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修養提高育人水平

2021-08-28 03:17:16 字數 4744 閱讀 5463

提公升師德修養做好教育工作

三要鎮中心校吳海洋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今天我將和大家一起**關於加強師德修養的話題,希望我的發言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我發言的題目是提公升師德修養,做好教育工作。

一、為什麼要提公升師德修養?

近年來,全國各地教師違犯職業道德事件屢有發生,造成大量學生受到傷害,2023年6月13日肇慶市廣寧縣一小學四年級學生因未完成作業,在課堂上被老師批評,老師用書本拍了該生兩下,中午放學後,該生在家喝農藥自殺;2023年4月24日,大荔縣一中學女教師怒打學生耳光,學生耳膜被打穿孔;2023年山東德州還發生過老師兩腳踢死學生的悲劇,同年,浙江省溫州市某小學一女教師,為教育常說粗話的調皮學生,責令學生當眾脫褲子,造成不良影響,還有更惡劣的,在2023年5月8日海南萬寧「校長帶學生開房」事件,同月28日,深圳又曝出多名小學女生遭班主任**。**關於此類事件的報道並不鮮見,最近山陽縣某小學教師,因涉嫌**學生已被當地檢察院批准逮捕,該學校校長也被免職。

8月2 日,我在百度上搜尋「2023年全國教師傷害學生案件」,百度找到相關結果約720萬個,數量之多令人觸目驚心,一些事件性質之惡劣讓人髮指,上述事件專家命名為「教育傷害」,可能有些人疑惑,教育還有傷害? 「教育傷害」,顧名思義,就是在實施教育過程中,學生因為受到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的身心傷害。教師的言行對受學生造成的傷害為「教育傷害」,「教育傷害」一般分為語言和行為兩大類。

1、「語言傷害」是教師的語言失當,諷刺挖苦、謾罵指責、用惡毒、貶低性語言使學生自尊心受到傷害。在調查中發現,老師或家長訓導之類的語言,往往由於不恰當,造成了對孩子的語言傷害。對於「恨鐵不成鋼」的老師們看來,說幾句難聽的話,是為了孩子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實際情況遠沒有這麼簡單。

2023年4月12日,重慶市一名女生因上學遲到,被老師嘲諷「連**都沒有資格」,這名女生為此跳樓自殺身亡。因為語言傷害導致孩子死亡,這樣極端的事情也許不多,但不可否認,它一旦發生,給孩子心理帶來的陰影卻是難以修復的。這樣的案例特別多,我們少數師德修養低的教師,言語不文明,有意無意刺激和傷害著學生,有的甚至影響著學生的一生。

2、「行為傷害」是教師行為過激,造成學生的傷害,如打耳光、打屁股,體育課上老師踢學生一腳等,很多時間我們很幸運,造成的傷害是輕微的,但有時運氣不好,傷害嚴重了,不但觸犯了刑法,還會造成學生傷害,甚至死亡。我過去也有過一段時間對學生過於嚴厲,曾經也因一時控制不住,打過學生,事後自己是非常擔心和後悔,怕把學生打傷了,真是不應該,因過後我給學生道歉,從那以後我就努力學習,提公升自己的師德修養,改變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教育傷害對學生造成的後果也不盡相同,有的只是輕微的皮肉之苦,如踢屁股、打嘴巴之類;有的卻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有時會造成學生離家出走、人格分離甚至自殺身亡;更有甚者造成學生身體和心靈的雙重傷害。從教育傷害造成後果的時效性看,有的可能是暫時的,但有的給學生年幼心靈造成的創傷卻是終生都難以癒合。教育傷害對教師自己造成的後果卻極其相同,輕者給自己帶來經濟損失,重者就丟掉了來之不易的工作,受到法律的制裁。

儘管我們的教師隊伍整體上是優秀的,但必須承認的是,的確也存在少數師德修養需要提高的教師。國家為了確保學生不再受到教育傷害,除了要繼續加強入職前的嚴格把關,工作中的師德教育強化、師德檢查日常化、舉報受理和嚴肅查處制度的建立,還要用法律**嚴厲懲處傷害學生的教師。但是,要想根絕此類傷害事件的發生,還要從源頭上解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公升教師的師德修養。

二、師德修養的意義

唐代韓愈在《師說》中寫道: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禮記》中也有「師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

」教育家陶行知說過「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保障。教師隊伍擔負著為國家培養人才的重任,加強師德修養十分重要。

師德,就是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必須遵循的各種道德規範的綜合,它包括教師的思想觀念、精神品質、職業道德等意識形態內容。師德修養就是要將這樣一些,道德規範逐步內化為教師自身的東西,成為教師素養中起主導作用的組成部分。

師德修養,就是指教師在道德品質、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習慣等方面進行自覺地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鍛鍊和自我培養及其所達到的師德水平和精神境界的高度。

師德修養有兩層意思:

