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部崗位職責

2021-08-13 09:04:19 字數 5136 閱讀 9151

餐飲部崗位職責(內部參考資料)

一、餐飲部經理

一、層級關係

1、直接上級:總經理2、直接下級:餐飲部副經理

二、任職要求

1、具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受過系統的餐飲管理培訓,有8年以上的餐飲管理經歷。2、具有豐富的餐飲服務、成本控制、烹飪技術、設施裝置維護、市場營銷、食品營養衛生等餐飲專業知識。3、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忠於企業,工作認真,講究效率,堅持原則,不謀私利,處事公正,知人善任。

4、具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能科學地制定各項餐飲計畫,有效地控制餐飲成本,合理地安排工作,能督導各種餐飲服務規範和菜餚質量標準的執行,具有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和撰寫業務報告的能力。5、身體健康,精力充沛。

三、崗位職責全面負責制訂並實施餐飲部工作計畫和經營預算,督導餐飲部日常運轉管理,確保為客人提供優質高效的餐飲服務並進行成本控制。1、負責制定餐飲部營銷計畫、長短期經營預算,帶領全體員工積極完成和超額完成經營指標。2、主持建立和完善餐飲部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服務程式與標準,並督導實施。

3、定期深入各部門聽取匯報並檢查工作情況,控制餐飲部各項收支,制定餐飲**,監督採購和盤點工作,進行有效的成本控制。4、檢查管理人員的工作情況和餐廳服務規範及各項規章制度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出色的完成各項工作,進行有效的成本控制。5、定期同餐飲部副經理、行政總廚研究新菜點,推出新選單並有針對性地進行各項**活動。

6、負責下屬部門負責人的任用及其管理工作的日常督導,定期對下屬進行績效評估。7、組織和實施餐飲部員工的服務技術和烹飪技術培訓工作,提高員工素質,為飯店樹立良好的形象和聲譽。8、建立良好的對客關係,主動徵求客人對餐飲的意見和建議,積極認真地處理賓客的投訴,保證最大限度地滿足賓客的餐飲需求,提高餐飲服務質量。

9、重視安全和飲食衛生工作,認真貫徹實施「食品衛生法」,開展經常性的安全保衛、防火教育,確保賓客安全和餐廳、廚房及庫房的安全。10、做好餐飲部與其他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和配合工作。11、參加每日總經理工作例會,主持每日餐飲部例會,保證飯店的工作指令得到有效的執行。

12、完成總經理交給的其他工作。

二、餐飲部副經理

一、層級關係

1、直接上級:餐飲部經理2、直接下級:餐飲部主管

二、任職要求1、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及高尚的職業道德。2、身體健康,儀表端莊大方,氣質高雅,年齡30歲以上。3、具有大學以上學歷或同等文化程度。

4、有5年以上的酒店管理經驗,掌握餐飲各部門的崗位職責和工作程式;能夠根據市場變化和客人的需求,及時調整餐飲經營策略,善於組織和開展各種食品展銷活動;並具有酒店預算管理知識,能編制餐飲預算。

三、崗位職責1、協助部門經理做好各項工作,對經理負責並報告工作。2、負責餐飲部員工的崗位業務培訓,督促餐飲部各崗位,有計畫的抓好培訓工作、提高全員業務素質。3、負責督促前廳及廚房員工紀律、倡導民主管理氣氛、提高管理效能。

4、檢查低值易耗品控制情況及瓷器各類用具的破損丟失情況,並努力將各項易耗品費用降到最低點。5、督促廚師長做好食品衛生成本核算、食品**等工作,定期研究新菜加以推廣、提高食品的出成率及邊腳料的利用率, 最大限度盈得利潤。6、發展良好的客戶關係,滿足客人特殊需求,處理下級棘手的客戶投訴。

7、參加餐飲部經理交待的部門例會、提出合理化建議,匯報餐廳經營情況。8、在部門經理離店期間或休息時,代行部門經理職責。

三、宴會協調員

一、層級關係直接上級:餐飲部經理

二、任職要求

1、熱愛本職工作,有強烈的責任感和組織紀律性,保密觀念強,堅持原則。2、懂得餐飲管理基礎知識,並具有豐富的文秘知識。3、具有一定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能草擬有關檔案、工作總結、業務報告等,能熟練使用中、英文打字或電腦等各類辦公用具。

4、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學歷,並有兩年以上餐飲服務工作經歷。5、身體健康,品貌端莊,優良好的氣質。

