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問題及整改

2021-12-31 00:32:39 字數 2575 閱讀 7959

2023年師德師風「德為人先,行為世範「主題教育月活動個人自檢自查總結

通過學校組織的這次「德為人先,行為世範」主題教育月活動的學習,特別是學習之後結合自身的自檢自查,使我更進一步認識了自己,了解了教師的角色。師德師風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

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因此,師德師風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

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在這次自查自糾活動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評析自己、審視自己。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1、思想方面

理論學習不夠,學習理論時未能完全按照學習要求,有拖沓,不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的現象。學習過程沒有認真記錄,學習體會的心得寫得不夠深刻,對政策法規只求一知半解,其深刻內涵缺少挖掘;其次是業務知識學習不夠。新形式下新的教育理論知識學習不夠,僅停留在學過、看過、聽過,鑽研不深不透,特別是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做得不到位。

缺乏學習的自覺性與主動性。在工作中忽視了知識能力的培養再造,對學習沒有做到長期堅持,總是給自己找藉口,由此導致了很多任務作原地踏步。對自己的工作要求不高。

在工作中對自己要求不夠嚴格,有拖拉的現象,領導安排了工作,缺乏系統的規劃,因此影響了工作效率。開拓精神不強。在工作中安於現狀,存在著等、靠的思想,總是被動接受領導安排的工作,不能主動。

2、工作方面

我能做到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熱愛學校,注意培養學生的良好思想品德。能按時完成學校佈署的各項任務,但有時不夠積極主動,滿足於一般性工作。能注意樹立優良學風,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但在鑽研青少年心理學教育學不夠,有時憑著自己的以往管理經驗,管理日常的教育教學,對學生新的思想動態了解不夠細,對學生的思想品德的狀況關心不夠。

另外在工作中按部就班,缺乏創新精神。新課程改革倡導要培養有創造力有創新能力的學生,作為教師首先要大膽創新,改革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大膽嘗試,勇於開拓。有時候對學生的關愛力度不夠。

工作中總是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教學和優生的栽培上,因而忽略了學困生的關愛和幫扶,不能做到親力親為,關愛每一位學生。對學生要求不夠嚴格。在教學中檢查力度不夠,常常任務布置了,卻由於種種客觀因素忽略了跟蹤督促和檢查,因而使得現在這種動手能力極差的90后們無形中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

3、行為方面

基本能做到為人師表,處處做學生的典範。但有時由於個性急躁,對某些上課不認真聽講,屢說不改的學生缺乏耐心,有時進行大聲訓斥,既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又有損老師的榜樣形象。這樣的言行與為人師表相違背。

二、整改措施:

1、堅持不懈地抓好政治理論、教育理論的學習。學習理論,認真聽課,做好記錄筆記,結合實際情況,在提高理論素養上下工夫,加深對「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等重要思想的理解。

2、刻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知識修養。時刻記住「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努力開拓創新的專業學識。新的時代賦予教師新的追求目標,新的教育形勢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須更新知識,以跟上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教育改革的步伐,在新的形勢下,教師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專業學識水平從經驗型、知識型教師向智慧型教師、樂教創新型教師的方向轉化。

3、嚴格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語言,嚴禁對學習基礎差、各方面能力較弱的學生輕視態度或惡語相擊,對他們的過錯進行冷靜科學耐心的教育,放大心眼,敞開胸懷,真誠接納學生,使其受到感化。使孩子們在師愛的海洋裡學到知識的同時,各方面能力得以提高。

4、熱愛學生,和諧發展,關心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天職。在每次的活動中,我都要以尊重學生、熱愛學生為出發點,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為了一切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不體罰和變相體罰,使學生們愉快茁壯地成長。並加強對學困生的關愛和幫扶,使他們逐漸培養數學興趣,熱愛數學。

5、注重小節,修煉人格,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關注的方面,往往起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而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實現的,因為學生眼中的教師都是具體的,而教師又是學生心目中的權威式人物」所以,我要時刻銘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學生。

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師德師風教育,必須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五愛」為基本要求,以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的建設為落腳點,把基本道德融於學校各項管理中,才能讓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太陽底下最美好的職業——教師,真正美起來、亮起來。家長、學生、社會也才會滿意!

總之,我將抓住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契機,進一步提高認識,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切能夠做的事情做起,對孩子多乙份關愛,對教育多乙份執著,多一些奉獻,少一些怨言,做一名無愧於學生無愧於家長無愧於社會無愧於自己的人民教師。

日期:2023年5月12日

師德師風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中心小學 2013年3月1日 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措施 在新的歷史時期,教師肩負著為祖國現代化建設培養人才的重任,是推進教育創新 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力軍。特別是在當前的市場經濟大潮下,各種思想觀念相互激盪,對教師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影響極大,師德建設工作確實面臨新的問題。結合上級 學規範 強素質 樹...

師德師風剖析及整改材料

王虎威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在學校教育中,教師是 人師 教育是一種以人格來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通過這段時間師德師風的學習,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的重要性。下面是我對個人師德師風的剖析 一 存在的問題 1 不善於與人溝通,工作中不能和同事或下屬打成一片。常常是自認為做了不少工作,...

師德師風個人剖析及整改

今年,我校開展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活動,使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及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有較明確的認識。現結合自己的教育工作,作自我問題剖析如下 1 在教育教學理論方面學習不夠堅持。要想不斷適應教育形勢的發展,成為一名合格的新時代教師,就得必須不斷地加強教育教學理論學習,使自己的業務水平能盡快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