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部崗位職責

2021-03-04 01:58:55 字數 4807 閱讀 3120

一.餐飲部經理

[崗位職責]

1、執行總經理的經營管理指令,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以質量為生命」和「以部門為成本中心」的方針。

2、負責制定餐飲部各項業務計畫、組織、協調、指揮和控制各管轄部門準確貫徹實施。負責抓好本部門的營銷和質量、成本等經營管理工作和深入開展「學先進、找差距」活動。

3、主持本部門例會,聽取各部位匯報,督促工作進度,解決工作中的問題。

4、負責本部門安全和日常的質量管理工作,檢查和督促各部門嚴格按照工作規程和質量標準進行工作,實行規範作業。

5、負責按月進行經營活動分析,研究當月經營情況和預算控制情況,分析原因,提出措施,改進管理,開拓市場,厲行節約,提高經濟效益。

6、負責本部門員工的崗位業務培訓,加強讓客人完全滿意的基本宗旨的教育,督促各部門有計畫的抓好培訓工作,提高全員業務素質。

7、建立良好的客戶關係,廣泛聽取和蒐集賓客及客戶單位意見,認真處理投訴,不斷改進工作。

8、審閱當日營業報表,掌握當日預訂、貨源**和廚房準備工作情況,了解當日的重要宴請以及來賓的有關情況和特殊要求,認真組織做好一切準備工作。

9、負責督促有關人員搞好食品衛生、成本核算、食品**、**標準等工作,積極支援對菜點的研究,不斷推陳出新。

10、溝通本部門與其它部室的聯絡,協調配合,搞好工作。

11、負責餐飲部財產管理,擬定各項裝置的添置、更新和改造計畫,不斷完善服務專案。

12、負責制定餐飲部管理人員和服務、工作人員的考核標準,認真考核部門管理人員的日常工作業績,激發員工的士氣和積極性,不斷提高管理效能。

13、控制食品和飲品的標準、規格和要求,正確掌握毛利率,抓好成本核算,加強食品原料及物品管理,降低費用,增加盈利。

14、抓好員工隊伍的基本建設,熟悉和掌握員工的思想狀況、工作表現和業務水平,開展經常性的禮貌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

15、抓好裝置、設施的維修保養,使之經常近於完好的狀態,並得到合理的使用,加強日常管理,防止事故發生。

16、抓好衛生工作和安全工作,組織檢查個人、環境、x作等方面的衛生評比,貫徹執行飲品衛生制度,開展經常性的安全保衛、防火教育,確保餐廳、廚房、庫房的安全。

17、了解採購部食品原料的進貨渠道及**,並核對進貨及庫存情況,採取降低成本、減少庫存的有效措施,並控制好成本核算,,提高毛利率。

18、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全部門的精神文明建設,關心員工生活。

餐飲服務流程知識

餐飲服務知識

一、托盤

分輕託、重托兩種

輕托(胸前託)操作方法:

1 理盤:在理盤前要用醫用酒精將托盤及手消毒後再去托盤。將要用的托盤洗後用布擦乾放上潔淨的花墊或布墊上,墊布的大小和托盤相適應,外露部分均勻。

這樣即美觀又整潔,還可防止托盤內東西的滑動而發生意外。

2 裝盤:根據物品的形狀、重量、體積和使用的先後次序合理裝盤。重物合理裝配,輕托的物品裝盤除碟、碗外,一般要求平擺,並根據所用的托盤形狀碼放。

用園托盤時,碼放物品應呈園形,用方托盤時橫豎成行;但二者的重心應在托盤的中心部分,擺勻放均。保持重心。先用的在上、在前,後用的在下、在後等等 。

3 托盤:托盤用左手,端放在左手掌上為賓客服務。方法是左手向上彎曲,小臂垂直於左胸前呈90度,肘與腰部15公分,大臂垂直,掌心向上,五指分開,用手指和掌托住盤底,手掌形成凹形,使之平托與胸前,掌心不與盤底接觸,托起前左腳超前,左手與左肘呈同一平面。