三、崗位職責1、負責餐飲部文書工作和內務處理。2、負責餐飲部會議記錄,起草整理部門通知、報告並負責通知、報告的存檔、分發和呈送工作。3、處理餐飲部信函、電傳、電報、**,接待來訪。

4、為餐飲經理準備好需審計和審批的檔案資料及各種報表。5、負責餐飲部一切來往公文的收發、登記、整理和保管工作,收集和整理有關餐飲資料並存檔。6、制訂工作備忘錄,並提醒經理及時做出安排。

7、負責餐飲部員工月考勤表的製作和收取、彙總工作以及員工福利用品的領發工作。8、完成上級布置的其他工作。

四、中餐主管

一、層次關係

1、直接上級:餐飲部副經理2、直接下級:中餐領班

二、任職要求

1、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或同等學歷,具有二年以上本崗位工作經驗。2、熱愛服務工作、工作踏實、認真、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3、通曉餐廳管理和服務方面的知識,具有熟練的服務技能。

4、有一定的外語會話能力和處理餐廳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5、身體健康、儀表端莊。

三、崗位職責

1、了解客情、根據客情編排員工班次及休息日。2、參與制定中餐宴會服務標準及工作程式,並組織和確保其程式與標準的實施。3、負責與相關部門的工作協調,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4、與廚師長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及時將客人對菜餚的建議和意見轉告廚師長,供廚師長在研究制定選單時作為參考。5、在開餐期間負責整個餐廳的督導、巡查工作、迎送重要客人,並在服務中以特殊關注、認真處理客人的投訴,並將客人的投訴意見及時向上級報告。6、負責對員工工作表現進行定期評估和獎懲,制訂員工培訓計畫,並予以落實。

7、出席餐飲部召開的會議,主持中餐廳內部會議。8、督導員工遵守飯店的各項規章制度。9、簽署下屬保持始終如一的餐廳衛生水準。

10、簽署餐廳各種用品的領用單、裝置維修單、損耗報告單等,保證餐廳的正常執行。11、建立物資管理制度,組織管好餐廳的各種物品。12、督導員工正確使用餐廳的各項裝置的用品,做好清潔保養工作,控制餐具損耗。

13、督促餐飲部分管副經理的其它各項工作。

五、宴會廳主管

一、層次關係

1、直接上級:餐飲部經理2、直接下級:宴會廳領班

二、任職要求

1、具有事業心和責任感,高尚的職業道德,良好的紀律修養.2、具有旅遊專業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具有餐飲管理、市場營銷學等方面知識,具有中級英語水平。3、有5年以上餐廳管理經驗,掌握餐廳服務的標準和要求,了解宴會、會議服務程式,善於處理各類客人的實際問題。

4、具有很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善於評估員工、培訓員工並激勵下屬員工工作。

三、崗位職責在餐飲部和中餐經理的領導下。負責管理宴會廳的接持服務工作和各種會議的接待服務工作,確保為客人提供優良服務。

1、協助餐飲部參與制定各項規章制度並督導實施。2、制定安排領班和服務員班次,督導領班的日常工作。3、參與宴會廳的人事安排及人員評估,按獎懲制度實施。

4、督導本部員工的培訓工作,協助本部門做好宴會的培訓工作。5、適時將宴會廳的經營狀況及特殊事件向本部門經理匯報。6、了解每次宴會、會議活動的內容,檢查準備工作情況,熟知宴會協調單。

六、西餐廳主管

一、層級關係

1、直接上級:餐飲部副經理2、直接下級:西餐廳領班及服務員

二、任職要求

1、具有高中以上學歷或同等學歷,具有從事酒店餐飲服務和管理工作三年以上經驗。2、敬業愛崗,有較強的責任心和事業心,對工作認真負責。3、掌握酒水、食品、烹飪等知識,熟練西餐服務技能。

4、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及應便能力。5、身體健康、儀表端莊、精力充沛,且有較強的應便能力。

三、崗位職責

1、協助經理制定和實施工作標準、服務程式,並組織實施和落實。2、根據餐廳營業時間,負責員工的工作班次安排,保證餐廳對客服務的正常運轉。3、協助經理制定員工的培訓計畫,並定期組織員工培訓,不斷提高服務員的服務技能技巧。

4、負責對餐廳領班和員工的考勤、考核和評估。5、建立餐廳的物資管理制度,協助經理做好成本控制工作。6、了解客情,並組織實施接待工作,同時與賓客建立良好關係,加強產品**。

