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鄞州職教中心校際交流心得體會

2021-08-28 05:03:02 字數 2336 閱讀 1506

安吉職教中心葉鋒

11月15日,有幸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際交流活動。我參觀交流的學校是寧波鄞州職業學校,周一在董部長的帶領下,我們提前來到了該校,看到整潔的校園和辦公室裡老師忙碌的身影,就會聯想到他們學校領導對這次活動的重視,同樣我們的領導對這次外出學習活動也是非常重視的。

帶著對本次學習的熱情和任務目標,根據學校的安排,首先認真聽取了該校副校長對學校管理工作介紹,而後把我們分成兩個小組機電組和經貿組,我由機電部劉部長安排到電工組,我的指導教師是電子電工專業骨幹教師、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優秀指導教師方愛平,方老師馬上給我安排了一周的任務,首先認真聽取了方老師介紹專業建設課改情況和備戰技能比賽情況,而後根據活動安排認真**了學校的幾幅特色展板,有學校教研方面的,也有學生文化的,形式內容多樣。接著參觀了電子電工實訓室,看了他們的實訓裝置和技能比賽的學生,也和他們交流了很多,從中也收集了不少技能比賽資料,了解了學生的訓練情況和心理狀態,訓練中注意事項和一些比較好的方法,深感受益匪淺。下午聽了高三專業教師王老師的一堂試卷複習課,聽過之後,感覺確實講的很好,理念新穎,教態親切自然,語言流暢富有激發性,傳授知識的同時注重對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看來王老師真是有備而上,上的很成功。再接著參加了二周一次的班主任例會,感受了一下他們的班主任工作和班級管理的精細化。晚上和錢老師一起去了網路佈線技能訓練場地學習取經,他們在這方面有豐富的國賽經驗,同時也收集了一些資料有利於我們平時的訓練。

接下來幾天主要是聽了一些老教師的專業課和技能操作課,學習了他們的教學方式和教學過程,及技能課如何組織與實施,這些對於我們年青教師來講是一種知識和財富的積累。同時也參加了一些教研活動和新教師過關課的聽課與評課,從中也吸取了新的理念和方法。聽課學習之外也**了該校每週三下午的陽光大課間活動,由於他們學校的操場較大,學生的活動相對集中便於統一排程,加上全體師生的認真配合,組織有序整齊。

我也跟體育老師對一些有關陽光體育的事情跟他進行了熱心的交流,比如興趣小組的建立和陽光體育的實施,據他介紹他們學校的陽光體育是在校長帶領下的師生全員參與,班級建立自己的特色,教師與學生同上課外活動,但是據和他交流,他說要想組織好課外活動也是需要全體任課教師的認真負責的配合,根據班級特色由具體的教師負責組織,全員參與。課餘時間也走訪了一些學生從而了解了他們的寢室和食堂管理,完善的制度是管理的前提,正因為這樣,學生才顯得有規有矩,我發現學生校卡內有一張紅卡片,和學生交流才知道這卡片的作用,這是對學生違紀情況進行記錄的,達到八分就要警告處分,這也是對學生的另一種約束。

綜上所述,通過聽校長匯報、參觀校園、深入教室聽課、**陽光大課間及與相關人員的交流,發現他們學校的優勢有:制度的合理與完善,學生的活動場所較大內容豐富,師生的精神風貌較好,教師的配合意識很強,學校領導在放權管理的同時,加強了全面調控、監督和落實,中層領導責任心和管理意識也相對較強,德育處搞得課外活動方案、七項競賽(提供一些拍攝**見**27、28)、紅卡制度等活動搞得不錯。

通過對比學習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建議本人在工作中要加強學習,並提幾點個人在校際交流中學習到的認為比較好的做法和點子

1、建議自己進一步加強與外界的溝通與交流,不斷加強理論與實踐學習,開闊自己的視野。

2、建議學校周一公升旗時音響效果弄的好一點,說實在的領導在上面講話,後面的學生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失去了教育意義,是否可以選擇乙個話題讓教師、學生代表在國旗下講話,這樣我認為內容豐富,也煅練學生和老師的能力。

3、建議學校進一步加強對開展活動的落實,特別是課外活動的開展,制定出具體開展工作的措施,完善監督考核制度,充分調動教職工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保證活動時間,具體到人,切實發揮好各級領導的指導、監督和管理的職能作用。

4、建議建立一種完善的班主任考核制度,做到有評有據,獎罰分明。(提供一些拍攝**見**1至22)

5、建議車間實訓場所根據自己的特色懸掛一些有針對性的內容,比如要求學生實訓時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該怎麼做,不該怎麼做這樣有比較性的東西,學生更懂得進實訓室的目的和要求。(提供一些拍攝**見**23至26)

6、建議對學生制定一些更嚴格、更有約束、更完善的管理制度,比如紅卡制度,根據學生手冊對學生違紀進行記錄,教師發現學生違紀就可以進行扣分記錄,並由教師交德育處進行統計,統計好後德育處將紅卡**主任處,班主任進行教育,並將紅卡歸還學生,德育處不定期進行統計,學生達到一定分值就給予一定的處分,並要求進入德育培訓班學習,經考試合格,才能撤消處分,對比較嚴重違紀的學生做降級處分,要求再進入德育培訓班學習,直到處分撤消為止。這樣學生就有一定的約束。(提供一些拍攝**見**29)

7、建議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內容豐富多彩。(提供一些拍攝**見**30至37)

8、建議取消周一班會課,要求安排每天1點到1點15分為班主任課,從而代替周一的班會課,這樣班主任可以每天對學生進行教育和出現問題進行強調,比定期班會課效果要好。

以上就是我本次外出學習的收穫,純屬個人不成熟的想法,希望能對學校的發展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不對之處敬請領導批評指正。期待學校和自己通過本次學習活動有乙個新的發展!

中心校師德整頓

白泥鎮小學師德師風整頓實施 方案為了認真貫徹落實縣教科局2012年12月12日召開的 餘慶縣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會 精神,預防教師違背教師職業道德要求,發生損害人民教師形象的現象,整體提公升白泥鎮小學教師為人師表良好素養,認真貫徹和落實十八大提出的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的工作目標。白泥鎮中心校對此特作以下...

中心校部門職能

業務副校長劉校長職責 1 制定切實可行的學期教學計畫和分步落實計畫。2 深入實際,深入課堂,完成規定的聽課和研究任務。3 領導好教導處 教務處。4 做好教學整體協調工作,發揮主任教師的作用。5 指導教研組 電教組的教研工作和業務理論提高工作。6 抓好教改和科研工作。7 組織好單元測查和期末考試工作,...

中心校教研計畫

教研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 城關中心校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轉變思想觀念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突出立德樹人 以提高教育質量為目標,突出教師隊伍建設。緊緊圍繞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的工作主題,堅持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 的教研工作方向,堅持以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