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建設提高自我修養

2021-03-04 07:31:27 字數 2993 閱讀 9773

作為教師,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應是自己的天職。在《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明確規定了教師的「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前不久,我縣教育部門評選了一年一度的「師德標兵」,我看到有許多老師,他們不僅僅把教書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它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態度。

教書成了一種立業的根基,精神的寄託。多年的教師生涯,對於師德師風的感召力量深有體會,在這裡談談我的一些感觸。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看到這,我在想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首先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這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引導學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

可以說,教師是除家長之外,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最大的人。教師的道德、人品表現會對學生產生極大的影響,甚至會影響其一生。所以,教師的師德不只是個人的問題。

同時,乙個教師只有有良好的師德,才能認真對待教學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才能得到學生的認可。因此,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而良好的師德師風,則是一所學校的立身之本。

由此可見,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非常重要。作為一名教師,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乙個好教師,不僅要有學術上的影響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感召力。

高尚的師德就是一部好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巨大的、深遠的,甚至是受益終生的。而高尚師德的表現,我認為首先是要熱愛教育,業務上好學上進。作為一名教師,要有敬業愛崗的精神,正確認清和對待教師的責任,提高意識和能力。

歌德說:「你要欣賞自己的價值,就得給世界增加價值。」「盡力履行你的職責,那你就會立刻知道你的價值。

」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崗位,才會全身心地投入,精心組織每一次講稿,認真對待每一次講課,完成古人對教師教書方面的職責要求:傳道、授業、解惑。教好書是育好人的前提,教師要有較高的業務水平。

常言道:「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並且這桶水是不斷流動,不斷更新的有源頭的活水。

教師所傳授的知識,對學生來說都是新知識,對知識的第一印象會給學生留下根深蒂固的影響。教書育人是一項職責重大的嚴肅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和馬虎。要保證學生掌握真正的知識,教師的教授內容必須準確科學。

這就要求教師應當有淵博的知識,通達的學識,應當能夠對科學知識的嚴密系統有通透的理解,如此才能在教學過程中做到精深致遠,游刃有餘,知識才能被學生接受並理解,內化為學生的知識結構,轉化為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完成知識傳授的過程。

其次是,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

」前半句我們說並不盡然,後半句卻是真理。學生有著天然的向師性,常把教師作為自己的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會教給學生許多書本上無法得到的東西。因為行動比語言更能說服人、教育人、啟示人。

對於學生來講,不管看到什麼,他們都會無意識地模仿,不知不覺中,學生與他們身邊教師的行為模式就會非常接近。這正如許多昆蟲呈現出與它們所吃樹葉一樣的顏色一樣。因此,教師的影響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即使一些看似細小的行為,也不能等閒視之,因為這些細小之處對於學生品性的好壞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往往是教師諄諄教育的東西早已忘得一乾二淨,而教師日常表現出來的有關情感方式、紀律觀念、勤勞風範和自我控制等具體行為仍然存留在學生心中並產生持久的影響。正人先正己,育人比教書更重要,知識的缺乏可以後天彌補,但乙個人的道德觀、世界觀一旦形成,就很難再改變。

所以,教師的責任絕不僅僅是講幾節課,我們要學會珍愛自己,塑造師表風範。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忠於職守,做學生的楷模,做社會的表率。

最後,我們要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教師要有崇高的師愛。高爾基說過: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懂得教育孩子。」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我們教師辛勤勞動,把自己的所知所解與學生們一起分享,用自己的心血精心哺育下一代,希望他們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最後並不企求給個人帶來什麼好處,這種愛是無私的、廣泛的、神聖的愛。可是在工作中,我們也許會發現,明明對學生是一視同仁,可大部分學生為什麼沒有感受到我們的這種愛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對這些學生平時讚賞不夠多,也可能當這些學生犯錯時,我們教師總是以發洩心中的憤慨為目的,缺乏與學生交流、溝通的誠意,無意中已傷了學生的自尊。所以,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這時時提醒著我,熱愛學生就意味著尊重學生,要把學生當**來培養,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師生之間應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要認真考慮自己對學生的每一意見,每一做法,無論如何都不能挫傷他們心靈中最敏感的角落人的自尊心。

我覺得熱愛學生還意味著熱愛一切學生,尤其愛後進生,能容納他們的天真,能容納他們的錯誤,這種愛才是博大而深沉的!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了。反之,如果教師對學生缺乏情感,態度冷漠,則必然會成為教育的障礙。

有位教師曾說過:「假如你厭惡學生,那麼,當你的工作剛開始時就意味著已經結束。」特別是前不久正在發生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h1n1),作為是一名老師,在這個時期更應起到園丁的作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去澆灌祖國的花朵。

因此師德建設建設更應放在首位,師德建設是乙個永恆的課題,它的核心是愛生。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學校教育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其要義就是為了學生的一切!

在工作中,我抱著為學生服務的思想,以更大的熱情,去關心學生生活,幫助他們搞好環境衛生,做好教室的消毒工作。在平時教學過程中,密切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及時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我還能經常主動的與學生家長保持聯絡,關心他們在學校以外的生活和學習情況,督促他們做好個人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做老師的宗旨是:

把最先進的文化教給學生,把最體貼的關心傳染給學生,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親情,學校的溫馨,同時也讓孩子的家長感到放心。

教書育人,不誤人子弟;以身作則,維護自己的聲譽;關愛學生,感受孩子的一片真情,於忙忙碌碌中,尋找人生的一種樂趣。我想,這就是一名教師所要做的。而這一切必須基於良好的師德師風建設。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遠勝於說教。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我身邊的許多老師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默默地在用行動詮釋著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

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一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育人水平

提公升師德修養做好教育工作 三要鎮中心校吳海洋 各位領導 同志們大家好!今天我將和大家一起 關於加強師德修養的話題,希望我的發言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我發言的題目是提公升師德修養,做好教育工作。一 為什麼要提公升師德修養?近年來,全國各地教師違犯職業道德事件屢有發生,造成大量學生受到傷害,2013年...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教師素質

教師要勤奮學習,勤奮工作,勤奮筆耕,勤於鑽研,不斷提高自身的知識水平和業務素質。作為教師,是否勤奮學習,勤於鑽研,有沒有進取精神,是教師職業道德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業精者堪稱師,而業精於勤。作為教師,更要勤奮好學,孜孜不倦,使自己的 一桶水 常滿常新。要努力做到 學識淵博 業務精良 既有精深的專業知...

加強師德師風學習提高師德師風修養

站崗初中楊開秀 今的中國,正經歷著全面的改革開放和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社會轉軌,這一重大的社會變革,引起了人們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極大變化,在這場深刻的社會變革中,教師職業道德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成為一項緊迫而重要的任務。一 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 教師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