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2021-08-13 21:48:28 字數 3775 閱讀 2741

對公司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過程中出現的不符合事項採取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消除不符合原因,防止不符合再發生,確保體系的持續改進和不斷完善,以達到改進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績效的目的。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各部門對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潛在不符合所採取的預防措施的制定、實施與驗證。

3.1安環辦負責組織和檢查公司安全、環保活動中不符合項的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制定和實施,並進行跟蹤、驗證其效果。

3.2各責任部門負責對不符合項進行原因分析,制定並實施糾正或預防措施計畫。

3.3管理者代表和主管副總負責一般不符合糾正措施的審批。

3.4總經理負責嚴重不符合糾正措施的批准。

4.1糾正和預防措施管理工作流程圖(見圖1)

4.2不符合資訊**

a) 管理人員及員工日常檢查發現的不符合項;

b) 國家和公司安排進行的指令性檢查發現的不符合項;

c) 相關方的合理意見及抱怨;

d) 事故調查時發現的不符合項;

e) 內部審核中發現的不符合項;

f) 外部審核中發現的不符合項;

g) 內外部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抽查中發現的不符合項;

h) 內外部職業健康、環境監測中發現的不符合項。

4.3不符合項的評審

針對不符合項的**,由不符合項主管部門明確責任部門,確定採取糾正、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

糾正是針對不符合項本身所採取的改正。

糾正措施是針對不符合項的原因進行分析、採取措施防止再發生。

改進持續改進

環料人)

環境問題原材料問題人員問題

工藝、操作問題裝置問題

法機) 無效

對不符合採用因果圖找主要原因

有效圖1 糾正和預防措施過程流程圖

預防措施是針對潛在不符合進行原因分析、採取措施防止發生。

4.4糾正

4.4.1操作工在日常巡檢中發現的不符合項向班長匯報或向部門領導匯報,並記錄在「交**記錄」中,部門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整改。

部門管理人員檢查發現的不符合項,由部門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整改,並作好記錄。部門整改不了的問題必須上報計調部,由計調部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整改。

4.4.2部門管理人員在日常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項只需糾正的通知責任部門,責任部門實施整改,主管部門跟蹤確認,並向主管領導上報完成情況。

4.4.3崗位責任制或專業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項只需採取糾正的通知責任部門,責任部門實施整改,檢查部門跟蹤確認,並向主管領導上報完成情況。

4.4.4內部審核中發現的以確認採取糾正的不符合項按照《內部審核控制程式》執行。

4.5糾正措施

4.5.1對於需要制定糾正措施的不符合項,責任部門要分析原因,舉一反三,避免類似的不符合項再發生。

當出現下列情況時,必須採取糾正措施:

a)當發生環境&職業健康安全事故時;

b)相關方提出投訴,責任在公司內部時;

c)外審中發生的不符合;

d)內部審核發現:同類問題同一審核區域重複出現或嚴重不符合時;

e)管理體系執行過程中認為需要採取糾正措施的不符合等。

4.5.2制定糾正措施要做到:

a)能夠找出問題的根源,避免避重就輕;

b)具有技術和經濟方面的可行性;

c)措施與問題的嚴重性要相適應;

d)能夠防患於未然。

4.5.3部門管理人員在日常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項後通知責任部門,同時填寫「安全、環保隱患整改通知單」發給責任部門,責任部門制定糾正措施計畫,經主管部門領導審核後實施,主管部門跟蹤確認,並上報安環辦完成情況。

4.5.4崗位責任制或專業檢查中發現不符合項後通知責任部門,同時填寫「安全、環保隱患整改通知單」發給責任部門,責任部門制定糾正措施計畫,經主管部門審核後實施,

檢查部門跟蹤確認,並將完成情況上報安環辦備案。

4.5.,主管部門領導批准後責任部門實施整改,主管部門確認完成後報安環辦備案。

4.5.6相關方的合理意見和投訴由主管部門按照制定的要求制定、審批糾正措施計畫,跟蹤完成情況。

4.5.7事故調查時發現的不符合項按照《事故處理管理程式》的要求進行處置。

4.5.8內部審核中出現的需要採取糾正措施的不符合項,審核人員以「不符合項報告」的形式通知受檢部門,受檢部門在接到「不符合項報告」後,按《內部審核控制程式》的要求執行。

4.5.9外部審核中發現的不符合項採取糾正措施。

在接到審核部門的不符合項報告後,安環辦組織責任部門制定措施計畫,經管理者代表批准後實施,在安環辦確認完成後,將不符合報告和證實材料返回給審核部門,接受審核部門驗證。

