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2022-01-02 07:01:45 字數 792 閱讀 2189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

現時期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是:依法治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那麼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我認為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喜歡你

樹立以學生為本,注重學生賞識教育,讓學生喜歡你,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一名好教師應有一顆寬容的心,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老師要學會賞識學生,在評價時,能保持鼓勵性的傾向,使學生時刻感到自信,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慾望和興趣。

學生犯錯時,要給他們乙個台階下,當學生取得成績時,那怕是小小的成績,別忘了給他送上一片掌聲;學生有疑難時,教師應該是學生最好的心理醫生和真誠的朋友;當學生大膽表現自己時,教師是最好的欣賞者,真誠的讚美,友善的態度能感染學生,了解、尊重、欣賞每乙個學生,贏得學生們的信任和愛戴。

二、愛崗敬業,在實踐中努力提高道德修養

學習的過程、反思的過程是修心的過程,而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真正途徑是實踐的過程,只有真正把所學、所思付諸於所行,才能使自身的道德修養達到一定的境界。

三、自我反思,不斷尋找自身存在的差距

教師的工作過程是乙個連續的、不斷向前推進的過程,因此,教師要不斷地按照《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反省自己的言行,找出自身的不足。「思」的過程、「省」的過程就是道德修養不斷提公升的過程。作為一名教師,如果不能做到「自省」、「自律」,那麼他不可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具備良好修養的優秀教師

總之,教師不能僅關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水平的高低,更多的應該加強職業道德修養的提高,使每一位教師都能成為師德高尚、學識淵博、具備較強專業能力的新型教師。

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一 愛崗敬業,是時代對教師的基本要求。依法執教作為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一部分,是做好教育工作不可忽視的。在世界教育日趨法制化的當代,依法執教不僅具有職業道德意義,同時也是教育自身得以更好發展的內在需求。這是因為教育是造福於人類的事業,其存在和發展不只是滿足社會的需要,而且與人的發展 與人的主體價值的實...

怎麼加強師德修養

怎麼加強自身的修養 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它起著 以身立教 的作用。我認為做為一名教師,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師德,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典範,才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和教育學生,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怎麼加強自身的修養呢?我的看法如 ...

班主任如何自覺加強師德修養

怎樣加強班主任的自身道德修養 吳世光首先,我們對師德修養的意義要有充分的認識。師德修養對於班主任來說就更為重要,學生對班主任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都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體現出來。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不僅影響乙個人的學生時代,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