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8-28 03:17:16 字數 1610 閱讀 7421

如何在教學中實現三維目標,是所有的教師在教學中一直**的問題。教師非常認同有效教學的觀點。下面我就這一內容,談談自己的學習體會與心得。

一、有效課堂應該為學生創設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老師要使自己與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形成良好的、和諧的、民主的關係,老師要成為引導學生學會尋求知識、吸收知識、運用知識的嚮導和組織者,成為深刻理解學生觀點、想法和情感特徵的知音。這樣,學生就能以極大的熱情、飽滿的情緒投入到教學過程中去,課堂氣氛就會異常活躍,學生就能暢所欲言。

二、有效課堂應該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讓學生有體驗科學的機會。科學的學習過程,應當是學生的一種體驗性活動的過程,它應當包含豐富的過程性目標。我們老師在教學中,著重是引導學生在觀察、實驗、操作、思考、交流和實踐等**活動中感悟方法,進而有序而且有條理地思考,用心去體驗學習科學的過程,要相對重體驗輕結果,以利於學生掌握知識的內在聯絡。

三、有效課堂應該為學生創設思考的空間和時間。老師要敢於改革,敢於創新,敢於改造教材,嘗試新的教法,解放課堂、解放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自主、自發地參與、投入學習,淡化教師課堂的主導地位(不是不重視教師的主導地位),把更多的主導權給學生,把課堂交還給學生。我越來越覺得現在的學生要比以往更聰明,更有創造力和想象力,我們作為教師,更要以學生為本,為學生創設思考的空間和時間,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採取一切方法與手段,發展學生的思維,調控學生的情緒,讓學生的創新火花、靈光一現的思維碰撞都無比完美的表現出來。

四、有效課堂應該是自然的、生成的和常態下的課。這樣的課不完全是預設的結果,在課堂上有師生之間真實的情感、智慧型、思維、能力的投入,又有相互的討論、思維的碰撞,還是師生相互的構成,並生成出許多新的東西的過程,其中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的生成,是豐實、平實、真實的課。

五、有效課堂應該注重學生有效學習,關注課堂效率。一堂課的效果如何,應當首先關注學生學的如何。學生學習的有效性體現在學習是否積極主動地參與體驗學習過程,學生是否在原有基礎上取得進步和發展;教師教學的有效性體現在能否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對知識的主動建構,注重過程教學,改變被動接受知識的局面。

我們教師應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以盡量少的時間、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盡可能多的教學效果。教師必須具有一切為學生發展的思想,運用科學的教學策略,盡量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選擇合適教法、努力地追求有效的課堂教學,使他們樂學、學會、會學,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六、有效課堂應該運用靈活的方法,適應學生的實際和內容的要求。學生的參與程度與教師傳授知識的難易程度關係很大,如果知識難度超出了學生的理解能力,脫離原有的知識基礎,學生會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知識過與簡單,學起來毫不費力,學生就會感到厭煩。只有難度適中,才能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產生積極的內心體驗,以高漲的情緒從事學習,充分激發思維能力,形成良好的課堂氣氛。

新課程中,教材與教學參考只是作為教學活動重要的參考資料,而並非唯一依據,老師必須根據教學環境、學生實際,結合自身吃透教材,對教材進行增、散、調、補的深度加工,靈活的處理學習材料,設計出獨具匠心的教案,保證教學活動的有效性和生動性。

總之,評價一堂課的好壞重要的是看通過這堂課的教學,學生究竟學到了什麼知識,受到了多少啟發,能對學生產生怎樣的影響,學生是否得到了發展。我們老師需要從教育理念、學科知識、教育機智、教育手段和課堂細節等方面充分準備和思考,對課堂上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都要考慮到位,在課堂上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做到預設與生成的統一,確保課堂三維目標的實現。希望我們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能上出更多的好課來!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