4.5.10安環辦接到內外部職業衛生、環境監測中發現不符合項後,組織有關部門制定糾正措施,安環辦負責人批准後組織實施和跟蹤驗證。

4.6預防措施

4.6.1對於體系執行過程中確定的潛在不符合項應採取預防措施防止發生。

4.6.2制定預防措施的清單事項參見本程式4.5.2條款有關要求。

4.6.3職業健康安全、環境方面採取的預防措施,安環辦組織有關部門制定預防措施計畫,填寫「安全、環保隱患整改通知單」,安環辦負責人或管理者代表批准後實施,安環辦負責跟蹤驗證。

4.7糾正或預防措施在實施過程中,因客觀原因影響計畫不能按期完成時,責任部門提出整改延期申請,填寫「整改延期申請單」,按原審批手續審批後,方可按調整後的計畫實施,並報主管部門備案。

4.8糾正或預防措施實施並經確認取得效果後,引起檔案更改時,責任部門通知原檔案編制部門,由原檔案編制部門按《檔案管理程式》的要求修改。

4.9糾正或預防措施控制中的相關記錄按《記錄管理程式》規定進行收集和儲存。

4.10安環辦監督檢查糾正和預防措施實施情況,並做好檢查記錄。

5.環保不符合項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程式

5.1 體系執行過程中發現的水質、噪音、作業場所環境空氣質素、各種廢氣等不符合項,由質保部填寫《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評審實施驗證記錄》發給責任部門,責任部門進行不符合原因分析與糾正和預防措施,經安環辦經理與管理者代表審核後實施,實施結束後將《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評審實施驗證記錄》傳質保部,由質保部進行糾正和預防措施實施效果驗證。

5.2 對於體系執行過程中發現的水質、噪音、作業場所環境空氣質素、各種廢氣等不能直接確認責任部門的不符合項,安環辦將組織排程、質保部及相關部門人員開會調查,確定責任部門,並按照5.1實施。

6 相關檔案

《內部審核控制程式》

《事故處理管理程式》

《檔案管理程式》

《記錄管理程式》

序號名稱編號儲存部門儲存期限7.1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評審實施驗證記錄 e&o cx-4.5.3/2 jl-01 安環辦/責任部門 3年

7.2安全、環保隱患整改通知單zj-6.4-01-01e&o cx-4.

5.3/2jl-02安環辦/責任部門2年7.3 整改延期申請單e&o cx-4.

5.3/2 jl-03 安環辦/責任部門  2年7.4生產現場定期檢查表 zj-6.

4-01-06 e&o cx-4.5.3/2jl-04 安環辦 2年

附加說明:

本程式由****提出。

本程式由安環辦歸口。

本程式起草人:

本程式審核人:

本程式批准人:

本程式發布日期:2005-05-15

本程式實施日期:2005-05-15

e&o cx-4.5.3/2 jl-01  ****

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評審實施驗證記錄

序號:儲存部門:安環辦/責任部門儲存期限:3年

e&o cx-4.5.3/2 jl-02 中化近代環保化工(西安)****

安全、環保隱患整改通知單

序號:儲存部門:安環辦/責任部門儲存期限:2年

e&o cx-4.5.3/2 jl-03   ****

整改延期申請單

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1.0目的 對已經發生的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進行分析,根據分析結果採取相適應的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以防止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的再發生 發生。2.0適用範圍 適用於對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的控制。3.0職責 3.1質量保障部為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組織糾正措施 預防措施的實施 跟蹤 驗證,並將驗證情況向管理者代表...

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3.2.1 質量資訊的 利用和判斷 技術管理部組織各部門通過顧客反饋資訊 市場分析資訊 產品檢驗資訊 過程執行及資料分析等資訊,及時發現可能存在的潛在不合格問題,判斷潛在不合格的性質及其影響,考慮預防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決定是否採取預防措施並確定責任部門,然後填寫 糾正措施 預防措施實施 驗證記錄...

糾正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一.職責 1.1 公司各部門都有責任根據質量異常向品管部提出糾正與預防措施的要求。1.2 品管部負責發起質量異常糾正及預防行動並統籌及跟進整個過程。1.3 相關部門有責任分析原因,制定並執行糾正與預防措施。二.糾正與預防措施的時機 三.程式 3.1質量異常糾正及預防措施要求提出。a.提出者可以以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