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教師職業壓力的因素有哪些?如何緩解職業壓力

2021-08-04 09:46:17 字數 757 閱讀 9610

造成教師職業壓力的因素有很多,主要來自以下三個層面:

1.教育教學層面

對任教學科考試成績的擔憂、對負責班級管理的擔憂

2.社會認可層面

與學生、家長關係的處理,被學生、家長認可的程度

3.個人心理素質

對教育教學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能及時排解、自我疏導。我認為,解決教師職業壓力的根本措施還是要在內因上下功夫,做到自我調節與適應。

1.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工作

理智、冷靜地面對來自於各方面的壓力,以樂觀、大度的心態予以應對。遇到難以排解的壓力時,要做到合理宣洩:向領導匯報、向同事請教、向朋友傾訴等。

同時配合以自身的自控能力,靈活應對各種難題,敢於面對問題與挑戰。

2.在工作中不斷完善自我

平時加強理論學習,面對壓力時,善於利用壓力完善自我,實現個人的提公升。

3.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教師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保證,這包括與學生、與家長、與領導、與同事、與親人等不同型別的人際關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教師必須正視並接受來自於內部和外部的各種壓力,與他人之間坦誠、友好、信賴、尊重、同情與理解,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

我常用的減壓方法:

1. 課餘時間聽聽**,不求當歌星,只圖身心放鬆,忘掉煩惱。

2. 雙休日來個垂釣,不圖獲得多少魚兒,但求坐在清清的河邊修心養性

3. 經常跑步、爬山、游泳、踏青,不僅能鍛鍊身體,而且能增強抗壓能力。

4. 經常與學生進行平等對話、推心置腹的交流,從中找到樂趣、找到自信,釋放壓力。

影響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有哪些

一 心理因素理想職業之基礎性格決定命運,腦袋決定口袋。這一點您了解過嗎?可是,在選擇職業時您仔細想過沒有,您的性格是否適合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時下,本科生掃地 碩士生賣貨 博士生打雜。初聽感覺笑口難掩,可是細細想來不免有種淡淡的悲哀。誠然,上述群體學歷頗高令人羨慕,但是最後的結局卻讓人大跌眼鏡,發人深...

緩解中學教師職業壓力的幾點做法

作者 吳巨集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17期 中圖分類號 g4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8 17 0189 01 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源急劇增多,中學生視野開闊 思維活躍 知識面廣,中學教師僅憑現有知識或權威的 師道尊嚴 很難駕馭課堂,不少教師都有 現在的學生越來越...

教師職業的特點

教師職業是培養 塑造學生的職業,教師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 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