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集煤礦混合井主井罐道更換施工技術措施

2021-08-15 20:25:51 字數 4367 閱讀 7675

技術安全

措施江蘇華美工程建設集團機電安裝工程處

二 0 0 九年四月

一、施工時間:

2023年4月27日8:00—— 5月6日8:00

二、施工內容:

1、拆除混合井主井南提公升間罐道1600m

2、安裝混合井主井南提公升間罐道1600m

3、臨時吊籠拆除及安裝1套

4、**井底分繩木 (φ300*30002根

5、**廢棄通訊電纜5趟(800m/趟)

6、加固井筒通訊電纜2趟(800m/趟)

三、施工人員:

公司負責人: 杜斌

施工負責人: 訾長安韓洪漢丁慶生

技術人員: 蔡墩友

班組負責人: 馮桂斌竇永生杜歡喜

施工安全員: 徐繼成張金紅

安全網員: 呂玉剛董偉王學健

四、施工準備及方法:

(一)施工前準備

1、 根據箕鬥的實際尺寸,按施工要求用槽鋼、角鋼、鋼板加工好3層(層間距為6m)臨時吊籠。並將各段逐個編號,螺栓備齊,以便停產後能順利在南箕鬥上組裝吊籠。

2、 施工用的組合罐道、墊板、螺栓要求提前運至現場,清點、檢查小件並妥善保管好,組合罐道要編好號,按安裝順序整齊排列在主井井上口南側。

3、 在井口房南側兩台16t穩車上纏不旋轉鋼絲繩,一台纏φ28鋼絲繩1000m,做為井下起吊罐道用,一台纏φ24.5鋼絲繩400m,做為井口起吊罐道用;井塔起重梁下方掛兩隻10t改向滑輪,分別使兩穩車鋼絲繩過此兩滑子垂至井口及施工地點。

4、 在井口房出車側原小絞車的前面,安裝一台22kw絞車,地錨卡在小絞車基礎上,接好臨時電源,絞車上纏φ18.5鋼絲繩200m,做為罐道的留繩。

5、 在井口至穩車、至22kw絞車,安放電鈐、燈泡做為聲光訊號;井口至絞車房、井口至穩車各放一趟**線;井口至井底放兩趟**線(其中一趟為備用),每隔100m固定一次在中間梁上,留乙個頭,乾到哪個位置就近接**,用kh-1**為主;井筒內可以用對講機做為備用訊號,**需隨吊籠上下,嚴禁用喊話方式聯絡。

(二)主要施工方法

1、停產後,清理井筒周圍,拆除主井南提公升間外側三到四根鋼梁,方便罐道進出井筒。

2、北側箕鬥在井下口裝載(約3-4t),做為配重。

3、將南箕鬥高至井上口一平,組裝三層吊籠,吊籠應小於箕鬥外形尺寸,吊籠組裝在箕鬥上,隨箕鬥執行,最下層用[25槽鋼製做底,第一層(從上往下)裝保護圍欄,一至二層之間加裝乙個附加層,做為放氧氣、乙炔瓶用,每層與提公升繩用元寶卡卡緊。

4、在吊籠內人員分配為第一層3人,2人操作,1人為訊號工,第二層2人,第三層3人,附加層1人看護氧氣乙炔,每班井筒作業9人。

5、根據礦方提拱的箕鬥最大靜張力差(105kn),要求吊籠上所放新舊組合罐道最多不超過12根;吊籠下放時最多裝6根新罐道,對角各放置3根,拆除的舊道對角放在另外兩個角。

6、將每個小班所能更換的新罐道按方向運到井口出車側,利用穩車吊至吊籠上,用10#鐵絲和細綜繩共同捆牢。

7、拆除舊罐道時,先把舊道割掉100mm長左右,方便進出,用預先松下的穩車勾頭配合割孔起吊,裝在吊籠上,用鐵絲和麻繩共同捆牢,注意罐道放置時不要傾斜。

8、清理乾淨罐道梁連線角鋼上的鐵鏽等雜物,將新罐道用穩車吊起,緩慢下放到位,用4mm間隙板調整罐道間隙,上好平墊、雙母,把緊連線螺栓,嚴禁有鬆動現象。

9、施工時採取由下而上單側更換的方法進行,先從基礎罐道往上查出第6根罐道,從此罐道往下拆除,拆除後將罐道吊裝在吊籠外側固定可靠,拆除6根後從下往上安裝新罐道6根,上井卸舊道6根裝新道6根,下至施工地點拆除、安裝,同法施工。

