿智,這才是道德的基礎,生命的基礎。

三、轉變教學觀念

生活化教學,教學內容體現動態化生活;確立新的學習觀,自主**、自主構建和積極引導相結合。上述內容說白了就是採用形式多樣的教學方式,而且這些方式必須為學生所樂於接受且力所能及;精心策劃並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且這些活動內容要和學生的學習生活緊密相連,如調查、辯論、走訪等等。這次實踐課上李麗老師在上《我來做個小導遊》課時就採用旅遊的形式,通過旅遊團培養了學生的積極參與意識,競爭意識和團隊協作精神,知道怎樣與別人溝通、交流。

更為可貴的是她還創造性的讓學生現場當小導遊展開對話,這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實踐能力,還體現了品德課多元化的教學理念。

四、運用現代教學手段,激發學習興趣。

在這次培訓中我充分感受到了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課堂教學中多創設與課堂緊密聯絡的情境,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精心地設計,合理地運用,以多**貫穿始終,充分調動學生在課堂學習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品德與生活》這一學科。它是將多種學科的知識及實踐活動在生活的基礎上加以整合,新教材所傳授的知識已不再是教師以「告訴」的方式,而是突出學生在活動中的體驗和感情。新教材的應用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要在以後的教學中善於運用多種方式,把新教材的理念滲透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使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體驗成功的喜悅。

通過學習使我深刻地認識到:在學習觀上,要以學生為本,將學生看成是學習的主體,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材觀上,教師由教材的忠實宣講者轉變為教材使用中的決策者,確立起自己作為課程教材的創造者和實施主體的意識,學會用教材來教,在內容上關注兒童的實際,設計上注重以主體活動的方式呈現,將教學的目光更多的關注學生的生活實際,有針對性地調節教學內容;在教學觀上,教學是師生互動、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讓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體驗與交流。新課程注重過程與方法,注重學生的感受、體驗和經歷。

不僅教師的觀念發生了變化,而且教師的角色也發生了變化,教師應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有了很多反思:以前,我不管做什麼好像都是做應付檢查或者說得過且過吧,通過培訓,在培訓班裡看到其他的老師不管做什麼都很用心,很認真,做的也很出色,比如李麗老師,李芝老師,劉芮馳老師等她們不僅課上的好,教學**應用自如,學習心得也寫的很好。又比如實驗小學的蔣麗菊老師、段慰君老師、王世梅老師,永安小學的李雲麗老師、蔣麗媛老師、葉鵬老師、張海瓊老師。

精彩紛呈的表現,她們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風格展示了各自的風采。看了她們的精彩表演,感到慚愧極了。同時,也真正意識到了不學習則落後,真正體會到:

「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總之,此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頗多。

2023年4月28日

品德心得體會

品德與社會 教學競賽觀摩心得體會 2013年10月29號,我們在曲靖有幸參加了 雲南省小學品德與生活優質課評比活動 的觀摩。通過這次聽課,我受益匪淺,甚至覺得這樣的感覺無法用言語來形容了。新課改的教學理念已不斷滲透到教師的教學中,教師已從單純的知識傳授轉變為強調知識 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 態度和價...

思想品德新課標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區教育局組織的新課標培訓,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時間,但是我獲益匪淺。課堂上每一位學員聽得都很認真,楊老師及授課老師的講解更是聲情並茂,細雨如絲,我們如小草般貪婪吮吸著春天的甘露,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我從兩個方面闡述我這次培訓的心得體會。首先是思想上的轉變。我所任科目是七年級語文 思...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