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學習心得

2021-08-28 05:06:14 字數 1205 閱讀 6898

蜀河鎮中心學校李昌芝

上週,我們學校舉行了「同課異構」的教學教研活動,我有幸聽了各校教師代表送來的精彩課堂,聽後感悟頗多。

首先,我明白了什麼是同課異構。「同課異構」指的是對同乙個課題,根據學生實際、現有的教學條件和教師自身的特點,不同教師結合自己的實際、自己的理解,對同一節內容採用不同的結構或模式來進行教學,大家通過磨課,在比較中提高,是揚長避短的一種有效的教學研究方式。是啊,「你有乙個蘋果,我有乙個蘋果,交換後每人還是乙個蘋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交換後每人有兩種思想。

」正式這種指導思想,讓老師們跟上新課改的步伐,用課改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積極主動地進行新課改的探索和研究,

通過聽課、學習,我深深的感到這幾位年輕教師的教學基本功的確紮實,駕馭課堂的能力一點也不比名師遜色。我們都知道,即使是你的課備得再細,考慮得再周到,可是課堂隨機生成的東西還是有的,畢竟我們的學生有很多,他們的思維都十分活躍,早已經不再被老師所束縛了,但是這幾老師對課堂的處理得恰到好處,真是值得我好好學習呀!

我們的老師總能利用學生身邊的、感興趣的事情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創設讓學生自主**的情境,營造出輕鬆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對本來枯燥的識字教學,產生一種親切感,調動了學生的情緒,營造出活躍的課堂氣氛。在這種民主、平等、愉悅的氛圍下,學生思維積極、主動、活躍,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學生主動思考、各抒己見,不僅使課堂學習氣氛輕鬆愉快,也能使學生的認知能力得以充分發揮。

通過學生之間的互動,達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彌補了教師乙個人不能面向每個學生的不足。在教學中教師盡可能地給學生提供廣闊的空間,自覺地將教學過程處理成組織引導學生進行**、操作、實踐的過程,讓他們合作交流、動手實踐、自主探索,並從中獲取新知,體驗嘗試成功、探索與發現的快樂。

語言是思維的視窗,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有助於思維水平的提高。在教學中,教師都盡可能的根據小學生好奇、好勝強等心理特徵,引導他們敢想敢說。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的教師能給學生營造了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歷程,讓不同的學生得到了不同的發展,從而使學生獲得了成功的喜悅和自豪。

感謝學校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次好的學習機會,通過這次聽課、評課、說課,讓我對新課改有了乙個更深的認識。新課程的實施給我們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課堂帶來了一片生機,教師教學方法的改變給學生搭建了自主、合作、**的學習平台。課堂氣氛活躍,充滿歡聲笑語。

總之,高效課堂是教育者的理想。在「同課異構」的碰撞與精彩中,師生能一起體驗由迷茫、混沌到澄澈、練達的成長過程,一起享受語文學習的快樂,一起為實現自身的價值而努力奮鬥。

同課異構心得

我靜下心來反觀自己平時的語文教學,自己需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做好一節課,課前的準備是至關重要的。首先我要有對教學內容的整體感知和深入把握,教材不等於教學內容,我要充分利用各種途徑去豐富 拓寬 延伸教材內容,快速 大容量地提公升自己的知識儲備,以期做到高屋建瓴。其次要有對學生學情的透徹分析,學情不僅包括...

同課異構學習匯報

黃磊在全省開展教師大培訓,提高教師能力,提公升教學質量的大環境下,有幸被學校安排於24日和25日到美麗的大理,參加 同課異構 課堂教學觀摩交流活動並聽取了相關專家的報告。一 活動安排 24日上午,分別聽取大理育才中學老師和江蘇特級教師黃厚江老師的 黔之驢 教學課,24日下午聽取了黃厚江老師 語文教學...

同課異構聽課心得

胡粉霞 北京老師與本地老師要進行同課異構。聽到這個訊息後我有些開心,多少次專家點評時說我們的基本素養多麼差勁,與北京的老師相差多遠等等,有很多老師都聽不慣,我也不例外,這次可以好好的找找差距了!在備教材上,備課時間為乙個月,北京老師所用的教材與我們的教材不同,因此,在備這一課時需鑽研教材。在這一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