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校巡查聽課制度

2022-01-04 09:52:44 字數 2766 閱讀 2164

長沙鎮小學(幼兒園)巡課聽課制度

為認真落實《赤水市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辦法》,更好地實行學校教學管理精細化、科學化,進一步規範課堂教學行為,實現教風、學風的良性迴圈,以促進我鎮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根據《赤水市中小學巡課聽課制度》,特制定《長沙鎮小學(幼兒園)巡課聽課制度》。

一、教學常規要求

(一)、計畫制定

計畫是實施教學活動的重要依據,是全面完成教學任務的基本保證。每學期教務、教研及任課教師要根據學校工作計畫、課程標準、教材及學生的現實發展水平,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工作計畫。

1、按《課程計畫》開設的所有學科均要制定教學計畫,語文學科要制定作文教學計畫,小學科學制定實驗操作計畫。

2、嚴禁制定提綱式計畫或抄襲他人計畫,發現查實嚴肅處理。

(二)、備課設計

備課設計是教學的起始環節,是上課的前提,也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備課設計作為教師課前準備的過程,也是教師提高知識水平和教學能力、總結教學經驗的過程,是把可能的教學能力轉化為現實教學能力的過程。

1、備課應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超前備課不少於2—3節,不能臨教臨備,更不能教後補備。

2、對教學參考資料(含優秀教案)要先「鑽」後「參」,不能以「參」代「鑽」,要結合班級實際和課改要求,分析研究,消化吸收,加工運用,切忌「陳案再現、照搬照抄」,嚴禁網上**教案和寫提綱式教案。

3、所有科目均有課必備,新授課、複習課、練習課、作文課(含講評)、實驗操作課、作業講評課、試卷講評課均要有詳案或較詳案。

(三)、課堂教學

「上課」是教學的中心環節,上好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珍惜課堂每一分鐘,追求高效課堂是教學的永恆目標。

1、教師要上課鈴響前1分鐘到教室門口候課,巡視學生準備情況,使其安靜;上課鈴響後進入教室,師生問好開始上課。

2、嚴格按課表上課,教師不得隨意調課、讓課、停課,未經教務處同意私自調課作曠課處理。

3、上課要做到不遲到、不早退、不中途離開課堂、不缺堂、不拖堂、不接打**、不與其它教師閒談。

4、教師要尊重、愛護和信任學生,不得侮辱、歧視、諷刺挖苦學生,嚴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作業布置與批改

作業布置與批改是課堂教學的延伸,是教師了解學生獲取知識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是教學活動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學生鞏固知識,形成技能的重要環節,是教師反思教學、改進教學的重要手段。

批改作業要認真,課堂作業要全批全改,其他作業要用多種形式批改反饋,大作文要全批全改,小作文要查閱或抽改,周記、日記可不拘形式批改。作業批改要及時,作文不超過1周,其它作業不超過1天,不得叫學生代替老師批改作業,對完成作業有困難的學生要盡量面批面改。

(五)、課外輔導

課外輔導是貫徹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是課堂教學的輔助形式,是整個教學過程的組成部分。學校、教師均依據鎮中心校統一要求的輔導時間組織培優補差工作,堅持學校有監督,教師有組織,學生有監管理,輔導有成效的四有原則。

(六)、訓練與檢測

訓練與檢測是對教師教學活動有效性和學生知識能力發展狀況的綜合評價,是對教師掌握教學情況,診斷教學問題,監控教學質量的重要措施,是不斷改進教學工作的重要方法。

1、學校要加強訓練與檢測管理,由教務處統一組織,杜絕隨意性的訓練和檢測。嚴肅考風考紀,嚴禁弄虛作假。

2、小學嚴格執行單元、半期訓練和期末檢測。單元做到教完內容及時檢測、及**卷、及時登分、及時分析、及時講評、及時補救。半期檢測由各校按時組織進行,期末檢測按市局安排做到統一組織、統一檢測、統一評卷、寫出分析、報送成績。