用右手緊緊把盤拉到左手和左肘上,先用左手、左肘把盤放於平肘上,再用右手調整好盤內的物件。確保托盤平衡,使之平托於胸前。

4 行走:頭正臂平、上身挺直、注視前方、腳步輕緩、動作敏捷、步閥穩健、視線開闊。托盤時手碗轉動輕鬆、靈活。

使托盤隨走動的步閥自然擺動。切記不可出現僵硬和托盤擺動幅度太大而不美觀、不高雅的動作。

行走步分五種

a 常步:步履均勻而平緩。端託一般物品時使用常步。

b 快步(疾行步):步履穩、快而動作協調。端送火候菜或急需物品時,保證菜不變形、湯不灑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走路。

c 碎步(小快步):步距小而快的中速行走。適用於端送湯汁多的菜餚及重托物品。

d 跑樓梯步:身體向前彎曲,重心向前,用較大的步距,一步跨兩個台階,一步緊跟一步,上公升速度快而均勻,巧妙地借用身體和托盤運動的慣性,即快又節省體力。

e 墊步(輔助步):側身過時右腳側一步,左腳跟一步。端送物品到餐廳前欲將所端物品放於餐台上時應採用墊步。

5 卸盤:當物品送到餐廳時,小心的放在乙個選擇好的位置,雙手將盤端至桌前,放穩後再取物品。從盤兩邊交替拿下。

重托方法:

重托是對較大且重的物品的端託,需服務員有一定的臂力和技巧。

(4) 理盤:與輕托基本相同,應選大小適宜的托盤。重托往往端託湯汁較多的物品,做好清潔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及時將盤內的油汙清洗乾淨,才能避免物體滑動的事故。

(5) 裝盤:做到托盤內的物品分類碼放均勻得體,使物品的重量在盤中分布均勻,並注重把物品按高矮大小擺放協調,切忌將物品無層次地混合擺放,以免造成餐具破損。裝盤時還要使物與物之間留有適當的間隔。

以免端託行走時發生碰撞而產生聲響。

(3)托盤:重托又叫肩上託,重托起託的姿勢是雙手將盤移至服務台邊,使托盤二分之一懸空。右手扶托盤將托盤托平,雙腳分開呈八字形,雙腿下蹲,略成騎馬蹲襠勢,腰部略向前彎曲。

左手伸開五指托起盤底。掌握好重心後,用右手協助左手向上用力將盤慢慢托起,在托起的同時,左手和托盤向上向左旋轉過程中送至左肩外上方,待左手指尖向後托盤距肩2cm處,託實、託穩後再將右手撤回呈下垂姿。托至盤子不靠臂、盤前不靠嘴、盤後不靠發(右手扶住盤前角)。

托盤一旦托起,要始終保持均勻用力,將盤一托到底。否則會造成物品的歪、撤、掉、滑的現象。並隨時準備擺脫他人的碰撞,上身挺直,兩臂平行,注視前方。

行走步履穩健平緩,臂不傾斜,身不擺晃、遇障礙物繞而不停,起託後轉,掌握重心,要保持動作表情輕鬆、自然。

二鋪臺鋪臺分為四個步驟:

(一) 選台布:

