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2021-03-04 09:57:35 字數 2008 閱讀 7222

1.0目的

對已經發生的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進行分析,根據分析結果採取相適應的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以防止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的再發生/發生。

2.0適用範圍

適用於對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的控制。

3.0職責

3.1質量保障部為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組織糾正措施/預防措施的實施、跟蹤、驗證,並將驗證情況向管理者代表匯報。

3.2相關部門負責本部門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的評審及原因分析確定,評價、確定和實施糾正措施/預防措施。

3.3管理者代表批准擬實施的糾正措施/預防措施。

4.0程式

4.1 糾正措施

4.1.1出現下列情況時應制定糾正措施

a) 過程、產品及供方原材物料出現重大質量問題或經常超過產品質量指標時;

b) 管理評審時發現不合格;

c) 顧客對產品質量或服務重大投訴時;

d) 內審時發現的不合格;

e) 其他不符合質量方針、目標或質量管理體系檔案要求的情況。

4.1.2 糾正措施的實施

a) 對須採取糾正措施的產品不合格,由生產管理部組織生產車間評審不合格,查詢、分析和確定不合格原因,評價確保不合格不再發生的措施需求,制定與該不合格的性質和影響相適應的糾正措施,報請管理者代表批准後組織生產車間實施糾正措施。

b) 糾正措施實施的結果,由質量保障部進行有效性驗證,若未達到預期的效果,則應由生產管理部按照(4.1.2 a)條款的規定重新實施,直至達到預期效果。

c) 對質量管理體系過程中的不合格項,由存在不合格項的責任部門分析確定不合格項原因,評價、確定糾正措施的可行性,報請管理者代表批准後實施。

d) 糾正措施所涉及的原因分析確定、評價確定的措施和實施結果有效性的記錄,由相關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在《糾正措施/預防措施實施記錄》予以記錄。

4.1.3原因分析、措施的制定、實施與驗證

責任部門收到不合格報告或《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處置單》時,必須對發生的不合格事實進行原因分析,在2天之內制定出糾正措施及完成時限,並對糾正措施的可行性進行評審。糾正措施應與該不合格的影響程度相適應,報管理者代表批准後實施。並提供糾正措施落實結果的證據。

4.1.4質量保障部對糾正措施落實的結果有效性進行跟蹤驗證,並在驗證欄內簽字確認。

4.2預防措施

4.2.1潛在不合格發現的時機:

a)產品生產過程和最終產品檢驗時;

b)顧客對產品質量改進的意見或建議;

c)產品質量穩定性出現波動;

d)質量管理體系過程內部審核。

4.2.2預防措施的實施

a)對與產品生產質量相關的須採取預防措施的潛在不合格,由生產管理部確定潛在不合格及其原因,評價防止不合格發生的措施的需求,確定與該潛在不合格的性質和可能影響相適應的預防措施,報請管理者代表批准後由生產管理部組織生產車間實施。

b) 預防措施實施的結果,由質量保障部進行有效性驗證,若未達到預期的效果,則應由生產管理部按照4.2.2 a)條款的規定重新實施,直至達到預期效果。

c) 對質量管理體系過程中發現的潛在不合格項,由存在潛在不合格項的責任部門確定潛在不合格及其原因,評價防止不合格發生的措施的需求,確定預防措施並報請管理者代表批准後實施。

d) 質量保障部對質量管理體系過程中的潛在不合格項採取預防措施實施結果進行有效性驗證。

e) 預防措施所涉及的原因分析確定、評價確定的措施和實施結果有效性的記錄,由相關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在《糾正措施/預防措施實施記錄》予以記錄。

4.3 由糾正措施或預防措施引起的對體系檔案的任何更改,按《檔案控制程式》執行。

4.4 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的相關記錄作為下一次管理評審的輸入內容之一。

5.0 流程圖

(圖一) 糾正措施流程圖圖二) 預防措施流程圖

6.0 相關檔案

abc/qp-8.2.4《產品質量檢測控制程式》

abc/qp-8.3《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abc/qp-8.2.2《內部審核控制程式》

7.0 質量記錄

abc/qr-8.5.2/8.5.3-01《糾正措施/預防措施實施記錄》

abc/qr-8.5.2/8.5.3-02《糾正措施/預防措施處置單》

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3.2.1 質量資訊的 利用和判斷 技術管理部組織各部門通過顧客反饋資訊 市場分析資訊 產品檢驗資訊 過程執行及資料分析等資訊,及時發現可能存在的潛在不合格問題,判斷潛在不合格的性質及其影響,考慮預防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決定是否採取預防措施並確定責任部門,然後填寫 糾正措施 預防措施實施 驗證記錄...

糾正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一.職責 1.1 公司各部門都有責任根據質量異常向品管部提出糾正與預防措施的要求。1.2 品管部負責發起質量異常糾正及預防行動並統籌及跟進整個過程。1.3 相關部門有責任分析原因,制定並執行糾正與預防措施。二.糾正與預防措施的時機 三.程式 3.1質量異常糾正及預防措施要求提出。a.提出者可以以書面...

糾正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修訂記錄 1 目的 此檔案確立本公司之糾正和預防措施行動並確保相關之糾正和預防措施有效地執行。2 範圍 此檔案適用於本公司內所有相關之糾正和預防措施,範圍如下 客戶投訴 客戶退貨 供貨商及服務商 製程檢驗 來料檢驗 最終檢驗 出貨檢驗 內審 管理評審 製程能力不足 質量目標未達成時 資料分析識別需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