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鄉中心校

2023-02-08 17:39:02 字數 4279 閱讀 5314

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要點

2023年是常規管理年,我鄉教育教學工作在各級黨委、**及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十一五」規劃的發展要求,狠抓全鄉14所小學常規管理工作,每一位教師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拓創新,明確目標和任務,為我鄉小學教育教學工作譜寫了一曲曲可喜的篇章。現將一年來完成的主要工作及2023年工作要求總結如下:

一、 基本情況。

全鄉有小學14所,75個教學班:一年級13個班,256人;二年級15個班,275人;三年級13個班,265人;四年級13個班,246人;五年級10個班,257人;六年級11個班293人;有學前班12個,幼兒學生272人。

教職工142人,其中:行政管理人員5人,專任教師110人,工人5人,病休2人,外借6人,食堂工作教師14人。

全鄉學校占地面積119838.9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10626平方公尺,校舍d級危房2465平方公尺,c級危房600平方公尺,危房率28.84%,其中d級危房23.

20%。「8.20、8.

21」**新增危房600平方公尺(中心小學教學樓定為c級),目前已拆除危房598平方公尺,其中:中心小學綜合教室286平方公尺,芒杏小學教師宿舍192平方公尺、食堂40平方公尺,三戈疆小學學生食堂80平方公尺。

截止2023年12月,按上級下發檔案要求,我鄉按標準發放完全年全鄉寄宿生生活補助費、少小民族生補助費、獨生子女補助費、貧困學生補助費等費用。

二、 一年工作回顧

一年來,以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各級黨委**、教育局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積極謀劃,抓好常規管理落實,以教育資訊科技為手段,以實驗教育為導向,以德育工作為中心,以安全工作為重點,以目標責任管理為宗旨,以質量求生存,以檢查指導為契機,建立健全諸方面的管理制度,促使每位教師找準位置,明確任務。

1、召開全鄉教師大會,組織開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科學發展」大討論活動,通過大討論,解決破除了妨礙科學發展的舊思想,舊觀念,在實踐中深化認識,在創新中轉換思維,在發展中統一思想。

2、努力做好綜治維穩工作。針對公務員加工資,教師不加工資的問題,說實話,我們的教師厭聲載道,牢騷滿腹,中心校深入到每一所學校做好認真細緻的思想疏導、穩定工作,為建設平安校做出了努力,確保了我鄉社會治安綜治維穩工作。同時認真組織開展「五五」普法工作,法制教育面得到不斷擴充套件。

3、2023年是「常規管理年」,為此,我們一年來緊緊圍繞「抓常規、興教研、促質量、謀發展」的思路開展工作。中心校首先必須抓好年初計畫,向全鄉14所小學出台和下發各種管理制度、常規落實,為求常規管理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對常規工作不完成的教師,將受到批評和教育,對做得好的教師應得到表彰和獎勵。

4、強化財務管理,提高經費使用效益。每所學校按計財股的要求,專設報賬員,規範審批制度,完善「收支兩條線」、「票款分離」的管理辦法,規範收支行為,建設節約型學校。著力提高校產的維護和管理水平,履行校產管理程式,及時做好校產維修,保養工作。

5、加強學校教學裝置的管理和使用,11所小學遠端教育,3所光碟**點、實驗室、圖書室、計算機室等教學裝置的建設和管理,抓好電教活動的開展和現有的電教裝置的利用。逐步提公升使用效率,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資訊素養,充分發揮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積極作用,為提高教學質量服務。

6、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每位教職工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意識,深入開展「平安校園」建立活動、「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禁毒防艾」等深入課堂。努力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增強學校應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加強家校聯絡,建立「學校――學生――家長」之間暢通的****,積極探索加強家校共同實施安全教育的工作機制。

加強與公安、衛生、安監、文化、工商、建設等部門的聯絡、密切配合、齊抓共管,推進學校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7、一年來,我鄉教育湧現出一大批骨幹教師和數十名「參與式教學學科帶頭人,先進個人,先進學校。2023年獲鄉先進17人,縣先進3人,雲嶺先鋒先進個人1人、獲「州師德標兵」1 人。芒隴光彩小學獲「文明單位」。

8、做好教育信訪工作,妥善處理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廣泛開展民主評義活動,召開職代會,加強工作效能督查,真正把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各校。推進校務公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設,以公開欄、校園網、廣播、校刊等形式,保證校務公開的經常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學校建設與發展服務。

不斷探索和創新教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方法與途徑,推進各學校的民主政治建設。

9、加強教育督導工作。開展以實施素質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各學校的督導評估,考核對完小校長、副校長、主任、單小負責人21人次,聽取各校教師對每個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對意見較大的負責人給予當面反饋,查詢原因,充分採取了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解決工作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

10、科學調整學校布局,按照「宜並則並、宣撤則撤、需建則建」等方針,2023年撤併了別懂小學

四、五、六年級到光彩小學就讀,進一步整合教育資源,擴大辦學規模,提高辦學水平。

11、採取有效措施做好控輟保學工作,繼續完成「雙線目標責任制」將控輟保學目標責任細化,適齡兒童入學率達99%以上,小學在校學生年輟學率控制在1%以下。

12、轉變教育觀念,促教研活動穩步發展。選拔一批年輕力壯、思想新潁的教師擔任課改班的教學任務,建立了一支思想水平高、管理能力強、業務素質精良的領導班子隊伍,增強凝聚力、創新力、執行力、為全鄉各校的教育教學管理與實施注入了新的活力。狠抓教研工作不放鬆,由中心校教導主任、副校長主抓,開展不同程度的教研活動,中心校定期不定期地下去聽課、講課、檢查常規登記。