1 根據周圍的環境選用合適的顏色和質地的台布。

2 根據臺桌選擇合適規格的台布。通常紿布的規格有:180*180cm、220*220、240*240、260*260、180*310

(二) 鋪台布

認真細緻地檢查台布 。有汙積、破損要立即更換。

《一》中餐鋪臺

一般使用圓桌布臺,服務員站在正面一側進行。分三道工序:抖台布、定位、整平。

1 抖台布:用力不要太大,動作熟練、乾淨利落、一次到位。

2 定位:台布正面向上,台布中心對正桌子中心位置,舒展平整,四角下垂,台布四角對正桌邊。

3 整平:整理使台布平整美觀。

《二》西餐鋪臺

一般使用長臺,布台由二~四個服務員分別站在桌兩側,把第一塊鋪到位,再鋪第二塊。

標準;正面向上、中線相對、每邊一致、台布兩邊壓角部分做到均勻、整齊、美觀。

《三》 鋪臺群

把整個桌邊圍上一周,可提高餐廳的規格檔次,使檯面美觀大方、高雅、舒適。

方法:先將台布鋪好,再沿順時針方向用針、膠帶固定台布,台布的折要均勻平整。用針時針尖向內,防止對客人造成傷害。

《四》 鋪轉盤

大型宴會和國宴不用轉盤,中濁型宴會用,服務員先將轉盤和玻璃團和玻璃檯面用雙手放在轉台上,輕輕轉動,看是否靈活。

三擺臺是把各種餐具按要求擺放在餐桌上,它是餐廳配餐工作中的重要一項內容。是一門技術,擺的好壞直接影響服務質量和餐廳的面貌。

標準要求:先鋪好台布,定好座位,按順是時針方向依台擺放餐具、酒具、餐檯用品,餐折花。做到臺形設計考究合理,行為安置有序,符合傳統習慣。

小件餐具齊全、整齊一致,具有藝術性,圖案對稱,距離均稱,便於使用。

擺臺分中餐擺臺和西餐擺臺。

中餐擺臺:先洗手,再按一定的順序擺,將椅子定位左手托盤,用右手擺放。

1 擺盤:從主人座位開始,沿順時針方向定盤,與桌邊1cm,盤與盤之間距離相等。

2 擺筷架和筷子:筷架擺在餐盤的右上方,筷子後端距桌邊0.5cm,距餐盤邊1cm擺在筷架上並且圖案向上。

3 口湯碗和條羹:口湯碗放擺在餐盤的左前放,距餐盤1cm,將條羹放在口湯碗內,條羹把向左。

4 擺酒具:中餐宴會用三個杯子,葡萄酒杯,白酒杯和水杯.先將葡萄酒杯擺在吐絲盤的正前方,酒杯擺在右葡萄杯的右邊,水杯擺在葡萄杯的左側,距葡萄酒杯1cm,三杯橫向成一直線,並在水杯中擺上折花。

5 擺公用餐具;在正付主人之間的酒具前方放一筷架,放上筷子,筷子的手持端向右。

6 擺牙籤

7 擺菸缸、火柴:菸缸擺在正付主人的右邊。

8 擺選單:擺在正付主人筷子的旁邊,也可豎立擺在主人的水杯旁邊。

9 再次整理檯面,調整底子最後放上花瓶以示結束。

四餐飲組織結構與人員素質要求

餐飲系統內部組織結構餐飲服務要求

禮節、禮貌:友好、禮貌。尊重不同民族和國家的習慣。運用時要根據物件的不同使用不同的禮節和禮貌方式。餐廳的服務人員必須注重禮節、禮貌的培養。

要求:語言美:談吐文雅、語言輕柔、語調親切、簡潔明瞭。根據不同的物件,用好敬語和準確地用好稱呼等。

儀容、儀表:

a 儀表要求:

著裝:要整潔整齊,上班穿工作服務,經常保持整齊乾淨,褲長合適,在消失這前更換,衣帶內不裝多餘的物品。不可敞胸,服務卡左胸前。

不能將衣袖捲起,女服務員穿裙子,不可露出襪口,應穿肉鈀襪子。系領帶時,要將衣服的下擺扎在褲子裡。襯衣也要穿顏色,,並保持整潔。

領帶扎正,髒了要洗,破了要換。鞋子穿黑鈀的皮鞋或布鞋,皮鞋擦油,保持光亮,布鞋保持乾淨、整潔。

儀容要求:親切和謁、端裝大方。指甲要經常修剪,不留長指甲,不塗的指甲油,髮式按酒店的規定要求,男士不留長髮,髮型不留過耳朵和後衣領,每天上班前刮臉修面,保持整潔。

女服務員不留披肩髮和怪民髮型,頭髮要理整齊。每天早晚刷牙,鼻毛不出鼻孔。飯後漱口,勤洗澡防汗臭,上班不吃民味東西,不飲含酒精的飲料。

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面貌自然。

女服務員上班可以淡妝打扮,但不准戴手鐲、手鍊、戒指、耳環及誇張的頭飾,戴項鍊不外露。男女均不准戴色眼鏡和飯店規定以外的物品和裝飾品。

餐飲部崗位職責

餐飲部崗位職責 內部參考資料 一 餐飲部經理 一 層級關係 1 直接上級 總經理2 直接下級 餐飲部副經理 二 任職要求 1 具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受過系統的餐飲管理培訓,有8年以上的餐飲管理經歷。2 具有豐富的餐飲服務 成本控制 烹飪技術 設施裝置維護 市場營銷 食品營養衛生等餐飲專業知識。3 有強...

餐飲部崗位職責

酒店餐飲部工作職責 1 對總經理負責,執行總經理指令,負責餐飲部的整體經營與管理工作。2 制定長 短期經營預算,分析經營情況。3 主持建立和完善餐飲部各項規章制度 服務程式與標準,並指導實施。4 抓好成本控制,正確掌握毛利率,降低費用,增加盈利。5 制定餐飲部各時期有特色的 計畫。6 制定烹飪出品和...

餐飲部崗位職責

1.全面負責餐飲部的經營管理和日常運轉工作,確保部門各項工作目標的圓滿完成。2.根據管理處的工作方針,制定具體的實施計畫,並全面部署落實。3.根據公司政策及制度預算,對食品原料及餐飲各類物料進行控制管理,全面負責餐飲食品成本控制和餐飲各項費用控制工作。4.結合公司經營發展,不斷完善餐飲部各類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