3、嚴禁將單元試卷不經檢測直接發給學生,以作業形式進行訓練。

(七)、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是教研過程的重要內容,是推進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重要途徑。教師要增強教學研究的意識,學習和掌握教學研究的方法與策略,提公升教學研究的實效性。

嚴格建立聽課學習制度,相互隨堂聽課,教師每學期聽課10節以上,校長、中層幹部每學期聽課20節以上,教研主任每學期聽課25節以上,必須有聽課(含評議)記錄。教師聽課記錄在本週內交學校教導處或教研處審查;校長及中層幹部聽課記錄在本週內交分管教學校長王世強審查。

二、巡課聽課要求

1、每週由學校值周人員和分管教學領導共同巡課2—3次,重點巡查教師的早、中、下午輔導是否按規定管理學生。巡課情況每週交校長審核簽字。

2、各校對教學常規工作要實行定期督查和抽查相結合,要求學校每月定期督查1次,中心校對村校(幼兒園)每月督查1次;校長、中層幹部每週巡查聽課1—2節(教師簽字認定),督查工作做到有督查、有記錄、有公布、有整改、有跟蹤。巡查聽課重點是:是否按要求上課,是否有規範的教學準備。

每月督查情況交校長審核簽字。

三、巡課聽課結果處理

1、凡違反《赤水市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辦法》相應條款的教師,第一次說服教育,責令整改,第二次實行問責處理。當年內發生3次按情節輕微處理;當年內發生4次按情節嚴重處理;當年內發生5次(含5次)以上按情節特別嚴重處理。鎮中心校在一學期內被督查違反《赤水市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辦法》的教師達4人次(含4人次)以上對分管校長、教導主任問責處理;村小(幼兒園)在一學期內被督查違反《赤水市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辦法》的教師達4人次(含4人次)以上對校長(園長)、主任問責處理。

2、鎮中心校對村校(幼兒園)督查中發現違反規定的同一教師,第一次責令學校整改,第二次實行對校長(園長)、主任問責處理。被市局督查通報的直接對相應學校的校長和責任領導實行問責。

3、學校對教師教學常規工作每期考核,考核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納入教師學期和學年工作業績考核體系。對教學常規落實得好、責任心強的教師,在評優評先、職稱評聘等方面予以優先;對教學常規落實得差、責任心不強的、經教育仍不整改的教師,要按照《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辦法》和《科教系統機關效能作風問責辦法》實行嚴肅處理,處理情況與當年評優、評先、職稱評聘和年度考核掛鉤。

四、巡課聽課制度從下文之日起實行。

中心校考勤制度2019

中召鄉中心校考勤制度 為加強教師隊伍管理,嚴肅工作紀律,強化制度建設,提高我學鄉教育質量,紮實開展教育管理年活動,結合我鄉教師隊伍實際狀況,特制定本暫行辦法。一 考勤辦法 1 各單位一律實行每個工作日兩考勤 即上 下午各一次 考勤由校長負責,教導處或政教處具體實施,各單位實行全員考勤制度。2 各單位...

將軍堯中心校備課制度

備課是落實 教為主導 學為主體 練為主線 的教學原則,根據課堂效率,實現由 教會 學會 到會學的轉化,向45分鐘要質量要質量,真正的實現高效課堂。備課法則 教師 有備而來 學生 滿載而歸 備課的程式 內容 依據 課程標準 個人初步備課,集體備課,然後個人具體進行個性化補充完成。備課的內容與要求。認真...

永和中心校作業檢查制度

為了很好的落實教學常規管理細則,落實量化管理,結合我校實際,特對作業要求做如下規定 一 教師布置作業的要求 1 作業量 一 二年級不布置書面作業,其他年級作業量不超過1小時 以中等學生作業時間計算 2 作業的內容 1 教師布置的作業必須有目的性,有針對性 有效性。2 布置的作業必須經過教師精選,嚴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