10、在施工組合罐道前,利用φ12.5鋼絲繩頭將井下口北側分繩木**牢固可靠,與16t穩車鉤頭連線可靠,帶勁後,氣割分繩木與鋼梁的連線點,啟動穩車將分繩木弔運至井下口巷道內放置可靠,同法拆除南側分繩木。

11、安裝完畢後,進行自檢,確保符合質量標準要求後,拆除臨時吊掛及吊籠,通知礦方,組織人員進行驗收移交。

12、驗收移交後,恢復井口鋼梁及井口安全設施。

13、安裝質量要求

(1)同一提公升容器的兩罐道接頭位置,嚴禁位於同層梁上

(2)鋼罐道的垂直度不大於±5mm

(3)同一提公升容器兩罐道面的水平間距偏差不大於±7mm

(4)同一提公升容器相對兩罐道中心線的重合度不超過6mm

(5)鋼罐道接頭錯位不大於1mm

(6)罐道的固定螺栓為雙母,單墊,應緊固可靠,螺栓露出螺母2-4個螺距

(7)罐道卡固定的罐道接頭位置與梁中心偏差不大於50mm

(8)鋼罐道接頭間隙2—4mm

14、罐道施工完成後,將16t穩車吊點改至主井北側提公升間北側,從鋼梁外側下放穩車提公升繩至井底,下放期間施工人員乘北側箕鬥巡罐,嚴防繩頭串門子。

15、待鋼絲繩下放到位後,將通訊電纜從底部截斷,並將通訊電纜從鋼梁上拆除,從下往上採用邊拆除邊用16#鐵絲每6公尺將3根通訊電纜與鋼絲繩**在一起方式施工,並每50公尺卡設1到元寶卡子。

16、到-300公尺水平時,將西側的1根電纜截斷,同法卡設另外2根電纜。待電纜全部拆除、卡設完成,啟動穩車提公升電纜。在井口處邊提公升邊拆除電纜與鋼絲繩的連線點,並將電纜盤在一旁不礙事處。

17、改穩車地點至副井西側提公升間西南側井壁處,沿井壁下放穩車提公升繩至井底,下放期間施工人員乘西側罐籠巡罐,嚴防繩頭串門子。

18、待鋼絲繩下放到位後,將礦方指定不用通訊電纜從底部截斷,並將通訊電纜從鋼梁上拆除,從下往上採用邊拆除邊用16#鐵絲每6公尺將2根通訊電纜與鋼絲繩**在一起方式施工,並每50公尺卡設1到元寶卡子。

19、待電纜全部拆除、卡設完成,啟動穩車提公升電纜。在井口處邊提公升邊拆除電纜與鋼絲繩的連線點,並將電纜盤在一旁不礙事處。

20、拆除臨時吊掛,把電纜夾、墊板等裝在罐帽上,利用副井西側罐帽做為操作平台,將井筒內的2根通訊電纜卡設固定可靠。

五、安全注意事項

1、 凡是參加施工人員,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嚴格按照煤礦三大規程及本措施進行施工,在施工中要統一指揮、統一安排。

2、 本次工程屬礦方停產檢修工程,施工人員必須提前做好準備工作,熟悉施工方法、工藝。

3、 要害工種必須持證上崗:如穩車司機、絞車司機、訊號工、起重工、電焊工、電工等,不得違章指揮,不得違章作業。

4、 凡登高作業人員必須佩經試驗合格的安全帶,並栓在牢固可靠處,栓好栓牢,不得解開保險帶隨意走動。

5、 施工中使用的起吊索具一定要符合安裝要求,如千不拉、繩頭、馬蹬等。絞車、滑輪等裝置要先檢查後使用,如發現有裂紋或損傷,要及時更換,不得帶病作業。

6、 施工中所使用的滑輪要有防鬆裝置,防止滑輪拖鉤,發生其它事故。

7、 嚴格執行礦方管理制度,現場施工要有經礦方批准的燒焊報告,作業現場要有水源,砂箱,滅火器等防火設施,不得穿化纖衣服下井,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帶火源下井。

