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16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2021-12-31 00:24:28 字數 672 閱讀 9568

龍游縣寺後小學汪慧芬

當今社會,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需要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的步伐。作為教師的我們,更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養。這個學期我參加了詹家龍洲片16學時小學語文的培訓,讓我收穫了很多。

新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教師在進行閱讀教學時,要告別「內容分析」,要教給學生如何進行表達,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什麼獨特的表達效果,語言文字該如何巧妙地運用等。

教師應教給學生閱讀能力,最終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在閱讀能力的培養中,過去我們比較重視認讀能力和解釋能力的培養,較少關注概括能力與評鑑能力的培養。特別是評鑑能力,往往被老師忽視。

在中高段教學中,教師更應該著力培養這一能力。

關於文字解讀,更是考驗教師教學水平的一道坎。通過學習,我認識到教師在文字解讀時,要進行細緻深入地分析,確立文字的「語文核心價值」,也就是找到文字獨有的語文的特徵。教師應根據文字的語文核心價值來設計教學過程,突破難點,讓學生通過文字的學習,掌握語言文字的運用方法,及其精妙之處。

文字解讀是語文教師的基本功,對於不同型別的文字,教師應採用不同的解讀手法,這就需要教師有較高的文學素養,只有教師自身的解讀到位了,他才能把自己的解讀轉化為教學手段傳授給學生。所以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多閱讀,不是一般的瀏覽,而是要精讀大量的國內外優秀的文學作品。通過閱讀開啟視野,提高自己的文學欣賞水平。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二 內化理論,付之實踐。為期5天的理論培訓一結束,9月份馬上進入實踐培訓。我們的實踐培訓在紫微小學汪英老師的指導下有序開展。實踐課指導老師汪英老師全程聆聽並指導了我們們小組學員沈新茵的實踐課,並和我們每位學員一起備課,作出了精彩的點評,這也是我們本次培訓的乙個學習亮點。汪老師每次的指導都是先從教學理...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心得體會

聆聽了特級教師的講座,反思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讓我從自身出發,不斷地反思和總結。自我實踐,不斷提公升。向書本請教,聽專家講座,聆聽名師的課堂,學習同伴的長處,這都是為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水平的提高作好準備。一切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的實踐,為了教育好我們新世紀的 人,否則...

小學語文90學時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也正是這樣的培訓氛圍,讓我站在了乙個嶄新的平台上審視了我的語文教學,使我對今後的工作有了比較明確的方向。讓我明白了 教育的過程是乙個不完美的人引領著另乙個 或者另一群 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過程 追求完美的過程就是教師成長的過程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不但要關注學生的尊嚴,個性需求,個性學習方式,還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