7、督促檢查下屬做好衛生和安全工作,確保達到飯店的規定標準。8、參加重要賓客的接待,主動徵求客人意見,及時匯報上級。9、妥善處理餐廳的突發事件及賓客投訴,並與廚房做好協調工作。

10、參加餐飲部例會的做好上傳下達聽取並組織落實酒店及部門所下達的任務。11、審核餐廳的營業收入報表,協助收款員做好結帳控制工作。杜絕發生舞弊行為。

12、完成上級布置的其它工作。

七、酒水部主管

一、層次關係

1、直接上級:餐飲部副經理2、直屬下級:酒水部領班

二、任職要求:

1、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高尚的職業道德,良好的紀律修養.2、具有旅遊專業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具有餐飲管理、市場營銷學等方面知識。具有高階英語水平。

3、具有3年以上酒吧工作經驗,掌握餐廳服務的標準和要求,了解餐廳服務程式,善於處理各類客人的實際問題。4、具有很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善於評估員工、培訓員工並激勵下屬員工工作。

三、崗位責任:在酒水經理的領導下,掌握酒廊、酒吧的運**況,合理安排人員,補充酒水、保證酒廊、茶藝的正常營業。

1、營業期間經理不在時,負責處理解決營業中出現的問題,並及時上報。2、做好上傳下達工作,及交接督導領班日常工作安排。3、認真做好各吧檯營業情況記錄、分析。

4、做好每次宴會酒水服務。5、檢查各吧檯酒水服務。6、熟悉本部門相關崗位工作及知識。

7、認真完成上級交辦的其它任務。8、參加公司培訓並盡快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

八、管事部主管

一、層級關係

1、直接上級:餐飲部經理2、直接下級:管事部領班

二、任職要求

1、有較強的責任心,工作認真踏實。2、熟悉各種餐具用具的牌號、產地、特性及**,懂得餐具用具的分類和保管方法。3、熟悉各種洗滌劑和清潔劑的使用方法,熟悉常用的餐具洗滌裝置及其操作方法,了解它們的維修保養方法。

4、具有高中以上的文化程度或同等學歷。5、身體健康,精力充沛。

三、崗位職責

1、負責編制餐飲部所需餐具和用具的年度預算。 2、根據各餐廳餐具的盤點情況,負責於採購部門溝通,提出器具購置計畫,保證及時補充餐具用具。3、檢查和管理各點餐具的使用情況,分析造成損耗的原因,提出降低損耗的建議。

4、負責安排管事部員工的工作班次。5、負責做好餐具用具的保管、發放、**工作,負責廚房區域的環境衛生。6、負責對下屬員工的考勤考核工作,督導員工做好安全工作。

九、中餐廳領班

一、層級關係

1、直接上級:中餐廳宴會主管2、直接下級:中餐廳員工

二、任職要求

1、具有高中以上學歷或同等學歷,具有兩年以上本崗位工作經驗。2、熱愛本職,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認真負責。 3、掌握一定的菜餚、食品、酒水、烹飪等方面的知識 。

4、具有熟練的服務技能和技巧,能勝任餐廳各種接待服務工作。5、身體健康、儀表端莊。

三、崗位職責在餐廳主管領導下,負責本班組的服務管理工作,帶領服務員按照服務規範的要求向賓客提供熱情、周到高效的餐飲服務。

餐飲部崗位職責

一.餐飲部經理 崗位職責 1 執行總經理的經營管理指令,堅持 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以質量為生命 和 以部門為成本中心 的方針。2 負責制定餐飲部各項業務計畫 組織 協調 指揮和控制各管轄部門準確貫徹實施。負責抓好本部門的營銷和質量 成本等經營管理工作和深入開展 學先進 找差距 活動。3 主持...

餐飲部崗位職責

酒店餐飲部工作職責 1 對總經理負責,執行總經理指令,負責餐飲部的整體經營與管理工作。2 制定長 短期經營預算,分析經營情況。3 主持建立和完善餐飲部各項規章制度 服務程式與標準,並指導實施。4 抓好成本控制,正確掌握毛利率,降低費用,增加盈利。5 制定餐飲部各時期有特色的 計畫。6 制定烹飪出品和...

餐飲部崗位職責

1.全面負責餐飲部的經營管理和日常運轉工作,確保部門各項工作目標的圓滿完成。2.根據管理處的工作方針,制定具體的實施計畫,並全面部署落實。3.根據公司政策及制度預算,對食品原料及餐飲各類物料進行控制管理,全面負責餐飲食品成本控制和餐飲各項費用控制工作。4.結合公司經營發展,不斷完善餐飲部各類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