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2021-08-28 03:16:13 字數 2827 閱讀 3730

一、愛崗敬業,是時代對教師的基本要求。

依法執教作為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一部分,是做好教育工作不可忽視的。在世界教育日趨法制化的當代,依法執教不僅具有職業道德意義,同時也是教育自身得以更好發展的內在需求。這是因為教育是造福於人類的事業,其存在和發展不只是滿足社會的需要,而且與人的發展、與人的主體價值的實現密切聯絡在一起。

教育對社會需要的滿足總是以人的發展、人的主體性增強來實現的,即人是教育過程的主體,強調教育過程對人的發展性,對人的關心、愛護,對人格的尊重,反對教育過程對人的壓抑,反對對人的精神和肉體的中傷、對人格的汙辱和傷害,認為汙辱、折磨、體罰無疑是對學生精神和肉體的摧殘,是一種非人道的教育。教師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法制化的時代,已不僅僅是乙個教育者,而且是教育內部的乙個重要的執法者。只有依法執教,才能爭取教育社會地位的保障,才能自覺維護和保障受教育者的合法權益,培養出適應當代社會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建設人才,推動我國現代化事業的發展。

社會上的每乙個行業都提倡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教育也不例外。教書育人一事,看似簡單,實則繁難。要使乙個自然人完成社會化,要把乙個平常人造就成乙個有用之材並使之學會創造幸福、享受幸福,需要經過複雜的過程。

因此,教育過程具有長期性、複雜性,教師的擔子非常艱鉅。這就要求教師應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著力雕塑學生的心靈,引導學生自我發展,勤奮努力。正如許多有經驗的老教師所說的,教壇無小事。

教師的愛崗敬業精神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是通過大是大非問題的處理來體現,而往往是於「小事」上顯風格,於細微處見精神。教師在具體細緻、甚至瑣碎繁雜的事務上的工作態度、工作方式,可以更全面、更深刻地反映是否敬業,是否熱愛本職工作。另外,教師的愛崗敬業不單是對本職工作有乙個積極的態度,更表現在對學生的愛上。

教育是培養人的事業,教師是培養人的專門勞動者。如何對待所培養的物件,是教師這一行業古今不盡的話題。千百年來,對這一問題的思考和探索,衍生出一種崇高的教師職業道德,這就是熱愛學生。

隨著社會的發展,這一道德要求已被視為當代教師應具備的職業品質。正像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所說的那樣:「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

」熱愛學生作為一種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教育的性質所決定的。它不僅體現了素質教育所倡導的新型師生關係,而且包含了教師對學生的一種深厚關懷和期待,反映了我國教師在師生關係上所具有的高尚精神境界。

二、團結協作,為人師表,是新時期教師的必備素質。

現代社會工作的複雜性、要求的精確性及日益增強的效率意識,都向人類提出了一項新——合作能力。團結協作一直是中外教育史上普遍被關注和倡導的一種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它是處理教師個人與集體、同事、家長等各方面關係,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證。

教師的勞動方式從微觀上看是個體式的腦力勞動,從備課、上課、作業的布置與批改、課外輔導到學業成績的檢查與評定,從教學工作到教育工作,從每一門課到每一節課,都是每個教師單獨進行的,體現出教師勞動的鮮明個體性。而從巨集**,教育則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在現代社會中,乙個人的成長,需要許多人從多方面、多角度、多側面實施全方位立體交叉式的教育。

就學校教育內部而言,任何合格人才和勞動者的培養,都是教師群體勞動的結晶,都是教師群體共同協作的結果。群體性和協作性是教師勞動的又一基本特徵。因此,新時期的教師必須要具備團結協作的能力。

在與同事相處時,要真心相待,平常時相敬,困難時相幫。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妄議他人是非短長,善以他人之長補己所短,不以己長非人所短。

善於心理溝通,勇於自我批評,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坦誠持重,平等待人,從而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係。除了在校內搞好團結外,教師在校外也要搞好團結,尤其要注意與家長搞好團結,平常與家長建立經常廣泛的聯絡,以便能經常通過家長,審視到學生的思想、言行和學習狀況,並爭取家長的配合,共同教育好學生。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教師被稱作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以自己模範的品德去教育和影響學生,可以說教師的人格品行一直作為乙個重要的教育因素在教育過程中潛移默化地發生著作用。作為文明資訊的使者,在新的歷史階段,教師更應注意為人師表,嚴格要求自己,從思想作風到生活作風,從言行到舉止,從心靈到外表,都應體現教師應有的文明風度和良好精神面貌,以帶動社會對教師職業的特殊要求,這也是從師立教的根本前提。

三、自勵自強,開拓創新,做新時代的弄潮人。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只有擁有創新精神的民族才是最具發展力的民族。我們的教育必須努力把「創新」兩個字注入到學生的精神核心,培養其創新意識,啟迪其創新思維,發展其創新能力,進而培育出創新性的人才。

陶行之先生說:「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同樣,要想培養出創新型的學生就必須具有創新型的教師。如今素質教育把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重點,正是反映了時代的要求。不僅僅是教師需要有創新能力,應該說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已成為未來每乙個工作者的基本素質要求,如果說工業經濟時代能夠按照規範完成任務就算合格工作者的話,那麼,在知識經濟時代,還要求工作者有新思想、新創意、新建議,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前進。

這也進一步說明了教師肩負的創新責任多麼艱鉅和緊迫。因而,我們每乙個教育者都應切實轉變教育觀念,從自身的教育和發展入手,自勵自強,開拓進取,做創新型教師。教師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須從更新觀念著手。

所有的教師都應當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經歷的科技革命正帶來一場知識革命,知識結構發生了變化,知識更新速度一日千里,知識總量急劇增加。據查,現在知識更新的週期已經縮短為二至五年,網路技術的更新週期更是從十八個月縮短為八個月,而且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的週期也相應地縮短了。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式,要想不被時代的車輪輾於輪下,教師必須不斷的學習,及時接受先進的思想,從多方面充實自己、改造自己,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對於教師來說,師德修養是乙個永恆的話題。時代發展了,社會進步了,教師的道德修養也要隨著發展和進步。今天,教師處在了新的歷史環境中,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會不斷地遇到和提出新的問題。

每一位教師只有努力地克服所有問題,加強師德修養,才能與時俱進,登上乙個個新高峰。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 現時期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是 依法治教 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 嚴謹治學 團結協作 尊重家長 廉潔從教 為人師表.那麼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我認為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 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喜歡你 樹立以學生為本,注重學生賞識教育,...

怎麼加強師德修養

怎麼加強自身的修養 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它起著 以身立教 的作用。我認為做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師德,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典範,才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和教育學生,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怎麼加強自身的修養呢?我的看法如 ...

班主任如何自覺加強師德修養

怎樣加強班主任的自身道德修養 吳世光首先,我們對師德修養的意義要有充分的認識。師德修養對於班主任來說就更為重要,學生對班主任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都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體現出來。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不僅影響乙個人的學生時代,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