8、 罐道堆放時,底部應放穩,擺放整齊;上螺栓時,不得把手伸進螺栓孔內,以防擠傷手指。

9、 在井筒內施工所有工具要有留繩,小件物品拆卸下來要入罐籠,井筒內不得掉任何物品,嚴禁垂直平行作業。

10、 吊籠執行中,身體嚴禁伸出吊籠外,在吊籠內作業時,不允許隨意上、下層攀爬,嚴禁垂直平行作業,如確實需要應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必須繫好安全帶,抓好踏穩,手腳上及梯子上不得有油汙。

11、 氧氣、乙炔瓶在吊籠內應分開放置,並捆紮牢固。

12、 人員站在吊籠上施工時,應繫好安全帶,必須裝設安全傘。

13、 拆除罐道打大錘時,要事先檢查鎚頭、錘把情況,打大錘人員要握好錘把,注意其他人員,禁止帶手套,手上嚴禁有油汙。

14、 罐道起吊時,注意罐道與連線板焊接部位的鏽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5、 罐道及罐道梁上浮鏽一定要清理乾淨,防止掉落砸人,起吊舊罐道時,人員應躲入吊籠內。

16、 訊號必須聲光具備,訊號要清晰可靠,訊號不清不得開車,更不能誤開車;訊號工交接時,一定要明確訊號傳送方法、方式,並和絞車司機及時聯絡,協調配合,訊號傳送及時準確。

17、 井口22kw絞車與穩車應有人統一指揮,配合默契,防止硬拉硬拽。

18、 絞車、穩車必須一人開車,一人監護,工作中精力集中。

19、 絞車執行速度不得超過2m/s,上口及距工作地點10m範圍內,應控制在0.3-0.5m/s。

20、 搭設平台時,所用木板厚度不得小於50mm,不得有裂紋或傷疤,以防斷裂傷人。

21、 井口每班**後要先清理井口周圍,保證無雜物,保持現場環境衛生。

22、 加強用電管理,所有臨時用電裝置都要有漏電保護裝置,並注意到保護好供電線路,停電後應落鎖,施工現場要有足夠的照明。

23、 電氣及機械裝置要有良好接地,電氣手動工具接隔離變壓器,以防發生觸電事故,漏電繼電器按規定做漏電試驗,並有記錄。

24、 電源搭火時,應由兩人進行,一人工作,一人監護,監護人必須由有工作經驗人員擔任。

25、 **電纜時,應單根電纜分別與鋼絲繩**可靠嚴防電纜沿鋼絲繩下滑。

26、 嚴格遵守勞動紀律,不遲到不早退,班前班中嚴禁喝酒,工作中集中精力,不得說笑打鬧。

27、 本措施未盡事宜,由專案部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及時給予補充並貫徹執行。

措施編制:蔡墩友

2009 年 4 月 16日

更換主井罐道繩安全技術措施

平頂山市中祥聖達煤業 主井是提公升人員和物料的混合提公升礦井,提公升罐籠的罐道繩為 24的鋼絲繩。自2005年懸掛至今,已經七年有餘,其中東碼東側南頭的一根罐道繩鏽蝕拉斷,已經更換,其餘十一根經加固後使用至今,但是底部鏽蝕嚴重,屬於安全隱患。為保證上下井人員安全,更好地服務於安全生產,經研究決定,更...

十三礦主井井筒罐道更換措施

1 工程概況 十三礦主井井筒深720公尺,井筒直徑5m,提公升方式採用多繩落地式摩擦輪絞車對箕鬥進行提公升,井筒內布置四趟180 180 10的方鋼罐道罐道 平面布置圖 由於提公升系統長時間運轉,罐道磨損 鏽蝕嚴重,已嚴重影響著礦井的安全提公升,經過礦方領導研究決定,在礦方停產的情況下對井筒內磨損較...

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一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日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監護人 四 隊負責人 五 技術負責人 六 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七 施工準備 1 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2 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3 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