看出我鄉多數教師能按質按量完成任務,各校教學秩序井然,有條不紊地為河西小學教育構建了和諧的氛圍。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穩步推進了新課程、新課改,使廣大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教學行為和教學手段,擴大知識面,完善知識結構,讓教師從實踐中學習,在反思中進步,提高了業務水平。

13、開展慶「六一」迎「奧運」文藝、體育活動,豐富了全體師生的愛國熱情。特別是在「5.12」四川省汶川縣地霸和「8.

20、8.21」雲南盈江**中。中心校根據紅十字會緊急呼籲關於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和發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我鄉全體師生向自處困境的災區同胞和自患重病學生伸出援助之手,共捐款18318.

4元,特別值得表揚的是來連完小四年級學生李子弟,捐款105元,五年級學生江海頌捐款100元。我鄉全體師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我鄉全體師生意志與毅力,我鄉全體師生也和全國人民一樣,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14、努力完成「普九」工作任務。在縣局的精心安排下,於2023年12月9日在縣局召開了「兩基」工作迎國檢培訓會,會上陳副縣長、公安局尹副局長、教育局趙光耀局長等領導作了重要的講話和全面部署。河西鄉中心小學根據會議精神,於2023年12月16日召開了鄉級培訓會,會上郭副鄉長,陳校長作了要求性的講話,中心小學資料員對全體參會人員進行講解及作相關要求,大家一致認為,此次任務非同一般,不能馬虎了事,認識到重要性。

中小學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目前中小學各項工作正在進行中,中學負責計算機錄入,小學負責把新的戶口簿裝訂成冊,並挨家入戶進行核實,已完成了階段性的工作。

三、存在問題

1、鄉黨委**與我中心簽訂目標過高,難以實現。

2、芒杏小學、中心小學基礎設施薄弱,師生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教師難以安居樂業,亟待解決。

3、計算機、藝術、科學等方面的教師緊缺,素質教育難以推進,速度緩慢。

4、微型車超載、農用車、拖拉機載人,喝酒騎電單車,師生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四、2023年工作要點

1、指導思想:繼續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大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力度,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2、繼續鞏固「普九」成果,提高義務教育水平,適齡兒童入學率保持在99.5%以上,輟學率控制在1%以下。

3、切實加強教師隊伍素質,努力提高教師素質、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4、切實加強學校班子建設,千方百計提高教師素質,促進系統內優勢資源共享,加強對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形成考評機制,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從而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5、大力推進教育資訊化建設,提公升教育資訊化水平,充分發揮現有技術裝置的作用,紮實做好資訊科技教育工作,完成「梁河教育資訊網」階段性建設任務,盡快適應新形勢的要求。

6、大力加快併校力度。2023年度下學期在條件允許下,準備撤勐蒙小學到中心校就讀;陽塘小學四年級到中心校就讀;二古城小學

三、四年級的學生到芒別小學就讀,使芒別小學成為寄宿制小學,勐來小學

四、五、六年級到芒隴光彩小學就讀。

7、繼續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工作,提高辦學效益,是我們的核心宗旨,教育質量是乙個永恆的主題,以質量求生存是我鄉每一位教職工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更是教育管理人員的出發點,所以要求大家按客觀規律辦學,以身作則、埋頭苦幹、扎扎實實、兢兢業業、忠心耿耿。

8、大力加強獎懲力度,把河西鄉小學教育繼續推向新高潮,為培養河西小學生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和**人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

河西鄉中心小學

2023年1月12日

河西鄉中心校防災減災工作總結

為了提高學生的防災減災意識 自救互救意識和能力,中心校根據我鄉各校點實際情況制訂的 防災減災活動方案 積極開展 防災減災 教育宣傳活動,全體師生通過學習實踐,增強了師生的防災減災經驗和能力。現將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 掌握防災減災技能 為進一步提高全鄉師生的防火減災意識和應急意識,讓學生掌握基本的防災...

河西鄉草灘小學簡介

河西鄉草灘小學始建於1964年,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學,2003年遷建於河南村草灘社,學校占地8180平方公尺。現有六個教學班,65名學生,13位老師,大專及以上學歷10人,學歷達標率100 近年,我校逐步完善教學硬體設施配備,建成遠端教育站點 計算機教室 多 教室 實驗室 圖書室各乙個,配備計算機6...

河西鄉馬蜂窩真實還原

河西鄉關於 殺人馬蜂 報道的真實還原 中共金川縣委 金川縣人民 2011年10月10日阿壩手機報第一版第一條刊登的 誰來幫助他們消滅殺人馬蜂 一文的確取材於我鄉甲咱村。對此新聞報道,首先要感謝新聞媒介主動貼近我鄉基層實際,關注民生安全,為基層群眾呼籲 其次,我鄉將對此次報道內容的情況作出補充說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