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育人是師德修養的核心

2021-12-31 00:32:40 字數 1156 閱讀 3607

案例1;

如某小學有一位優秀的女學生,人問她為什麼用功讀書,她說「成績好,小學畢業可考上重點中學,重點中學畢業就能進大學,大學畢業好出國。」再問她為什麼要出國,她的回答是「外國吃得好,穿得好,玩得開心。」

點評:「教」與「育」,最終都要落實到「人」字上,即培養什麼樣的人。孩子是幼稚的,但如果對孩子的思想,對他們憧憬什麼樣的人生道路問題無知無覺,不聞不問,甚至有意無意的助長了他們的錯誤念頭,那我們教師不就是犯了乙個極大的政治錯誤麼?

因此我認為,教書所育之人,應是乙個完整的人,不是僅指只有某一方面素質的人。堅持這樣的教育目的價值取向,才能培養出多方面適應社會發展、促進社會發展的人。作為乙個教師應有這樣的育人意識。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只要為師從教就有這個職責,不認真履行這個職責,或不履行這一職責,就不是乙個稱職的教師或根本就不配做乙個教師。可見教書育人多麼的重要。

我們教師既要「經師」也要「人師」;既要教好書,又要育好人。可見作為乙個教師,如果只注意傳授知識,不注意培養學生如何做人,就沒有盡到教師的責任,因此,自古以來,教書育人一直成為衡量和判斷教師工作優劣的根本準繩。也自然成為教師一切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證.

案例2:

我們學校特別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經常開展「撿起一片紙,整潔我們的家園」;「爭做文明小衛士」等德育活動,如果要想讓學生能養成自覺拾撿廢紙廢物、保持環境整潔的習慣,那麼,當我看到一片廢物時,我一定會自然而然、理所當然撿起,因為我知道,只有老師做到了,學生才會做到。當然像這樣的例子有好多,我們老師在這方面也都非常注意,做得都非常出色。

點評:在日常生活中,教師只有把遵守師德規範變成自己深刻的信念,才能有為人師表的自覺行動。老師是學生們心目中的偶像,老師的一舉一動就像一面鏡子,點點滴滴隨時都映照在孩子的面前。

試想:「乙個上課遲到,學生作業不及時批改的教師,如何讓學生按時上學,按時完成作業;乙個見難不幫,言行粗魯的教師又如何教出熱情善良正直的學生?」身教重於言教,要求學生做到的,我們自己也一定要做到。

總之,以身作則,注重身教,必須不斷注意自我修養,陶冶情操,自覺用師德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自覺地增強教育事業心和責任感,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教書育人。教師職業是以教書育人為中心的一種職業。」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化,開發人類智慧型,幫助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用人類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去塑造學生的靈魂,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塑造人類靈魂的神聖職責。這一職責可以更集中地概括為「教書育人」。

教書育人是加強師德建設的核心工作

4 師德建設與教書育人的關係 教書育人 是教師的神聖職責,是從事教育活動中永無止境的追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最高境界。教師只有達到這種境界,才會對教育事業產生無限的忠誠和無限的愛,而且把這種愛付諸教書育人的實踐。才能取得最佳的育人效果。因此,教書育人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工作之一。該項工作成功與否將直接影...

談談教書育人與教師的師德修養

渡普小學孫傳剛 2010年的金秋時節,廣大教師迎來了乙個浩浩蕩蕩的師德學習熱潮,近乙個月的不斷學習與提高,特別是聽了縣師德報告團等同志的報告,感受頗深,頓時覺得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義不容辭,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同時感到只有教師自身修養提高了,才能更好的做到教書育人。教書育人是提高國民素質的一項偉大...

教師的責任是教書育人

教師的責任是教書育人,教好書是一名教師的直接任務,而育人則是教師的最高目標和最終任務,這不僅關係到學生一生的成長,還將關係到對社會生活的影響,所以德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本人工作十年以來,從事了八年班主任工作,下面就如何做好德育工作談自己的幾點認識 一 充分認識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正確對待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