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的特點

2021-03-04 06:00:47 字數 950 閱讀 8041

2、 「循循善誘」:

中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處於乙個剛剛開始發展的萌芽階段,能力不強,有時候乙個簡單的知識點都需要反覆地去為他們琢磨,想盡各種各樣的方式去呈現。這需要教師有這個耐心與恆心。循循善誘,就是我們確保能教好每乙個學生的基本保障方法。

同時,我們也該清楚,教會學生,不是為了我們的「業務水平」,而是我們的基本使命。

3、「誨人不倦」:

教師,就是諄諄教導學生學本領、學做人,誨人不倦,愛生如子,總給人一種希望,一種望而生畏的敬仰,尤其是班主任教師必須有最深厚的愛生之心,這是成功教育的原動力。做為教師班主任,用自己的愛去關心每一位學生,拉進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使學生體會學校大家庭的溫暖。班主任的人格是一面心靈的鏡子,是一片淨土,是一種在書本中無法找到的人生哲理,作為教師,既需要有很好的師德修養,又要有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在與學生相處時教師傳遞著愛,給與學生關心愛護,學生們又會把自己的愛心傳遞給別人,以一種大德之智,大善之智運籌班上各種現象,審時度勢,不斷改進班級管理並形成自己的管理特色。

4、「躬身實踐」:

實踐是檢驗理論的標準。但有些東西在短時間內是沒辦煩看到它的顯效的,所以,當我們對學生的行為或學習有所要求時,我們必須清楚乙個合適的標桿。什麼是可以做的?

什麼是不可以做的?什麼是必須做的,身為教師的我們做到沒有?什麼是做得到的,什麼是做不到的?

我們強迫學生做了沒有?如果我們不清楚我們的標桿合不合理,那麼,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這四個字——躬身實踐。應該努力躬身實踐,避免夸夸其談,做乙個腳踏實地的行動者!

正如孔子所說:「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孔子《憲問》第二十章)。不強迫自己不願做、做不到的事,這也是師德的乙個基本體現

教育是一項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不斷地變化著。老師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做人。

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嚴格要求自己,刻苦鑽研教育教學,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對學生負責。以上是個人對教師的職業理解與認識。

鄱陽一中錢樂華

教師職業的特點

教師職業是培養 塑造學生的職業,教師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 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

教師職業的特點

語文教師的重要性 不同職業的人員扮演的角色 承擔的職責不盡相同。教師是學生入門的領路人,是學生學習的傳授人,是學生成長的解惑人,是學生成才的引導人。教師職業是天底下最神聖的職業。同時語文又是學生入門的基礎學科,是人們重要的語言交際工具,語文教學是完善學生人格 拓展學生精神世界 提高學生語言素養的重要...

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

3 教師職業道德的全面性 在古今教育發展的長河中,教師職業道德越來越豐富,涉及了教師職業勞動的所有問題,充分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內容的全面性。在教師勞動價值上,它向人們揭示了教師所從事的是人類的偉大事業,是社會物質文明 精神文明 制度文明發展不可缺少的 在教師職業社會地位上,它肯定了教師職業的崇高性,...