一是動態的「修養」,即依照教師道德原則、職業規範所進行的學習、體驗、對照檢查、反省等心裡活動和客觀的實踐活動。

二是經過長期的努力之後所形成的教師品質、教師情操和師德境界。

師德能否真正為教師所掌握,主要是在與它最終是否轉化為教師的道德品質。師德是一名教師所必須具備的足以影響學生、指導學生和幫助學生成長的品德修養。高尚的師德像滴滴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對學生學業的長進和優秀品德的形成將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並對學生的人生價值起著決定作用。

師德修養的人格魅力主要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

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從社會的角度看,乙個民族的群體都是由乙個乙個的個體組成。每個個體的道德風貌反映出整個民族的發展水平。人生最初的二十幾年是決定和影響人的一生的發展,是道德觀念、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期。

所以,從推進社會向前發展的高度來看,師德修養水平的高低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三、師德修養的內涵

在今天,我們認為師德是社會公德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既符合社會規範,又具有教師職業特點的一種行業公德。它是教師群體的道德觀念、道德準則、道德行為的總和。今天的師德是對過去師德的繼承和發展,師德的內涵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發展變化著的,是與時俱進的,它一方面是經過長期的積澱被提煉出來的,另一方面必然要反映出各個不同時代的特徵。

也就是說,不同時代的教師必然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精神風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對師德必然賦予新的內涵。

當今時代的鮮明特徵是改革開放。當今時代的突出特徵是民主與法治。今天的教師,不但應有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為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質,還要努力擁有新時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觀念及具有時代特徵的先進的道德意識。

作為新時期的教師,必須深刻理解師德的內涵,加強師德修養,無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

「****」重要思想是師德建設的指導思想。「****」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更為我們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指明了方向。提高當代青少年的科學文化素質勢必要求培養一支素質好、品行端、水平高的教師隊伍,這也是師德建設代表生產力發展要求的具體體現;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既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授者,思想品德的培養者,學生心理的保健者,處理人際關係的藝術師,又是以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質,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身立教來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不斷培養「四有」新人過程的感召者,也就是師德建設為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學校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轉變學生的思想。

學校是為社會輸送人才的基地,能否向社會輸送優秀的人才,關係到能否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師德建設的出發點和歸宿點的具體體現。

(一)師德修養的核心是 「敬業愛生」

1、教師要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重要意義,有乙個故事:乙個庸醫和乙個不稱職的教師死後,上帝把庸醫打入18層地獄,把不稱職的教師打入19層地獄,這個教師不服,就找上帝理論,上帝說:

「庸醫害人是乙個乙個地害,你卻是一班一班地害;庸醫害人是一時,你卻是害人一輩子」。這個故事雖然是乙個笑話,但卻反證了教師工作的重要,既然選擇了教育工作就要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影響和薰陶。

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2、教師要關愛學生,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教師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每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

從表象上看,學生的確存在「好」與「差」的差異,因而有的教師便加以區分對待,對「好學生」關愛倍至,而對「差學生」冷漠有加。其實,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來自學生自身的主觀因素有:

學習的目的性不明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沒有自信心,存在自卑感等等,因而往往會放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來自客觀的因素有: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家庭環境與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問題所產生的影響等。上述主客觀的因素,都會嚴重束縛學生內在潛能的發揮,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障礙。

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倍的關愛與呵護。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使其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他就會把教師當成知心朋友,願意向你暢開心扉,願意接受你如何學習和如何做人的指導。

思想上的束縛除了,他們必然會在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

大教育家孔子的智慧型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他認真了解自己的學生,然後又毫不吝惜地誇獎他們。他對學生很有感情,顏回早亡,他大哭。孔子還不單純教授知識,還傳授學習方法。

沒有高尚師德,沒有對學生深深關愛的老師是提不出這些理論的。因為乙個熱愛學生的老師很容易成為乙個有敬業精神的老師。為了學生,他也會很注重自己的道德修養;為了學生,他也會想盡辦法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豐富自己的教學技巧。

可以說,一位熱愛學生的教師就是一位師德優秀的教師、一位值得所有人尊敬的好教師。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自我修養

作為教師,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應是自己的天職。在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中明確規定了教師的 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 前不久,我縣教育部門評選了一年一度的 師德標兵 我看到有許多老師,他們不僅僅把教書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它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生活態度。教書成了一種立業的根基,精神的寄託。多年的教師生涯,對於...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教師素質

教師要勤奮學習,勤奮工作,勤奮筆耕,勤於鑽研,不斷提高自身的知識水平和業務素質。作為教師,是否勤奮學習,勤於鑽研,有沒有進取精神,是教師職業道德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業精者堪稱師,而業精於勤。作為教師,更要勤奮好學,孜孜不倦,使自己的 一桶水 常滿常新。要努力做到 學識淵博 業務精良 既有精深的專業知...

加強師德師風學習提高師德師風修養

站崗初中楊開秀 今的中國,正經歷著全面的改革開放和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社會轉軌,這一重大的社會變革,引起了人們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極大變化,在這場深刻的社會變革中,教師職業道德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成為一項緊迫而重要的任務。一 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 教師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